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创造可供借鉴的医防协作运行模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2月12日,2016年度徐州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总结会暨2017年度项目启动会在徐州市肿瘤医院召开。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市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各项目区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还对2016年度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6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在我市已进行到第3个年度,一直以来,我市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作为造福全市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项目在充分吸取前两年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精心组织、不断改进和完善项目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代敏此次专程来徐参会指导。代敏对我市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徐州市通过早诊早治项目做出了一个肿瘤防治平台,做成了地区肿瘤防治的抓手。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了地区人群肿瘤防治知识知晓率,收到了项目的预期效果。”

  下一步要加大早诊早治阳性人群的随访,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地区肿瘤患者登记报告、随访等工作。要通过开发肿瘤信息化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实现早诊早治项目高危人群及阳性人群全程跟踪管理,保证徐州市肿瘤信息化管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分工协作上下一盘棋

  为切实加强对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的领导,市卫生计生委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各区卫生计生委按照市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局面。市疾控中心和市肿瘤医院也分别成立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小组,负责项目推进工作的协调及专业指导。

  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市卫生计生委制定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实施方案,明确各区项目人群问卷调查数及高危人群筛查数。2017年度继续在泉山区、鼓楼区、云龙区的部分社区开展早诊早治项目,三个区分别承担项目人群评估问卷调查8400例;分别承担肺癌高危人群筛查500例、乳腺癌筛查334例、肝癌筛查334例和上消化道癌、大肠癌各250例。

  统一培训、规范操作。为保证项目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具备所需的工作资质和工作背景,市、区疾控中心分别组织了培训,对调查问卷的填写,工作流程的注意事项,预约体检的工作安排等一一做了详细的部署。市肿瘤医院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国家癌症中心组织的肺部CT、胃肠镜、乳腺钼靶、病理、超声等技术培训。检查科室组织学习《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技术方案》,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进行各项筛查,确保筛查质量。

  做好宣传发动,提高目标人群参与度。市疾控中心印发了3万册防癌宣传手册,1000多份宣传海报。市肿瘤医院在徐州日报、都市晨报和彭城晚报宣传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各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印制了宣传板。

  徐州市肿瘤医院成立了早诊早治筛查登记中心及筛查中心,配备专业人员及导医人员。登记中心负责高危人群接待、咨询、预约体检、信息录入及检查结果上报国家癌症中心等工作;来院筛查人员可以集中在筛查中心完成血液标本采集,肝脏、乳腺彩超、心电图检查。导医人员负责引领筛查人员完成肺部CT、胃肠镜检查的预约工作。对筛查人员进行资料目录式建档,方便随时查询相关信息。为筛查居民建立专属档案袋,用编码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方便随时调档查阅。不断优化筛查人群的检查流程。较去年相比,新的分项预约流程使筛查工作更为科学、快速、便捷,缩短了体检时间。同时,进一步规范了筛查流程,保证数据真实有效。

  探索“错峰开展,分区进行”新形式

  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健介绍说,为避免以往出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夜间抢号现象,减轻基层人员负担,2016年项目筛查工作改变了以往三区同时进行的方式,市肿瘤医院采用“错峰开展,分区进行”的形式,鼓楼区、泉山区、云龙区分别进行高危人群评估和预约体检工作。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2016年共完成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17649人,其中高风险6351人(11021人次),人群癌症高风险率为35.99%。

  医院癌症筛查工作:完成高危人群筛查4960人次(3100人),其中肺癌筛查1815人次,肝癌筛查1255人次,乳腺癌筛查979人次,胃癌筛查649人次,直肠癌筛查262人次。通过检查发现早期癌前病变521人,经过病理确诊肿瘤3例:肺癌2例,上消化道癌1例。其中通过CT检查发现肺部阳性结节72例,疑似肺癌13例;彩超和肿瘤标记物检查发现AFP阳性12例,肝硬化6例,肝占位性病变22例;乳腺彩超、钼靶检查发现乳腺可疑248例,阳性44例;通过胃镜检查、病理学检查发现上消化道不典型增生18例,上皮内肿瘤30例,上消化道癌1例;通过肠镜、病理学检查发现大肠癌前病变55例。

  卫生经济学评估:2016年任务已完成SC1癌症标准化病程调查表,全部双份录入,并已上报。F2名单因未反馈数据,尚未开始进行,HL量表和F2人员有部分重叠,计划两者一起进行。

  临床筛查的依从性:高危人群参加临床筛查的参与率(实际参加筛查人数与预约参加筛查人数之比)为85.28%。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大肠癌参与率分别为99.62%、98.69%、99.05%、60.88%、39.16%。

  打造成健康徐州的民生工程

  市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我市开展三年来,已经成为建设健康徐州的又一项民生工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经济及社会效益明显。2016年筛查的4960人次高危人群中,确诊癌症3例,发现早期癌前病变521人,通过早期诊断治疗,可有效阻断癌变发展,经济减负明显。通过项目为居民带来的癌症早诊早治理念及癌症防治知识等社会效益更将让居民受益无穷。

  创造了可供借鉴的医防协作运行模式。建立了“由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领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为依托”的工作模式,形成了“筛查在基层、诊疗在医院,质控在疾控”的运行机制,创造可供其他疾病防治借鉴的医防协作运行模式。市卫计委成立了“徐州市肿瘤防治管理中心”,依靠市疾控中心和市肿瘤医院的技术力量,积极进行实用性、规范性、前瞻性的肿瘤防治问题研究,完善了肿瘤防治工作机制。

  提高了肿瘤防治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依托项目工作,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我市开发了“徐州市肿瘤信息化管理平台”,该系统功能模块含有恶性肿瘤登记上报系统、恶性肿瘤专项建档系统、恶性肿瘤跟踪随访系统、高危人群风险评估系统、预约体检系统、问题互动解答系统、健康知识宣教知识库系统、微信公众平台集成应用系统、短信管理系统10项内容,为肿瘤防治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化手段。目前,该系统运转良好,已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使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