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血液科连续15年获省"科教强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近日,从江苏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在江苏省十三五“科教强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医学重点人才评审中,徐医附院血液科(徐州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再创佳绩: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医附院院长、血液科学科带头人徐开林教授申报的“血液病学”被评为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血液科李振宇教授、曾令宇教授被评为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

  2016年12月29日,江苏省卫生计生委、江苏省人才办公布了2016年度10名“江苏特聘医学专家”入选人员名单,徐医附院血液科乔建林当选。

  2016年11月28日,在江苏省医学会第八届血液学分会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徐医附院血液科徐开林教授当选主任委员,李振宇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

  徐医附院血液科主任李振宇教授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徐医附院血液科已经连续15年在江苏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教强卫工程’评审中被评为医学重点学科。‘科教强卫工程’实施的目的是遴选优势项目,集中力量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上求突破,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临床医学中心和高技术平台。15年来,徐医附院血液科一直秉承自己的使命,建设高水平医学平台,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学科地位——

  江苏省骨髓移植定点医院

  江苏省“科教兴卫工程”血液病重点学科

  “这次获得江苏省十三五‘科教强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体现了省卫计委对徐医附院血液科近年来在医疗、科研、技术、学科、人才等方面取得成绩的认可”。徐医附院血液科是江苏省首批临床重点专科,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全国委员单位,江苏省血液学主任委员单位,江苏省骨髓移植定点医院,江苏省“科教兴卫工程”血液病重点学科、有资格进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科室,在移植物抗宿主病的研究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徐开林教授更是参与起草与制订《移植物抗宿主病诊治共识》等共识的专家。


骨髓移植中心

  “江苏省‘科教强卫工程’实施的目的是加快完善体现我省特色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构筑卫生人才高地,到2020年,使江苏医学科技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我们将不负众望,在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和关键技术上奋力突破,用先进的成熟技术服务患者。”李振宇教授说。

  技术水平——

  诊治抢救水平国内领先

  造血干细胞移植和CAR-T细胞治疗走在全国前列

  近20年来,徐医附院血液科在学科带头人徐开林教授带领下,紧跟国际前沿,在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恶性血液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和免疫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在1997年,徐医附院血液科就在苏北及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了首例同种异体骨髓移植,目前该患者仍健康生活。此后,血液科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已覆盖了多病种(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乳腺癌等)和多层次(骨髓、外周血干细胞、脐血干细胞、非血缘、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等)的造血干细胞移植。

  2001年,成功开展异基因脐血干细胞移植

  2003年,成功进行江苏省内首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2004年,成功进行苏北及淮海经济区首例异体“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2005年,首次同时进行两例台湾同胞作为供者的海峡两岸骨髓和干细胞移植手术;

  2012年,完成中国首例涉外捐献骨髓采集手术,由徐医附院护士谭晓洁捐髓救助一名韩国籍患者;

  2014年,完成苏北地区首例1型糖尿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术;

  2016年4月,全国首例人源化CD19 CAR-T细胞治疗白血病获得成功,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20岁的周洋,体内肆虐的肿瘤细胞不见踪迹;

  2016年7月,完成两例白血病患儿的CAR-T治疗,其中一例(患者2岁半)为全球接受自体CAR-T治疗的最小患者,病情达到完全缓解;

  2017年,利用多类型CAR-T细胞序贯治疗晚期恶性淋巴瘤又获得成功。

  ......

  目前徐医附院血液科团队已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600多例,诊疗疾病种类、病例数量、诊治抢救水平均处于苏北及整个淮海经济区领先地位,部分领域达到省内或国内领先水平。多种CAR-T临床治疗研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细胞免疫疗法的研究进程,造福血液肿瘤患者。

  人才科研——

  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

  年住院血液病患者8000余人次

  “没有人做不成事,没有人才做不成大事”

  徐医附院一直把人才工作作为第一要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和培养相结合,人才数量和素质显著提高。徐医附院血液科始建于1973年,是血液学博士学位授予点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作站。现有工作人员111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博士2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江苏省“333工程”人才6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15人。开放床位260张,骨髓移植病房15间,年住院血液病患者8000余人次。学科下设三个实验室:临床实验室、移植免疫实验室、基础科研实验室(苏省骨髓干细胞重点实验室),总面积3600平方米。

  科学研究和临床并重,高水平医疗技术的创新来源于深厚的科研实力。徐医附院血液科(徐州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近五年获得国家级课题4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项)和省厅级课题34项,累计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先后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发表论文200余篇,SCI论文102篇。2016年12月2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公布了2016年血液学领域全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徐医附院血液科名列百强第25位,“这个排名,和徐医附院血液科在国内的地位是相吻合的,彰显了徐医附院血液科在临床、科研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地位。”李振宇教授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