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平两会议案: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 提升院前急救能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月6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开幕。对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工作重点,各行各业如何精准发力助推“两聚一高”新实践?两会期间,2017新华网江苏两会系列访谈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走进访谈间,与广大网友分享读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解读代表们提交大会的议案或建议,同时聆听他们对今年工作的整体谋划、发力点。

  2月6日下午,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吴永平接受新华网江苏两会访谈,他与广大网友分享了听取石泰峰省长政府工作报告的心得体会,并就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的议案做了交流。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吴永平

  “我个人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从头到尾贯穿了新的发展理念,贯穿了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也贯穿了省十三次党代会的要求,对过去成绩的取得,前面开头用六行字就表达得很清楚。对今年的工作部署,谈了十项重点工作,十个实事,其中20多处提到‘工程’,20多处提到‘计划’,30多处提到‘行动’,让我们感受到2017年政府工作思路很清晰,重点目标任务也很清晰,措施也很有力。报告很务实,没有套话、大话。”吴永平说起听取石泰峰省长工作报告的感受时,依旧难以抑制自己内心的激动。

  在今年的江苏省两会上,吴永平提交了一个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的议案。吴永平说,徐州医科大学是医科类的学校,一边连着教育,一边连着医院,现在健康卫生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家对健康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以前每年我们都围绕健康方面做一些调研,带一些建议,带一些议案。今年主要是围绕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特别是人才培养,做了一个议案”,他说,地震、矿难、重特大车祸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生命的速救是最重要的,是第一任务,但是在院前急救、途中急救、院内急救的过程中,很多应急措施不到位、人员装备不到位。其中院前急救这支队伍,江苏的建设数量严重匮乏,专业素质还不够,另外人才流失也很严重。

  作为一个医科大学工作背景的人大代表,吴永平说,他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发展倾注了很多的关注。徐州医科大学秉承以德载医,博学创新的校训,抢抓发展机遇,锐意开拓进取,办学58年来,教学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在徐、淮、盐、连、宿苏北五大市医疗卫生机构从业者60%左右在徐州医学院接受过教育。苏北地区医科类的研究生60%以上是徐州医科大学培养的,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关于徐州医科大学今后的发展,吴永平说,他们将对标健康中国、健康江苏的新要求,也要加大高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专业结构,根据社会需求设置专业,按照国家的要求很好地把学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终身教育的体系建立起来,让他们又具有很好的专业知识,有很好的实践能力,还有很好的创新精神。

  最后,他希望这次带来的议案,能够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徐州医科大学也愿意承担这样一个课题任务,为健康江苏做贡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