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导致徐州老年和儿童病人增多 多家医院病房告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昨天,一场大雪飘然而至,连日的雾霾天气得到改善,空气质量好了许多。但记者在徐州多家医院走访发现,由于气温骤降,医院的患者人数比平时明显增加。患者中,老年人和儿童占很大一部分。

  市一院:老年病科病人爆满

  昨天下午,市一院老年病科住院区,医护人员忙碌不堪,只有46个床位的老年病科,已经全部爆满,不少病住在了加床位。

  据徐州市一院老年病科主任安燕芳介绍,最近两天,天气忽然降温,每天生病入院的老年病人是平时的两倍还要多。

  在平时,老年病科一般一天收五六个病人就算多的了,但在11月21日一天收治了13个住院病人,22日下午4点前又收治了6个病人。

  在老年病科门诊,这种情况更加明显,昨天在门诊坐诊的王奇主任告诉记者,老年病科门诊,平时一天来看病的患者大约就十来个,一般只有两三个重症患者,其余的都是来开药或是来咨询的,但昨天来门诊看病的几乎都是重病患者,人数也达到平时的两倍多。

  在这些病人中,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上呼吸道感染和一部分骨折的病人,其中大部分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他分析这和气温忽降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老年人血管弹性差,遇冷忽然收缩,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还有一些病人是因为家里通了暖气,老年人身体对于气温的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也差一些,家里暖和外面冷,冷热温差大,一出门就感冒了。

  市一院老年病科安主任提醒,冬季气温骤降,老年人应在饮食起居方面多加注意。这种雨雪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如果出去一定要做好保暖;如果在家,也要注意适当开窗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空气清洁。饮食上,注意忌食生冷,水果要适当加热再吃,不要吃剩菜剩饭。老年人中,有不少老人认为冬天天气冷,剩饭不会坏掉,做饭炒菜的时候经常做很多,一顿吃不完第二顿接着再吃,造成肠胃疾病的发生。另外,剩菜剩饭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很高,经常食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徐医附院、市三院: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增加

  在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专家门诊,昨天一天,肖成华主任接诊了100多个病人,其中有20多个患者住院治疗。由于病人太多,本来中午12点他就该下班的,一直等到12点10分才下班去吃饭。

  肖主任告诉记者,平时他的专家门诊一天大约看80个左右,但是这两天,每天都达到100多个,病人数量明显增加,非常忙碌。

  在急诊科,不时有被120救护车送来的病人,医护人员紧张忙碌。一位护士告诉记者,昨天上午收治的病人比下午要多,有脑梗的,患冠心病的,患高血压的,还有一些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其中老年病人居多。具体接诊了多少病人还没顾上统计。

  在徐州市三院急诊科,截止到晚上5点半,共接诊了100多位病人,采访时还有几位患者正在抢救。

  急诊科陈延周主任告诉记者,昨天上牛的病人比较多,下午有所减少。非常明显的是,心脑血管疾病最近发病人数增加。还有,冠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因憋喘严重来就诊的也有不少。他分析,主要原因是因为气温骤降所致。

  另外,昨天上午由于雨雪导致路面湿滑,因摔伤到急诊就诊的也有几例,这中间没有老年人,都是年轻人在上班途中骑电动车滑倒所致。

  徐州儿童医院:呼吸科病房已住满

  昨天,在儿童医院儿科门诊,带着孩子来看病的家长挤满了候诊区。其中有不少来自县区和周边地区。

  医生们一直在忙碌着,下午6点下班后才有空接受记者采访。

  儿童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张振坤告诉记者,最近20天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都非常多,住院部目前安排病人住院都很困难。

  最近这两天患者人数比前一阵又有增加。

  昨天一天,张振坤主任在门诊看了70多个病人,中午本该12点下班休息的,但由于病人太多,一直忙到一点多他才看完病人去吃饭,下午本来五点下班的,他也是等到六点多才看完。

  他说,因为很多孩子病情严重,还有不少是县区远道而来的,都是不能等的,所以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呼吸科的医生都是早上提前一个小时来,晚上一直都爱7点多处理完所有的工作才能离开医院。

  因为病人太多,最近病房的压力很大,一直在动员患者加床,但到昨天下午加床都已经加不进去了。不过,看到天气这么冷,孩子又病的严重,有些家距离远的,实在也不忍心让他们先回去,只能先将他们安置在急诊科观察,等第二天再想办法。

  张主任告诉记者,儿童的抵抗力差,呼吸道发育还不成熟,在寒冷天气里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再加上最近的雾霾天气,空气中细菌数量多,也是发病增多的一个原因。

  他提醒有孩子的家长,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湿度。因为天气寒冷,很多家庭开暖气或者空调,造成室内空气干燥,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在 封闭温暖的空气中容易滋生细菌,在流动的空气中细菌不容易活;另外,要注意孩子的卫生,勤洗手;出门的时候,除了要保暖以外,家长最好能给孩子戴上口罩,戴口罩不光是为了卫生,还可以隔绝冷于呼吸道的刺激。

  还有一点,冬天尽量用冷水给孩子洗脸,让呼吸道适应冷空气的刺激,可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