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眼科专家李甦雁、护士杜颖入围2016江苏十大感动人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月21日,由央视等单位主办的“感动中国·2016江苏十大感动人物评选”活动揭晓了34人(团队)候选名单,徐州3人入围,分别是:为给5个孩子温暖的家,终身未娶的九旬抗战老兵唐明义;曾被判只能活3个月,却在急诊室坚守了10年的患癌护士杜颖;让角落里的人们看到春天的眼科专家李甦雁。

  唐明义:为了5个孩子,九旬抗战老兵终身未娶

  今年92岁高龄的唐明义,是徐州沛县大屯街道花园居委会居民,也是一位抗战老兵。老人一生未娶,却收养了5个孩子。40多年来,他倾其所有,将孩子们抚养成人。老母亲在世时,曾多次劝他成家,但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同时担心婚后5个孩子的生活受影响,唐明义总是拒绝。老人如今已年过九旬,回忆起曾经的决定,他说,从没后悔过。

  为了5个孩子的生计,他干过泥水工、装卸工,给人家打理过店铺,自己也摆过地摊、卖过馍,还开过小吃店。因为能力有限,没能培养出大学生,这是唐明义的一个遗憾,但是看着自己的孙子,老二唐苏民的儿子唐少考上了清华大学,唐明义无比骄傲。孩子们一个个长大,如今都已搬出自家的小院,自支门户。唐明义总说,他从来没有后悔收养过他们。看着5个孩子有了出息,过上好日子,他很欣慰。

  杜颖:曾被判“只能活3个月”,患癌护士急诊室坚守10年

  13年前,徐州睢宁县人民医院护士杜颖被查出患上癌症,一年内接受了3次大手术、9次化疗。化疗结束后不久,杜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并主动要求调到医院最忙、最累、风险也最大的急诊室,这一干就是10年。她说,她只有好好工作,才能报答别人对她的好。2014年,癌症再次复发,为了能早日工作,杜颖选择了大剂量冲击疗法加放疗,也因此承受了更多的疼痛。在医院的病房里,病友也被她的开朗所感染,称她为“抗癌明星”。

  2014年10月,化疗结束后,杜颖再次申请回到一线工作。这次医院没有同意杜颖的申请,把她安排到了血站工作。在急诊室工作,每天接触到的是病人和病人家属,有时难免会有一些负面的情绪,但是在血站工作就不一样了。“走上献血车的人,是来献爱心的,他们充满了正能量,虽然癌症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复发,但这种正能塑每天都在感染着我,让我更有勇气面对生活。”杜颖说。

  李甦雁:让角落里的人们看到春天的眼科专家

  李甦雁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和笫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从医近30年来,为成千上万的眼疾患者送去希望,很多人不知道,她还是一名张开双臂拥抱艾滋病人的志愿者。她说,要让角落里的人们看到春天。

  李甦雁创立的淮海经济区第一个眼底病专科,率先开展各类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及十多项新技术,其中“微创玻璃体手术”在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都居于领先地位。她开展的23G微创玻璃体手术,获得了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并被制成光盘在美国眼科年会展台上循环播放……

  每年苏鲁豫皖的无数患者慕名而来,她还不遗余力地组织防盲工作,为徐州市成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城市作出了杰出贡献。李甦雁获得的个人荣誉更是无数: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人文医生,江苏省十大女杰……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