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省口腔医学年会在徐州召开 推动跨地区精准化合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2月10日-11日,江苏省口腔医学会2016年度学术会议在我市召开。来自江苏省口腔医学会的理事、委员、会员;全省其他从事口腔医学研究、临床、护理、管理和后勤保障的工作者;口腔医学专业学生近600人参加了大会。

  学界盛会吸引来600名业界人士

  12月10日,云龙湖畔的开元酒店会议厅因第十五次江苏省口腔医学学术会议(2016年会)的召开而热闹非凡,600名业界人士齐聚一堂,交流临床工作与经验,探讨口腔医学专业领域的热点和进展。

  此次会议由江苏省口腔医学会主办,徐州市口腔医学会承办,徐州市口腔医院协办,旨在加强省内口腔医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口腔医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这场学界盛会注重实用性、技术性和创新性,除了邀请国内著名口腔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传播口腔医学领域最新理论和先进技术外,还为各专业会员会(分会)开设专题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华口腔医学会前任会长、现任名誉会长王兴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张志愿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教授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进行了各专业委员会(分会)换届。

  我市多年来推进口腔健康公益项目

  口腔健康是健康的熏要组成部分,不仅反映生命质量,也是人类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据了解,我市在推动口腔医学专业发展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卓有成效。

  徐州市卫计委指定徐州市口腔医院连续多年开展徐州市居民口腔健康状况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全面掌握我市居民口腔健康状况,就发现问题进行针对性处理。

  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在市财政、教育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起,我市主城区将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列为我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定徐州市口腔医院为市主城区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和全市业务技术指导单位,免赞向城区适龄儿童开展口腔卫生检查和实施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

  截至目前,已累计筛查近9万名学生,完成8万余人次封闭工作,累计对30余万颗牙齿实施了窝沟封闭术:至2015年底,我市主城区适龄儿童的封闭率达到80%以上,封闭完好率达到85%以上,降低了儿童恒牙龋病的患病率。同时,全市学生家长对窝沟封闭项目的知晓率达到90%以上,小学生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正确刷牙率达到70%以上。

  与此同时,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以及市口腔医院还参与了美国“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免费为贫困唇腭裂患儿提供手术,为这些贫困唇腭裂患儿提高生活质量作出了有益贡献。

  跨地区精准化合作 提升我市口腔专业水平

  日前,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健康口腔被明确列为专项行动,要求 “到2030年基本实现以县(市、区)为单位全覆盖”。在此背景下,与会的各位口腔医学专家们对口腔专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相关讨论。其中,徐州市口腔医院院长、徐州市口腔医学会会长壬鹏来教授站在全市角度,提出了新医改下口腔专科医院跨地区精准化合作的模式探讨。

  平台交流,资源共享,规模发展,精准帮扶。新医改形势下,我们看到,医学专业的发展壮大既离不开自身努力,也需要外部支持。为把全市口腔医学从业者整合起来,今年7月30日,我市成立了徐州市级口腔医学会,搭建良好平台,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加强同外地口腔医学学术团体的联系和交往,在医疗、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共有理事单位33个,会员500余人,担任常务理事和理事的专家均是我市各大医院的科室主任及技术骨干。

  为了实现区域性的水平突破,我市相关医院和专科更是迈出了重要一步。2014年起,徐州市口腔医院口腔颔面外科与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颔面外科达成合作共建协议。在充分利用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颔面外科优质的医疗资源、医疗技术和医疗管理的基础上,徐州市口腔医院实现了水平的整体提升。

  今年3月份,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与张志愿教授所在的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国家临床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设立国家临床中心徐州分中心,设立了徐州市中心医院院士工作站。这样一来,我市口腔医学的跨地区合作再添据点,未来,徐州及淮海经济区的患者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到国内一线超高水平的诊疗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