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断裂可以补!徐州口腔医院寒假儿童口腔诊治进入高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进入寒假,孩子们像是出了笼的小鸟一样疯玩,一年级小朋友可儿,在和小朋友玩耍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磕掉了一颗门牙,妈妈赶紧拿着她磕掉的牙齿带着她去医院。幸亏救护及时,医生说,宝贝的牙齿还能“救”得回来。

  在徐州市口腔医院,记者采访中发现,寒暑假是儿童口腔诊治的高峰期。

  家长苏女士对孩子的口腔问题非常重视,因为女儿的牙齿看起来不太整齐,她昨天专程带着8岁的女儿来医院做矫正。“现在不矫正,等到长大变丑了,花20万元整形也补不回来!”她开玩笑地说。

  专家告诉记者,她在接诊过程中发现,有70%的孩子都是来做牙齿矫正的,这反映出家长对孩子的口腔问题越来越重视。另一方面,在临床诊治中她发现,家长在思想上还存在着不少误区。

  误区一 牙齿磕断了就补不上了

  传统观念中,家长们认为牙齿磕掉或断了后就补不上了;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小,门牙磕掉了还会再长出来,干脆就不寻找掉落的牙齿或断牙。专家说,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无论是恒牙还是乳牙,因外伤掉落的都需要再补上。

  “儿童长出的恒牙牙根尚未发育完成,牙神经的再生能力也强,受伤后处理及时,完全可以补救。”专家强调,有些家长用纸或者布包着牙齿来医院就医的方式是不对的,会影响到牙齿植入的成活率。

  正确的方法一:把牙齿捡起来,用清洁的水冲洗干净后放回到牙槽窝里,或者放入口腔中,迅速就医;方法二:可以将牙齿洗赶紧后,迅速放入纯牛奶中,迅速就医;方法三:牙齿掉落后,将牙齿放入生理盐水中保存,迅速就医。

  在时间的把握上,一定要争取在半小时内进行再植复位,90%的牙齿能长期存活,但脱位2小时以上,复位后95%的牙髓存活会受到影响。

  误区二

  等换完牙后再矫正“歪牙”

  家长杨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了,孩子今年刚开始换牙,但是新长出来的牙齿参差不齐,很影响孩子咀嚼食物,于是她带着孩子来口腔医院咨询。

  专家表示,一般传统观念认为孩子牙齿不整齐,需要到12-15岁换牙基本结束后才能矫正,但其实不少牙齿畸形是一种骨性发育畸形,最好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进行预防和矫治。孩子出现的口腔问题越早矫正效果越好。

  专家说,一些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造成孩子的营养不均衡,婴儿时期喂奶瓶的姿势不正确,妈妈哺乳姿势的不正确都会导致孩子下颌前伸出现“地包天”;咬手指、咬嘴唇、吐舌头等不良习惯也会影响颌骨发育不良,导致牙齿歪斜。

  误区三

  乳牙有问题,反正要换不需要治疗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说法:小孩蛀牙没什么大不了;小孩不爱刷牙就不刷也没关系;我没见哪个小孩吃零食真的把牙齿吃坏了;小孩这么小看什么牙医;这么点小孩不会得龋齿。

  专家说,现在有的家长给孩子吃过多的甜食,不注意给孩子清洁牙齿,导致很多孩子的乳牙发生蛀牙的情况,但是对此并不重视,认为乳牙反正要换的,不需要治疗。“这种思想是错误的,乳牙出现问题不及时治疗会危害孩子以后恒牙的生长。”

  孩子的乳牙从最初生长出来,到被恒牙替代,大约需要10到15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孩子的乳牙需要用10到15年,所以也是需要好好保护的。乳牙上下颌各10颗,共20颗,由于乳牙的窝沟点隙复杂且不规则,易于细菌、食物滞留,另外乳牙牙体硬组织较恒牙矿化差等一系列解剖学特点使得乳牙龋病好发。而又因为乳牙龋坏自觉症状不明显,常延误早期治疗。

  另外,如果乳牙出现问题,会影响到恒牙的生长。乳牙龋坏是有很大危害的,首先严重的乳牙龋坏,除了直接造成牙体组织缺损影响咀嚼功能外,甚至会导致乳牙牙髓、根尖周的炎症,从而影响继承恒牙的生长发育,其次龋坏造成的缺失乳牙使得牙列变短,导致恒牙萌出异常或咬合异常。再次,儿童颌面部血液丰富,病变区的细菌可随血液播散到其他部位,导致相应区淋巴结肿大,严重者产生心内膜炎、慢性肾炎等疾病。最后,乳牙龋坏影响美观、发音,可造成儿童自卑心理,有碍正常交往。

  误区四

  牙齿掉了没关系,反正还会长出来

  牙齿龋坏得太厉害,就只能拔掉。有的家长会觉得反正乳牙迟早会掉,先拔掉也没有什么关系。这样的想法也是错误的。

  专家说,牙齿不好咀嚼乏力之后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没有牙齿之后,自然是更加糟糕。没有牙齿后,还会影响小朋友说话的能力,说话会漏风,发音可能不标准。

  更加麻烦的是一颗乳牙在应该有的时候没有了,那么它两边的牙齿就会逐渐向中间生长,占据这颗乳牙留下的空间。而乳牙有一个作用是帮恒牙提前占据空间,等到这颗乳牙下面的恒牙该萌出时,却发现自己没有足够的空间了,于是它会从别的地方长出来。会导致孩子牙齿不整齐的情况发生,严重的会影响到孩子的外貌。

  ●相关链接

  如何保护孩子牙齿健康

  做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孩子能够拥有一口好牙也是对孩子日后成长有帮助的,那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康的牙齿?

  1、限制孩子吃甜食

  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零食和糖果糕点,孩子吃糖后数分钟,宜喝少许白开水或用清水漱口,以免吃糖后口腔酸度迅速增加,形成龋齿。避免婴儿含奶头睡觉,孩子入睡后唾液分泌和吞咽动作大大减少,潴留在口腔的奶汁便为细菌繁殖提供了充分养料,可促使龋齿形成。

  2、补充足够的营养

  让孩子吃蛋白质、钙、磷、维生素A和D等含量丰富的食物,可促使牙齿的发育和坚固。相反,营养素供应不足,孩子不但出牙延迟,已长出的牙齿也很容易被细菌腐蚀,发生龋齿。孩子10个月、2岁半和5岁时,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刻,应注意适当多吃些牛奶、肉、鱼、豆制品、虾皮、胡萝卜、山楂、菠菜等等。

  3、适当吃些含氟食物

  氟元素是保持牙齿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质,它可以氟化钙和氟磷灰石的形式存在于牙釉质中,具有抗酸防龋的作用。含氟较多的食物有莴苣、海带、海虾等,可选择给孩子食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