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列入艾滋防控重点人群 徐州50岁以上感染人数上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指出,目前全国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但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和青年学生感染人数持续增高,在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中,老年人首次被列入艾滋病防控重点人群。

  徐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在去年12月份发布的大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份,新报告艾滋病例各年龄组人群中,50岁以上年龄组占16.28%。感染人数呈上升态势。徐州艾滋病治疗定点医疗单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张凤池主任直言,近几年,老年人通过男男同性行为导致染上艾滋病的病例,在实际接诊中不断出现。

  外出打工的“畸恋”

  在去年9月份的一次身体体检中,张老汉被告知他的HIV检测出现问题,怀疑为艾滋病。在忐忑中等待样本确诊的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张老汉突然感觉到他的生命已经开始倒计时。

  自从老伴五年前去世后,张老汉愈发体会到独居老人的孤单。由于身体还不错,他在亲戚的介绍下,开始前往南方一家工厂做保安。这是一家较为知名的企业,厂子里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打工人。其中不乏和张老汉一样的老年人。很快,一位来自广州的老陈,引起了张老汉的注意。今年60岁的老陈和65岁的张老汉,年龄相仿。尤为让张老汉关注的是,虽然老陈已经60岁了,但皮肤显得很好,根本看不出已过六旬。

  在厂子里,张老汉和老陈在一个班,俩人常常会在上班之余热聊,话题也是五花八门。具体是哪一天,张老汉也记不得了,只记着是临下班时,老陈突然用手捏了一下他的屁股,并且语气暖昧的说,“张哥,我喜欢你。”老陈的这个举动,让张老汉一时不知所措。他没敢贸然接话。

  不过,随后的事情发展,让张老汉开始慢慢不能自拔。

  老陈没事的时候,总会拿出一部手机,手机里保存着一些粗俗不堪的照片和小视频。老陈经常会叫来张老汉一起看,视频中竟然是两个男人在一起。看的心跳加速的张老汉不解的问,“原来男人和男人也能这样?”

  对于张老汉来说,虽然年龄大了,但身体并不是很差。他内心的欲望开始被点燃。老陈则不失时机的挑逗着。最终,晚上下班后,张老汉走进了老陈的出租房,并一发不可收拾。在老陈的介绍下,张老汉开始进入一个他从未接触的圈子——男男同性恋群。

  如果不是因为身体感觉到不适,张老汉回家进行身体检查,他或许还不知道自己会染上一种叫“艾滋病”的东西。

  在医生的劝导下羞于启齿的张老汉只好将他的这段经历讲了出来。后来,他得知老陈已经离职,手机也无法联系。

  如今,张老汉已经从那个群退了出来。为了聊天特意购买的智能手机也被他倒手出售了。“我想和那段生活做个了结。”

  其实,和张老汉一样在外打工期间,发生男男关系导致艾滋的患者,张凤池主任还接待过一些,“有一个患者五十多岁,把钱借给打工的一位男同事,结果男同事没钱还,这位患者提出发生关系抵债,没想到最终被检测出患上艾滋。”

  在实际接诊中,张主任发现目前徐州艾滋患者的群体以青年人为主,但是老年人的数字开始增加。而且更为惊讶的是,患有艾滋的老人竟然多数是通过男男性行为染上!

  老人群体缘何“中招”

  今年63岁的老孙,年龄虽然大一点,但仍有压抑不住的性冲动。老伴为此会经常奚落他,让他很不好意思。只好自己想办法解决生理需求。结果是几个月前,他在体检时被查出艾滋病病毒阳性。

  在工作人员询问下,老孙承认去外面找过“小姐”。他认为自己年纪这么大了,活不活意义不大,但丢不起这个人,因此反复叮嘱工作人员千万不要泄露他的信息,否则就去跳楼。

  从事艾滋病志愿宣传的程先生表示,老年人有生理需求也是正常的,但却不好意思向老伴开口或缺少性伴侣。这种性需要得不到满足就可能会通过花钱嫖娼或者其他方式来发泄。而这部分老人的文化生活水平普遍又不是很高,因此通过男男同性行为的就会较多。

  2016年1-10月徐州市报告病例中可以看出,性接触传播占99.53%,其中男男同性传播病例占48.37%,异性传播病例占51.16%。

  “这是一大原因,但还有其他因素,可以说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程先生分析称。性传播确实是一个重要原因,人的健康寿命在延长,男人的性活跃年龄也在延长,很多老年人思想也越来越开放,但缺乏艾滋病知识,在危险性行为中往往不使用安全套,这大大增加了他们感染艾滋病的风险。

  程先生认为,老年人应有健康的性生活,固定的性伙伴,在发生性行为时,注意自我保护。“其实很简单,一个安全套就可以了。”另外,还有些老年人感染并不是因为最近的危险性行为,而是若干年前的。

  从事艾滋病诊治的张主任表示,艾滋病毒感染在发展成病人之前,需要多年的潜伏期,这期间是没有症状表现的,这就导致很多人直到年纪大了有病症出现才到医院检查。

  除了上述因素外,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稀缺,也成为部分老年人空虚的理由。“虽然现在广场舞流传很广,且社区也会开展一些活动,但跳广场舞的老太太居多,社区活动中,独居或者孤寡老人参与的却不多。”注意调查过相关话题的程先生表示,在农村独居的男性老年人更容易成为潜在艾滋病患者。

  程先生接触过一位家住外地的农村老年患者,他的子女平常都去城市打工,老伴也在前几年去世。老人平常喜欢去镇上溜达,结果和镇上一位开发廊的女子熟识了。

  “子女给的钱,很多都给了那女的,两人也发生了关系。后来,老人被查出了艾滋病毒。那个发廊女的也跑路了。”程先生表示,这个现象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及时进行管控疏导好这部分老年群体。

  发现患有艾滋怎么办?

  由于心理因素的影响,有些中老年朋友怀疑自己感染艾滋病毒后,往往会抱有“反正就是等死,不查也罢”的心理,从而错失了治疗最佳时杌。

  据介绍,多年的医学临床防治实践已经证明,艾滋病虽然暂时不能治愈,但经过科学的抗病毒治疗,是完全能得到控制的,延长患者生命。

  “不少高危人群讳疾忌医,因害怕艾滋病给自己带来心理与生理上的双重创伤,因此不愿意主动去做HIV抗体检测。而多数艾滋病感染者都是在就诊其他疾病时,无意中被发现的。”张主任表示,人们不愿意主动去做HIV抗体检测,实际上是不了解其积极意义所致。

  程先生分析称,不少人以为,感染艾滋病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而且是不洽之症,于是会主动放弃治疗。“事实是,只要及早让正规机构介入治疗,是可以有希望延长生命的。”程先生提醒有多性伴、婚外情以及同性恋等群体人士,一定要及时到疾控中心或定点医院做艾滋病病毒的筛查。

  张主任指出,80%左右的艾滋病感染者在感染后6周初筛试验便可检出HIV抗体,几乎100%的感染者在12周后也皆可检出,只有极个别患者在感染3个月后才检出。高危朋友如果在3个月后检出HIV抗体阴性,需等到第6个月再检测一次,若仍为阴性,便可排除HIV感染。

  目前,对艾滋病毒的检测也很方便,徐州市共建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76家,其中确认实验室1家、筛查实验室80家、艾滋病检测点195家,这些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分布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医疗机构、妇幼机构、市血液中心,覆盖城乡。另外,农村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艾滋病检测点。

  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份,全市共报告完成艾滋病抗体检测1273067人次。

  2016徐州艾滋病病情报告

  去年12月份,徐州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发布了一份从2016年1月至10月份的徐州市艾滋瘸病情分析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其采集的样本是今年1--10月报告现住址为徐州市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AIDS/HIV)215例,较去年同期(201例)增长6.97%。根据《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按照审核日期定时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累计报告现住址为徐州市HIV/AIDS 1496例,其中存活1181例(其中艾滋病病人507例,感染者674例),终审死亡315例。

  流行特点

  1、个别人群感染率较高

  2016年徐州市性病艾滋病哨点监测,发现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为7.00%。其次,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各县(市)、区均有病例报告。

  2、性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

  2016年1-10月份报告病例中,性接触传播占99.53%,其中男男同性传播病例占48.37%,异性传播病例占51.16%。

  3、男性高于女性

  新报告病例各年龄组人群中,20-29岁年龄组感染人数最多,占33.49%;其次为40-49岁年龄组占19.07%;50岁以上年龄组占16.28%。各职业人群中,前三位的为农民、无业人员及服务行业人员,分别占48.37%、13.49%、10.70%。男性高于女性,男女性比为6.96:1。

  出招管理

  1、加强防治知识宣传

  定期开展艾滋瘾防治知识宣传,同时做好社会公众及重点人群的宣传,切实做到艾滋病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工地、进场所,充分利用媒体,通过相关节目、专栏等形式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营造反对社会歧视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6年1-10月粉,进入大中型工地健康宣教65次,入户宣教353余万户,发放宣万份,深人大中小学校宣传137所,宣传覆盖学生群体5万余人次,墙体广告2万余篇幅,覆盖行政村6412个。

  2、加强全市艾滋病实验室网络建设

  徐州市共建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76家,其中确认 室1家、筛查实验室80家、艾滋臻检测点195家,这些艾滋病橙 硷室分布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各级医疗机构、妇幼机构、讳 中心,覆盖城乡。农村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艾滋病检测点。

  2016年1-10月份,全市共报告完成艾滋病抗体检测1273067人次。

  3、加强高危人群监测

  2016年4-7月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梅毒、丙肝免费检测活动。共检测400,艾滋病抗体阳性率、梅毒感染率、丙肝阳性感染率分别为7.00%、5.00%、0.50%。

  4、加强艾滋病人的治疗管理

  根据“四免一关怀”艾滋病防治策略,对报告的每一名AIDS/HIV定期随访,免费检测CD4细胞。

  2016年1-10月份完成CD4免费检测1742人次,完成病毒载量免费检测893人。对符合抗病毒标准的AIDS/HIV病例,及时纳入抗病毒治疗。

  至2016年10月底,全市累计网报免费抗病毒治疗1036人,903人正在接受治疗,在治人数占同期存活AIDS/HIV的76.46%。2016年1-10月,新接受治疗198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