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今年2.5万人可免费癌症筛查 全市28个筛查点公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月28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徐州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据了解,2017年的早诊早治工作已开始启动,鼓楼区、去龙区、泉山区的2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参与组织筛查工作。

  全市已有7万余人接受调查

  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的最有效途径。2012年,在国家卫计委和财政部大力支持下,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在全国14个省份开展针对城市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癌症筛查和卫生经济学评估工作。

  作为江苏省的两个项目市之一.2014年起,我市在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启动实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每年完成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超2万人,对0.5万高危人群进行免费癌症筛查。在过去3年中,共完成全市高危人群调查7万余人,其中23747人具有癌症高风险;完成体检15632人,其中2040人被发现有早期病变症状,发现早期癌症患者9例。通过早期诊断治疗,有效阻断了部分癌变发展,经济减负明显。

  今年计划筛查2.5万人左右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徐州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将持续实施,力争覆盖所有目标人群。今年计划在鼓楼、云龙、泉山三个区筛查2.5万人左右,动员0.5万人次参加体检。计划于7月底之前完成。

  对于项目覆盖的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3个主城区来说,各区要选择部分街道、社区具体实施该项目,参加项目人员要符合:1、本市户籍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2、年龄在40-74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以社区为单位整群抽取筛查对象,不以单一职业人群作为筛查对象;项目任务实施5年期间,项目覆盖后的社区不再重复安排。目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组织筛查,符合条件的居民可携带身份证,前往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调查。

  我市共设立28个项目调查点

  据介绍,目前我市主要在鼓楼、云龙、泉山3个主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调查点,3个主城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将参与2017年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其中:泉山15家,包括和平社区、泰山社区、泰南社区、奎园社区、段庄社区、开元社区、永安社区、城北社区、庞庄社区、奎山社区、泉山社区、湖滨社区、翟山社区、西苑社区、城西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

  鼓楼7家,包括丰财社区、牌楼社区、鼓楼社区、琵琶社区、铜沛社区、环城社区、九里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

  云龙6家,包括黄山社区、天桥社区、潘塘社区、东苑社区、子房社区、云龙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

  有意向的市民可以就近前往所在地的社区服务中心接受调查。

  癌症高危者可接受免费筛查

  参加项目的居民可先进行问卷调查和高危评估,被评估为癌症高危人群者可前往指定医院接受免费的癌症筛查。

  据了解,我市指定的临床筛查和登记定点机构为徐州市肿瘤医院。来院筛查人员可以集中在筛查中心完成血液标本采集,肝脏、乳腺彩超、心电图检查。导医人员负责引领筛查人员完成肺部CT、胃肠镜检查的预约工作。对筛查人员进行资料目录式建档,方便随时查询相关信息。为筛查居民建立专属档案袋,用编码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方便随时调档查阅。

  如果筛查结果异常,医院将建议做进一步的确诊和治疗,检查者可自行选择医院,后续相关检查和治疗费用政府不再负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