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多科联合 高效做好残疾儿童筛童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市儿童医院2008年被徐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确定为“徐州市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免费服务对象筛查诊评”定点机构,按照市残联的工作安排,2月21日起,在市儿童医院西院一楼医学影像科会议室,残疾儿童免费筛查诊评工作全面启动。

  前来筛查的孩子中脑瘫患儿居多

  21日上午9点多,设置在儿童医院西院一楼门诊室外的工作台前已经围满家长,他们在医院接待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地进行登记、等待、就诊。一名李姓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有语言障碍,想请专家给诊断评估,看看采取何种康复治疗手段才能有效改善病情。

  在筛查诊评现场,徐州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杨忠秀在为一名脑瘫患儿做诊评。她介绍说,在此次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筛查诊评工作中,市儿童医院承担了听力语言、肢体(脑瘫)、孤独症、多重类别的筛查诊评工作。就临床经验来看,脑瘫孩子占多数,多重障碍的孩子相对少一些。

  杨忠秀说,脑瘫的症状主要是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某些有表面肢体的残疾,目测就可以看到;而多重障碍是指不仅有运动的障碍,还可能合并有听力问题、智力问题、言语问题或其他行为问题,—般来说,只要合并两种以生的障碍就叫多重障碍。

  “我们会就孩子的症状、体征,结合问询病史以及辅助检查测量来做临床诊断,诊断孩子是哪一个类别的障碍,全面评估出适合的康复治疗。康复方案具有针对性,治疗效果才能达到最佳。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细致严格的诊断评估,那么早期的康复训练往往徒劳无功,可能不利于患儿某些功能的提高。”

  杨忠秀特别提醒,脑瘫疾病虽然致残率较高,但并不是不治之症,其治疗关键在于一个“早”字。“脑瘫患儿早期干预至关重要,早期的干预刺激可以使脑瘫儿童大脑的潜能得到最大的挖掘与开发,缺少环境刺激可使脑神经在结构上功能上发育落后,干预应愈早愈好,与脑结构发育同步。并且,早期有效的康复治疗可以减少重症脑瘫的发生。”

  两三岁还不会说话 要警惕孤独症

  在筛查诊评现场,大部分孩子都乖乖偎依在家人身边,可有个小帅哥偏上蹿下跳,十分抢镜。他时而匍匐前进,时而手舞足蹈,趁着家长不注意,居然溜到了另外一间屋子。“这个孩子好活泼,难道也有哪里不对吗?”正在记者猜度时,儿保科主任朱萍表示,这个6岁的小帅哥其实是孤独症患者,弗且有多动症的趋向。

  “孤独症?这跟自闭症有关系吗?”男孩家长有些搞不明白,对此,朱萍解释说,孤独症跟自闭症是一回事,其典型症状为语言障碍和交流障碍。

  “孤独症儿童通常语言发育落后,在两三岁时仍不会说话,或是具备语言能力但语言缺乏交流性质,比如只会自言自语、鹦鹉似的模仿,以及重复刻板语言等,往往不能正确运用‘你我他’等人称代词,也很少回答别人的问话。”朱萍说,对于孤独症和先天性智力低下的孩子,可以借助各种量表和临床观察量表来诊断其病情程度,评估之后,患儿可进行相应的康复治疗,有助于症状减轻。

  作为康复专家,杨忠秀也接触过不少孤独症患儿。她指出,近年来,孤独症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但其早期发现率却非常低,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正常孩子在两三岁时都会‘语言爆发’,能表达比较复杂的句子,跟人简单交流。而孤独症儿童却做不到这种语言交流,有的家长以为孩子是内向、‘贵人语迟’,也不当回事,这样拖下去,就会延误最佳康复时机。”她强调,如果孩子两岁了还不会说话,以及有刻板和重复行为等,最好能及时就医咨询检查。

  儿童听力障碍 3岁前是治疗黄金期

  说起助听器,大家总觉得那是老年人才会使用的东西,可在筛查诊评现场,记者发现有些五六岁的孩子就佩戴上了助听器。经过脑千听觉诱发电位测试,6岁的多多(化名)的听阈值为60。而据专家介绍.正常人的听闻应在30-40范围内,这个测定结果是“数值越低代表听得越清晰”,由此得知,多多存在听力障碍。

  记者注意到,针对听力障碍儿童的筛查,首先是做体格检查,主要是看外耳的情况,包括外耳道、鼓膜、乳突;再根据外界讲话的声音,观察孩子对这些声音反应的情况,大致做个评估。其次,给孩子做听力检测。根据这些情况综合诊断,看孩子到底是神经性耳聋还是传导性耳聋,还是两种都有的混合性耳聋。

  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柳荫说,诊评组专家还要根据孩子聋的程度来确定其是否残疾,这些诊断出来之后,要制定相应的康复手段。比如,传导性耳聋,可采用手术或用药物的手段,促使患儿往治愈方面发展。若是神经性耳聋,就要考虑是不是要佩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植入,进行言语听力的训练,让他做到聋而不哑,融入社会。

  柳荫说,听力障碍直接影响孩子的听觉发育,久而久之还会形成沟通障碍,甚至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应当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柳主任指出,小儿期耳聋不易发现,出生后要按规定进行听力筛查,幼儿时期更要密切观察孩子的听觉,一旦发现他们对声音无反应或反应迟钝,要尽快到医院做听力检查,明确诊断。柳主任强调,0至3岁是孩子语言能力发展的黄金时期,越早治疗,孩子听力康复的效果就越好,一旦错过,将影响儿童语言发育。

  多科联合 高效做好残疾儿童筛童工作

  2017年全市残疾儿童免费筛查诊评工作于2月21日全面启动。作为徐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认定的《徐州市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免费服务对象筛查诊评定点机构》,市儿童医院承接了肢体(脑瘫)、多重、孤独症、听力言语等基本康复项目的筛查诊评工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此次免费筛查诊评工作,市儿童医院高度重视,组织康复科、耳鼻咽喉科、儿保科等科室的专家对筛查诊评工作的制度、流程、服务细节、质量控制等进行讨论,规范管理,保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筛查项目。按照市残联的要求,做好残疾儿童在初筛、复筛、评估及康复工作过程的各项工作,各项筛查明确诊断标准,严格质量控制,做到精细化、精准化,保证筛查结果的同质化和精确化。

  为保证筛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医院要求临床医技科室密切配合,并让医务、护理、门诊、外联等职能部门由专人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筛查过程中需要学科间会诊、联合诊疗的,事前设计好流程,每个专业备有专门负责人。另外,包括髋关节X片、孤独症筛查量表、声导抗测定等在内的10多个检测项目,对患儿免费开放。

  据了解,儿童医院长期以来关爱本地区残疾儿童的健康与成长.2008年以来,积极参与徐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听力语言、肢体、智力、孤独症等筛查工作,获得了很多宝贵经验。

  2016年,全年共筛查诊评1743名残疾儿童。

  此次残疾儿童筛查诊评将持续至3月1日。筛查诊评地点设在市儿童,医院西院门诊丁楼会议室,会议室门口有醒目标识——“残疾儿童免费筛查诊评处”。在正常工作日内,工作人员将严格按流程导医,方便家长便捷筛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