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271人致电徐州心理援助热线 抑郁焦虑等问题多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6年徐州市心理援助热线年度总结出炉,过去的一年里,共有2271名市民打进心理援助热线寻求帮助。

  作为徐州市民心理问题的晴雨表,2016年心理援助热线总结显示,因为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导致的心理问题居高不下,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引发的心理问题比往年大幅上升。

  因为压力太大引发的心理问题,比往年多了三倍

  刘先生,26岁,硕士毕业之后顺利进入一家企业工作。虽然是技术出身,但小刘入职以后要接受为期一年的市场销售实训。

  工作刚过3个月,刘先生就觉得很不适应。有一个问题让他无所适从。他对入职后的第一个上司的工作思路有意见,提了几次以后,这名上司明显对他有意见,认为他是职场“菜鸟”,所提的意见太自以为是。但刘先生坚持认为,自己更了解年轻客户的心理需求,自己的思路更吻合市场要求。

  一段时间的纠结之后,刘先生把这个归于年龄差异带来的观念冲突。无法调和的矛盾让刘先生在工作中处处受限。面对着通过激烈竞争才获得的职位,刘先生不愿意轻易放弃。几个月下来,刘先生觉得憋闷而无奈。他拨通了心理援助热线。

  同样是因为职场问题,徐先生面临的问题同样很棘手。已经40多岁了,工作了二十年的单位无法适应市场需求,运营情况每况愈下,一些同事纷纷离职。徐先生想离职再就业,但在人才市场上观察了一段时间以后,徐先生悲哀的发现,他的年龄已经超过了很多单位用人的年龄界限。

  单位工作如同鸡肋,找新工作又很困难,自己创业又没有勇气,徐先生就这样纠结的生活。很快,徐先生发觉自己开始失眠。又一个无法入睡的夜晚,徐先生拨通了心理援助热线。

  包括刘先生和徐先生在内,过去的一年里,共有400人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拨打了心理援助热线。而在2015年,这—数据仅为91人。

  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市心理援助热线接听中心负责人赵后锋表示,从接听电话的统计来看,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引发的心理求助在一年里同比增加了三倍多,这说明压力过大确实给很多人带来了困惑。这种困惑迟迟无法释怀,很容易形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影响工作和生活。

  从具体内容上来看,在工作压力方面主要涉及两个群体:大学毕业生新人职场和40-50岁再就业,在生活压力方面主要表现在购房、孩子教育等。

  孩子教育,已经成为很多家庭最大的压力之一。蔡女士的女儿去年小学毕业,为了孩子究竟去哪一所初中就读,蔡女士和丈夫始终没能达成一致。蔡女士想让孩子择校,为此百般努力,四处寻求帮助。但蔡女士的丈夫则坚持让孩子就近在学区内上学。两人争执到最后,还是按照蔡女士的心思,让孩子择了校,并为此花了不少钱。

  但在孩子入学以后,夫妻俩很快发现,女儿的学习跟不上同学的节奏。给孩子报了各种补习班,蔡女士还放弃了几乎所有的业余休闲,但孩子努力过后,成绩依然不理想。蔡女士有些后悔,她不知道自己当初的决定是否正确,这一决定是否又会影响到孩子的未来。

  赵后锋表示,调整压力的重点在于——释放压力,释放压力的前提是找到产生压力的真正心理原因。如果产生这个压力的外部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这种压力的消释是很难的。如果外部环境的改变很难,就要学会在繁忙的工作中学会寻找乐趣,关注点跳出“烦”、“累”等消极感知,对细节上的顺利或成功抱有喜悦和满足,以减少自我的负面情绪。

  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依然高居不下

  包括抑郁、焦虑、失眠等情绪问题而寻求帮助的,在2015年这个数据是322,去年这一数据则是654,一年里增加了一倍多。

  在很多人还在对微信朋友圈乐此不疲的时候,王女士已经对微信感觉到了厌倦的地步。原因很简单,王女士所在的单位,工作安排、会议通知、文件下达等大都通过微信完成。

  王女士所在的部门是一个综合部门,承担的工作繁忙而琐碎。王女士说,她现在只要一上班,不怕听见电话响,就怕听见微信的信息提示音。

  “有一次,我一边接着手机,一边盯着我们内部办公系统的对话窗口与同事交流工作,这个时候就听见微信的信息提示音一个劲地响。那一刻,我心里烦透了”,王女士说,她现在一点也不想打开微信,但又担心因为不能及时看到工作信息误了工作。时间久了,王女士陷入了焦虑状态,心神不宁。

  工作节奏不断加快.通信工具名目繁多,碎片化时间让人愈发焦虑,类似王女士这样,焦虑、抑郁、失眠等各种情绪障碍居高不下,成为最让人头疼的心理问题。

  四分之一的电话是老人打来的

  2271个求助电话里,四分之一是老年人打来的。这一点值得关注。

  唐先生,65岁。退休前是工程师。过去的这几年间,唐先生每天出门散步都要走上十来公里。不知道内情的人觉得他有点奇怪。但按照唐先生自己的描述来说,他这样做其实是不得已为之。

  唐先生,老伴几年前去世以后,就停止了早锻炼的习惯。为了转移注意力,打发时间,唐先生开始专心照顾在家里暂住的孙子。但去年秋季开学以后,唐先生的孙子开始在学校寄宿了。再也不用给孙在操持三顿饭了,唐下生一下子闲得无所事事,每天都不知道该忙点啥、千点啥,就觉得这时间过得很慢很慢。

  早锻炼,唐先生又重新坚持了。“以前散步就是简单走一会,早早就回来了,因为得给孙子准备早饭。可现在散个步,我能走上十来公里。就那么转悠转悠,就是不想回家。因为我不知道回家之后,我该忙点啥。”一段时间之后,唐先生好像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还觉得没有什么力气。一想到这样的生活还要持续下去,他就有点厌倦烦闷。

  赵后锋介绍说,从求助老人的问题来看,主要包括两块:一是有不少老年人担心自己是否患有老年性痴呆,请协助分析;二是类似唐先生这样因为空巢引发的焦虑情绪问题。

  老龄社会的加速推进,老年人的心理问题正在快速增多。赵后锋提示说,对于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子女以及社会各界都应多加关注,“老人缺少的不是物质需求,缺少的是丰富的精神社会,社区能提供老人娱乐、交流的场所,子女应该多回家看看。”

  还有一个年龄段的求助比较值得关注,那就是学生族:初三、高三学生睡眠问题、看书效果差等,发生时间多集中在四五月份,临近中高考学习压力陡增,加之老师家长的期望值过高,由此引发的心理求助占比不少。

  “考试焦虑是学生中表现比较多的一种心理现象。其实,适度焦虑是有好处的,但过分焦虑就应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赵后锋建议,面临考试的学生可以多和学校里的心理老师交流,多掌握一些应对措旋,把焦虑限制在较低水平。

  提供两个方法供面临大考的学生参考:

  措施一:把考试焦虑“合理化”,即承认重大考试引起焦虑是必然的,带着焦虑一样会赢得考试。

  措施二:把考试焦虑“习惯化”。约几名与你心态类同的学生,多模拟高考情境。虽然这种模拟令你紧张厌烦,但是次数多了,会使你对考试气氛产生一种“习以为常”的心态,真的面临大考也就不会太紧张了。

  婚姻问题引发的情绪问题依然不少

  赵后锋介绍说,自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以来,婚姻家庭方面的咨询一直是热点,在求助者中,有的只是心理郁结,有的却已达到精神折磨的程度。以性别而言,婚姻恋爱问题的咨询者中女性显著多于男性。

  43岁的许女士,总是担心自己的丈夫在外面“有情况”。

  原本,丈夫回到家都会陪着她聊聊工作,说说孩子的事,可现在丈夫回到家总是不太爱说话。问他原因,他说天天在外面跑业务,很累。和朋友聊起这个事,朋友要许女士留神老公是不是“外面有情况”,这下许女士开始紧张了。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许女士没有拿到任何“证据”,但担心丈夫有婚外情的想法却从此挥之不去,万一哪天真有这个事了该怎么办?我已不年轻,真担心人生中途出现什么变故。”

  “这就是所谓的中年女性危机。”赵后锋说,自从心理援助热线开通多年来,婚姻情感问题引发的心理问题一直居高不下。很多看似美满的婚姻,背后其实都隐藏着各种各样的烦恼和无奈。此外,因为婚姻满意度下降引发的心理困惑也不少。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在提高,如何加强夫妻间的沟通,提高婚后的感情质量,应该是一些家庭尤其是中年家庭应该予以注意的问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