徐州0-6岁儿童可享受免费护理指导、疾病筛查等健康项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儿童健康管理能为孩子一生的健康奠定重要的成长基础。徐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普遍开展针对0-6岁儿童的健康管理工作,包括儿童健康检测以及系列的保健服务,相关咨询体检都是免费的。目前,接受本市儿童系统管理的人数近86万,今年,徐州还将继续为适龄儿童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发育,减少疾病发生。

徐州0-6岁儿童可享受的免费健康项目,你都知道吗?

  去年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近86万人

  0-6岁儿童健康管理是什么?据徐州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高行群介绍说,这是一项针对于儿童的公益惠民工程,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医生会根据儿童不同时期的生长发育特点,开展儿童保健系列服务,以保障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育,减少疾病的发生。同时,通过对儿童健康检测和重点疾病的筛查,还可以对儿童的出生缺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防和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从而提高生命质量。” “0-6岁儿童健康管理主要包括新生儿访视、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婴幼儿健康管理、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等几大块”,高行群告诉记者,徐州市自2009年起,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全面推进0-6岁儿童健康管理工作,每个年度都会对各地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加大投入、协调资源,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以2016年为例,新生儿访视了117364人,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857351人.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360280人,7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851248人。

  孩子出生后须及时建立儿童保健手册

  打从孩子一出生就可以享受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徐州云龙区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公共卫生科科长钟慧介绍说,新生儿出院1周内,儿童保健医生会到家中对新生儿进行访视。

  包括:观察和询问儿童出生及疫苗接种的情况,了解新生儿出院后的喂养、睡眠、大小便、黄疸、脐部等情况;医生为新生儿测量体温、记录出生时的体重、身长,进行体格检查;建立《0-6岁儿童保健手册》;对家长进行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和常见疾病预防的指导。如果发现新生儿未接种卡介苗和第1针乙肝疫苗,提醒家长尽快补种。还要提醒家长做新生儿疾病筛查。

  “新生儿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发育尚不成熟,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差,抗感染的能力弱,是生命最脆弱的时期。所以新生儿是儿童保健的重点时期。”钟慧说,通过家庭访视,家长可以接受医生的直接指导,学会母乳喂养、新生儿日常护理和疾病的预防等料学育儿的方法及技能。另外,医生通过访视,了解新生儿和母亲的健康情况,并通过体格检查,为宝宝做出居民健康档案的第一份健康记录。

  据了解,社区医生在下基层的过程中,会通过走访掌握一批孕产妇情况,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待孩子出生后,通过上门访视及时建立《0-6岁儿童保健手册》;对于一些非辖区常住户,只要带孩子去社区预防接种,也会及时为其建档,纳入管理。

  按时到社区体检隐藏疾病早发现

  我们知道,满月、3个月、6个月、8个月、12个月、18个月、24个月、30个月、36个月的婴幼儿都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一次免费的体检服务,不过,有些家长对此似乎缺乏一定的重视,有的人甚至认为,社区医生的检查都是走个形式,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查不查无所谓。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医生在为孩子们做检查时,先是将孩子小心翼翼地放到儿童身高体重测量仪上,记录下相关数据,接着询问上一次至本次随访之间的喂养、患病等情况,并且进行体格检查,作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虽说当天前来检查的孩子不算少,屋子里吵吵闹闹的,可医生们始终耐心有加,笑脸相迎,一面安抚着有些紧张的宝宝,一面详细向家长进行问询和指导。

  “哎,这个宝宝臀纹不对称,怀疑下肢髋关节发育不良,最好去医院儿科再做个详细检查”,儿保医生袁敏有着多年的临床经验,通过搂抱、观察等就能发现孩子有别于常人的问题。她说,像是肌张力、下肢髋关节发育不良等毛病,家长普遍难以发现,她们却在体检中查出了不少,有的人接受意见及时去就医检查,往往都能在疾病早期得到控制干预,孩子康复效果也比较好。

  除了缺陷筛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儿童的健康指导也极为用心。庆新社区居民赵雪艳告诉记者,儿子1岁半了,一直都在社区服务中心做体检,在孩子喂养,以及身体发育等方面,医生给了她许多建议。“我加进了儿保医生的微信群,一有啥事就及时发问,难得的是医生都会给予解答。有次孩子半夜发生呕吐,我犹豫着是不是睡一觉就好,还是问了医生后,她命令我立即带孩子去医院,不然孩子的病情肯定就拖严重了。”

  需要强调的是,在儿童健康管理工作中,儿童保健手册极具重要性。它是以健康检查为基础的动态记录,为医生对孩子健康管理服务提供依据。因此,提醒家长如实反映儿童健康情况,并保管好手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