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跨越120年沧桑巨变 区域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始建于公元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2017年,徐医附院迎来了建院120周年。

  跨越120年沧桑巨变,“一切为了病人”的办院宗旨从未改变。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攻坚之年。在过去的一年,徐医附院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承“艰苦创业、严谨求实、救死扶伤、团结奉献”的医院精神,坚持“质量立院,科教兴院,人才强院,技术名院”发展战略,以主动顺应公立医院发展新常态、做强做优医院为主线,以医疗技术、服务质量、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为重点,抢抓机遇、趋势而上、攻坚克难,医院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做强”区域医疗中心上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实现了“两个效益”的双丰收。

  辞旧迎新,徐医附院人满怀豪情,全院上下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常态,积极投身到公立医院改革和医院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中去,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精准发力,为实现医院“十三五”绘就的医院发展的宏伟目标,实现医院又好又快健康发展,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健康徐州做出徐医附院人应有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科建设取得多项突破

  区域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徐医附院重视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徐医附院医务处处长杨煜说:“省级重点专科2016年又有所突破,增加了4个省级重点专科,在苏北排在第一位,徐州38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中,徐医附院独占23席。在脑卒中筛查和脑血管疾病防治方面,获得了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先进单位荣誉,耿德勤主任获得了先进个人的荣誉。对口支援工作获得了陕西省卫计委颁发的援陕先进单位荣誉,四位大夫获得了先进个人荣誉。在医疗基地建设方面,获得了省级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全省只有7家单位获得此项荣誉。”

  “2016年,我们还通过了省卫计委对省级卒中中心、省级胸痛中心和省级创伤中心的评审,成为省级卒中中心、省级胸痛中心和省级创伤中心建设,涵盖内容广,是对徐医附院区域综合实力的充分认可。三个省级中心以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为统领,加快形成防治结合、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防治模式,推动建立以徐医附院救治中心为龙头的纵向医疗联合体,让胸痛、创伤、卒中患者能够得到及时、规范、有效、连续的诊疗服务。”杨煜说。

  强化医疗质量监控

  全方位提高医疗技术

  对医院而言,医疗技术的提高,医疗行为的规范,是对患者最大的负责。2016年,徐医附院坚持深化改革与强化管理并重,提高质量与改善服务并重,基础管理取得实效,患者满意度全方位提升。

  徐医附院医务处处长杨煜说:“在加强控制和监督,提升医疗质量水平工作中,我们把重点放在了病历质量上。医疗质量是医院的核心,病历质量又是整个医疗质量的集中体现,我们在病历质量监控上下比较大的功夫,建立了完善的控制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质控缺陷逐渐下降。每位住院病人有30多个质控点,2016年平均缺陷控制在了2个左右,走在了全省前列。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工作量那么大,质控项目多,最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我们的医疗质量在持续地改进和提高。”

  为提高医疗质量,推进医疗技术持续提升,徐医附院在重点抓好医疗技术的同时,给医生制定了很多“硬杠杆”,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医患沟通,确保医疗安全。“实施高风险病例二次沟通制度是加强医患沟通的创新举措。在常态沟通之外,要求重大、高危手术的患者家属术前到医患沟通办公室进行沟通。这样一来,医患双方有了更加充足、深入地沟通,不仅提高了医务人员服务意识,也增加了患者对医院的理解,沟通效果很好,患者纠纷发生率逐年降低。”杨煜处长说。

  徐医附院修订和完善了药事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处方点评,优先合理使用基本药物;建立静脉用药调配中心,规范肠外营养、肿瘤等药物的配制,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显著提升了临床合理用药水平。“2016年,在省卫计委病例、处方、抗生素使用检查过程中,甲级病例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抗生素一类切口预防应用符合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一些特殊抗生素临床使用符合率也达到了百分之百。”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