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 徐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2月27日,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召开记者见面会,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徐州市医政医管处处长孙劲松,副处长顾卡明,市卫计委宣传处谈建荣处长参加会议。


孙劲松处长

副处长顾卡明


宣传处处长谈建荣


记者见面会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管理,规范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和门诊输液管理,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根据省卫生计生委《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通知的通知》。徐州卫计委就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输液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1、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除儿童医院)2017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

  2、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医务人员进行门诊停止静脉输液的宣传培训,提高医务人员严格落实《通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宣传栏、报纸、网络媒体以及手机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省卫生计生委和我委加强医疗机构输液管理的要求、疾病治疗的基本原则和正确的给药途径,进一步提高患者就医的依从性,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

  3、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和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强对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的监管,确保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输液管理落实到位。同时要以此次加强全市医疗机构输液管理工作为契机,严格规范辖区内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及静脉药物使用管理。

  徐州市医政医管处孙劲松处长表示,“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本是基本的医学常识,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用药原则。需要输液治疗的一般属于急危重症,需要急诊甚至住院治疗。以抗菌药物为例,对于轻、中度感染的大多数患者,应予口服治疗,不必采用静脉或肌内注射给药。特殊情况才静脉或肌内注射给药,如不能口服、消化吸收差、药品无口服剂型、需在感染组织或体液中迅速达到高药物浓度以达杀菌作用、病情进展迅速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