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启动2017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5000市民免费筛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近日,2017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是我市“早诊早治”项目唯一的人群临床筛查和登记定点机构。2017年度我市肿瘤筛查人数将不少于5000人(其中肺部肿瘤1500人,乳腺肿瘤1000人,肝部肿瘤1000人,上消化道肿瘤750人,大肠肿瘤750人),并继续在泉山区、鼓楼区、云龙区的部分社区开展早诊早治项目,惠及更多市民。记者从徐州市肿瘤医院了解到,2016年我市共有4960人次高危人群完成筛查。

  免费筛查:2017年度有5000个名额

  据介绍,“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中央财政补助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20多个城市开展关于肺部、上消化道、结直肠、肝脏和乳腺等肿瘤的危险因素问卷调查,高危人群评估和临床筛查。近日,2017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会”在徐州市肿瘤医院召开,将对上述5大肿瘤的高危人群进行筛查。

  记者了解到,2017年度将继续在泉山区、鼓楼区、云龙区的部分社区开展早诊早治项目,三个区分别承担项目人群评估问卷调查8400例,分别承担肺部肿瘤高危人群筛查500例、乳腺肿瘤筛查334例、肝部肿瘤筛查334例和上消化道肿瘤、大肠肿瘤各250例。下一步要加大早诊早治阳性人群的随访,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地区肿瘤患者登记报告、随访等工作。要通过开发肿瘤信息化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实现早诊早治项目高危人群及阳性人群全程跟踪管理,保证徐州市肿瘤信息化管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据徐州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健介绍,“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于2014年在徐州市正式启动,我市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作为造福全市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开展这项工作,一方面是执行卫生部和省卫生厅相关部署要求,另一方面则是为研究和评估城市中五大高危人群筛查和早诊早治适宜技术,找到适合城市实际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工作模式,努力降低城市中恶性肿瘤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据介绍,市肿瘤医院成立了早诊早治筛查登记中心及筛查中心,配备专业人员及导医人员。登记中心负责高危人群接待、咨询、预约体检、信息录入及检查结果上报国家癌症中心等工作;来院筛查人员可以集中在筛查中心完成血液标本采集,肝脏、乳腺彩超、心电图检查。导医人员负责引领筛查人员完成肺部CT、胃肠镜检查的预约工作。对筛查人员进行资料目录式建档,方便随时查询相关信息。为筛查居民建立专属档案袋,用编码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方便随时调档查阅。不断优化筛查人群的检查流程。较去年相比,新的分项预约流程使筛查工作更为科学、快速、便捷,缩短了体检时间。同时,进一步规范了筛查流程,保证数据真实有效。

  筛查效果:2016年有4960人次高危人群在市肿瘤医院进行免费筛查

  记者从徐州市肿瘤医院了解到,2016年共完成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17649人,其中高风险6351人(11021人次),人群癌症高风险率为35.99%。

  完成高危人群筛查4960人次(3100人),其中肺部肿瘤筛查1815人次,肝部肿瘤筛查1255人次,乳腺肿瘤筛查979人次,胃部肿瘤筛查649人次,直肠肿瘤筛查262人次。通过检查发现早期病变521人,经过病理确诊肿瘤3例:肺部肿瘤2例,上消化道肿瘤1例。其中通过CT检查发现肺部阳性结节72例,疑似肺部肿瘤13例;彩超和肿瘤标记物检查发现AFP阳性12例,肝硬化6例,肝占位性病变22例;乳腺彩超、钼靶检查发现乳腺可疑248例,阳性44例;通过胃镜检查、病理学检查发现上消化道不典型增生18例,上皮内肿瘤30例,上消化道肿瘤1例;通过肠镜、病理学检查发现大肠病变55例。

  这些检查结果代表什么?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健解释说,对于肺部CT发现≥15mm结节(包括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及非实性结节)建议到医院抗炎治疗5-7天,间隔1个月后复查CT,观察结节有无变化。对于5-14mm的实性/部分实性结节及8-14mm非实性结节建议间隔3个月再进行CT复查。

  乳腺肿瘤筛查45岁以上者为什么做乳腺B超检查后还要做“钼靶检查”?市肿瘤医院乳腺科钟青主任介绍,“钼靶检查”即乳腺X线摄影检查,对于45岁以上妇女乳腺X线摄影筛查乳腺癌的准确性高,但乳腺X线对年轻致密乳腺组织穿透力差,故一般不建议对40岁以下、无明确乳腺肿瘤高危因素或临床体检未发现异常的妇女进行乳腺X线检查。常规乳腺X线检查的射线剂量低,不会危害妇女健康。

  市肿瘤医院借鉴的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一种诊疗模式。由来自多学科的专家共同为一位患者会诊,并经专家们共同研究讨论后为患者制定检查———诊断———治疗———随访等“一揽子”诊疗方案,有效避免了由首诊单学科医生仅凭个人经验而给出的“各自为政”的盲目诊疗方案,从而保证了患者得到适合自己的最佳诊疗方案。

  专家呼吁

  A市民要积极参与早期筛查

  筛查和早期检测是发现恶心肿瘤和病变前兆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其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而筛查对象首先要接受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那么,什么人会被评估为高危人群?

  市肿瘤医院列出了肺部肿瘤、乳腺肿瘤、肝部肿瘤、胃部肿瘤、结直肠肿瘤的高危因素,肺部肿瘤的高危人群主要是有吸烟史或经常吸二手烟的、有肺部肿瘤家族史的中老年人、45岁以上人群、有慢性肺部疾病患者;乳腺肿瘤的高危人群是一级亲属(妈妈、姐妹、女儿)中有患该病的,其风险会增加9倍;有前期病变者,如有不典型乳腺增生、导管内乳头状瘤病等。此外,行经期延长、未育晚育、非母乳喂养、高雌激素水平等,也是已知的乳腺肿瘤危险因素。肝部肿瘤的高危人群主要有慢性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史者,尤其是40岁以上男性肝炎患者;脂肪肝患者;长期嗜酒者;长期食用腌制、烟熏、霉变等食品者;临床诊断为肝硬化者;有肝部肿瘤家族史者;目前有肝区不适或疼痛等症状,曾检测甲胎蛋白有过异常。胃部肿瘤的高危人群主要是家族中曾有人患过该病,感染幽门螺杆菌者,患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者;有胃息肉或做过胃部手术;长期喜食腌制品、高盐食物及隔夜食物,或工作压力较大、饮食不规律者。直肠肿瘤的高危人群:直肠肿瘤有家族遗传性,有肿瘤家庭综合征和家族性腺瘤病的家族成员也要引起注意;有放疗史的病人;有肠息肉的病人,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的,结直肠病变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向社区里的居民推荐“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时,很多人在听到癌症两个字时,立马色变,很多人都很抗拒,不愿相信。当有个别居民被查出存在较高肿瘤风险后,不愿意去医院做进一步临床筛查,担心万一真得了“不愿意接受的病”该怎么办。

  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健提醒市民,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已经证实,肿瘤是慢性疾病,发生发展有一个过程,通过科学有效的技术方法对人群进行筛查,能及时发现前期病变及早期肿瘤。经有效治疗,可以阻断病变的发展和治愈癌症。早期肿瘤患者不仅治疗效果好,同时花费也少,而且康复较快。所以早期筛查十分重要。此外,市肿瘤医院多年来坚持开展“肿瘤义诊县区行”活动,通过走访、义诊等多种方式,为县级群众提供高水平、高层次的诊疗服务。

  B预防要点十五条,你记住了吗?

  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注重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对防癌的意识也有所提高。“世界卫生组织提醒并公布了预防肿瘤要点十五条,大家可以参考下。” 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健介绍说。

  ●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制品。花生、大豆、米、面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

  ●不吃熏、腌制食物,如熏鱼、咸肉、腌咸菜等,这些食物可产生亚硝酸盐。

  ●不吃过热、过硬、过焦或过咸的食物,不喝过烫的水。炒菜油温不能太高,尽量少用煎炸、油炸的烹调方法。

  ●多吃新鲜蔬菜,吃饭不要过饱,控制肉类食物的摄入量。

  ●不吃被农药污染的蔬果和其他食物。

  ●不酗酒。

  ●不吸烟。

  ●不要长期服用可能导致肿瘤的药物。

  ●不接触或少接触烟囱里冒出的黑烟。

  ●不用洗衣粉擦洗餐具、茶具或食物。

  ●不要用有毒的塑料。

  ●晒太阳不能过度。

  ●注意通风,别在封闭环境中待得太久。没装空调的房间,每天也必须开窗1—2小时。

  ●装潢中不要用放射性的岩石和矿砂及含有苯、四氯化碳、甲醛、二氯甲烷等物质的建筑材料。保证空气流通。装修完后,要把室内的各种气味排放干净,待通风30天后再入住。

  ●防止污染物滞留。新衣服买回来先用清水洗涤后再穿;在医院、厂矿、车间工作的人下班后,应先洗手或洗澡,千万不要把工作服带回家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