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零歧视日:关爱、宽容以待艾滋病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3月1日,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规定的世界“艾滋病零歧视日”。这也是自2014年3月1日首个“艾滋病零歧视日”后,第3个呼吁大众对艾滋病患者宽容相待的日子。零歧视日的主题标志为蝴蝶,象征着蜕变、重生、美丽和自由,也代表每个人对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关爱与祝福。作为一名关爱艾滋病的志愿者,李峰很欣慰社会对艾滋病这一特殊群体越来越持一种开放的态度。然而,他在实际的志愿者工作当中,依然能够体会到艾滋病患者群体背负的道德枷锁。

  关爱对象:老张(54岁)子女将他扫地出门

  老张从家中搬出行李时,正是农历的中秋节。本来应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他却不得不独自一人,在我的陪护下,搬到一个城中村居住。

  认识老张,是在一次与HIV感染者的座谈会上。当时穿着朴素的老张,坐在最后一排,眼睛呆滞的目视着前方。周边和他有着同样遭遇的感染者,多数都和老张一样的表情。这是每次开座谈会时,最让我们感到无奈的一幕。

  从事一份医药销售工作的老张,家庭富足。儿子和女儿均已成家,他在老伴去世后,就和儿子生活在一起。

  如果没有出差时的一次冲动,老张的生活轨迹应该是再努力几年,然后就彻底退休,回家过上含饴弄孙的晚年生活。然而,他最终还是没能抵挡住小卡片上的诱惑画面。

  几个月后,由于感冒前往医院抽血化验时,他得知自己的HIV感染者身份。自此之后,沉重的思想压力开始折磨着老张,原来性格开朗活泼的他,突然之间少言寡语起来。父亲的细微变化,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

  一次吃完晚饭后,经不住儿子的逼问,老张道出了实情。

  那是老张和儿子最为尴尬的晚餐,儿媳听到后,赶紧起身拉着3岁的孩子,扔下饭碗和筷子,快速走到卧室内,然后狠狠甩上门。儿子也是起身在客厅内走来走去,呛人的烟味刺激着老张的鼻孔,但他不敢咳嗽。

  在可怕的沉默之后,儿子说话了。他希望父亲搬出这个家。虽然老张极力解释他得的这个病并不具备传染性。不过儿子意志十分坚定。

  从老张断断续续地讲述中,我得知了事情的经过。认为很有必要找到他的儿子小张聊聊。然而,聊天的结果并不乐观。小张委婉地向我提出了,担心父亲这个病会传染到家里人。面对这种说辞,我竟然无语反驳。

  后来,我只好帮助老张在城中村物色一个出租屋,每个月房租300元,由小张代为缴纳。

  最近一次见到老张,是在春节后,他说儿子会固定给他打电话,但从来没有看过他。老张每天的生活,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规定的时间接受一些治疗。他不止一次的向我吐露过心里话:如果陌生人因此疏远了他,他不会感到难过;最亲的人此刻和他保持了距离,让他时刻有种想要了却此生的想法。

  关爱感悟

  我接触过许多和老张有着类似情况的患者,其中有的患者家人,虽然没有让其搬出家门,但是原来颇为融洽的亲人关系,却遭受到了重创。在同一个门内生活,却像互不认识的陌生人。这样的生活环境,对于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

  感染上HIV,无论原因几何,对于本人来说已经是悲剧。每个感染者在和我深度交流时,无不悔恨痛哭。我相信,如果真有所谓的“后悔药”,哪怕折上他(她)们几年的寿命,也会决绝地喝下。

  所以,对于HIV感染者的家人来说,帮助身边的亲人走过心里沉闷期,重新找回生活的意义和做人的尊严,对本人的身体恢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让陌生人对HIV感染者丢掉歧视,首先家人就要做到。

  关爱对象:小陈(23岁)过分信任朋友染上HIV

  我是和另外一位志愿者一起认识小陈的。当时的他戴着眼镜,说话声音很细,丝毫看不出是一位HIV感染者。

  小陈感染上HIV的经历,源自于他对朋友的过分信任。至今回忆起来,小陈还会咬牙切齿地诅咒他的那位朋友。

  刚刚从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小陈认识了几个社会上的朋友。其中一位朋友经常带他出去玩,小陈有几次看到他们会注射一种东西,后来他知道那是毒品。但小陈每次面对朋友推荐时,都会拒绝。

  一天中午,小陈的牙疼老毛病又犯了,十分难受。那位朋友再次推荐他说,注射一点这玩意,疼痛感立刻消失。经不住牙疼的折磨,小陈在对方的帮助下,第一次注射了毒品,果然牙疼消失了。

  此后,小陈陆续和他的朋友注射毒品,直到一次被警方当场抓获。也就是在警方的检查中,小陈得知自己被感染了HIV。

  从此之后,小陈感觉生活完全变样了。他上网查阅了很多和艾滋病相关的信息,出现在他面前的都是不好的消息。本来一份很不错的工作,也因为他经常心不在焉而屡次出错,最终公司辞退了他。

  在接受了一段时间治疗后,小陈从网络上了解到了我所在的公益志愿者组织,于是和我取得了联系。

  从小陈的口中,我了解到更多的是他在患病后,围绕在他身边的各种关系群体,瞬间发生的角色转换。他的父母并没有放弃,在家的日子还像从前一样,这是让小陈最为欣慰的事情,让他至少有家可归。

  然而,这种温暖的感觉仅仅来自家人。让小陈无语的是,他在患病后心里最为压抑的时期,将患病的实情告知了一个较为信得过的同学。开始一段时间,这位同学还能打电话安慰他,后来电话就慢慢断了。更让小陈不解的是,曾经一直保持联络的其他同学,也突然之间十分默契的从他的圈子里消失了。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小陈才知道,他信得过的那位同学,重新建立一个同学群,当然不包括小陈。在这个群里,他将小陈得病的消息公布了出去。

  一直以来都以交际关系广泛为特长的小陈,感觉自己被整个世界孤立了。以至于他每次外出上街,发现有陌生人看他,都会立刻深埋下头,匆匆走过。

  在小陈的叙述中,我明显感觉到他的孤独和胆怯。

  关爱感悟

  我们掌握的一个数据表明,去年1-10月份,徐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年龄分布中,20-29岁年龄组感染人数最多,占33.49%。这是一群刚开始丰富多彩的生活,就遭受迎头一棒的年轻群体。他(她)们中很多人,都对未来有着自己的规划,然而却因为自己的疏忽,不得不付出惨重的代价。

  在和这个特殊的年轻群体交流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他(她)们的生存状况非常艰难,他们经受着多重的社会歧视和压力。他们也想积极地生活在阳光下。然而外界的偏见和歧视,无情的将他(她)们拒绝到主流的生活轨道之外。

  其实需要再次普及的是,经过有效治疗的艾滋病人可以像健康人一样生活、工作、学习。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想说在以政府领导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尽管卫生部门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但还需要财政、民政、公安、教育、红十字会等更多的部门参与,全社会都参与进来形成合力,才能真正有效抗击艾滋病。

  推荐专家: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张凤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