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心内二科在CBS2016会议获挑战性病例竞赛第一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6年12月1日至12月4日,第九届左主干暨冠状动脉分叉病变峰会(CBS2016)在古城南京召开,徐医附院心内二科潘德锋副主任医师在挑战性病例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左主干及分叉病变是冠状动脉介入治疗领域的难题,CBS目前已成为国内乃至国际范围颇具影响力的专题性学术会议。2016年,在美国TCT大会及欧洲PCR大会上,CBS及CIT(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成为大会为中国设立的两个专场。此次CBS会议共有包括GW.Stone,GS.Mintz等心血管病领域权威专家在内的25个国家,全国30个省份的1500余名国内外医生参会进行交流。

  为促进与国内外专家深入交流,提高学科知名度,心内二科在夏勇主任的带领下,不仅积极参加会议学习国内外学术动态及技术进展,还专门参加了会议设立的“挑战性病例竞赛”专场。经过国内外一流专家的评审,全国共有14例病例入选最终决赛,病例来自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西京医院、唐都医院、新桥医院等多家国内介入领域的一流医院,本院心内二科潘德锋副主任医师的一例病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两场进行,第一场由国内介入心脏病学领域的著名专家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陈纪林教授担任主席,另有六名来在国内的专家担任评委。

  在第一场竞赛中,潘德锋副主任医师汇报了一例利用血管内超声(IVUS)技术指导药物球囊治疗左主干分叉病变再狭窄并随访的病例。该病例首先利用先进的腔内影像学技术IVUS在术前评估了再狭窄的可能原因,并针对各种可能原因制定了相应的治疗策略。在手术过程中严格遵循目前的国内外指南对再狭窄病变进行预处理,并进行了药球球囊治疗。之后再次利用IVUS技术评估了手术即时效果,并利用冠脉CTA技术进行了临床随访,证实治疗效果满意。病例汇报结束,潘德锋副主任医师对手术体会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总结,同时与在场专家针对一些困惑进行了深入探讨。该病例在诊疗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本院的影像学技术优势,成功指导了手术并进行效果评估,同时利用目前先进的药物球囊技术治疗再狭窄病变,充分体现了国内外推崇的“介入无植入,无金属残留”的先进理念。评审过程中专家认为该病例诊疗思维清晰,治疗理念先进,治疗策略正确,手术操作规范,术后即刻及随访证实效果满意。最终,在评审专家的现场投票评选环节及现场听众的评选环节,该病例均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此前,在2014年及2015年,潘德锋副主任医师先后获得英文病例比赛第一名、中文病例比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学术会议的系列交流,心内二科不仅在业务水平上有所学习提升,同样进一步提升了学科知名度。

  在夏勇教授的带领下,冠脉介入团队始终积极跟踪国内外学术动态,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努力提升学科知名度。10余年来,始终坚持科室危重病例讨论及教学查房等制度,拓展医生的诊疗思维,提升业务水平。同时,夏勇教授作为卫计委冠脉介入资质培训基地负责人,定期组织介入治疗组进行业务学习,一方面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手段,同时通过讨论学习复杂介入病例,提高手术决策能力及实际操作水平。今后,将通过更精准的治疗,更先进的技术手段造福于更多患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