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今年重大传染病防治成效显著 免疫规划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持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日前,徐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召开了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推进会,就今年以来开展的疾控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查缺补漏,明确思路,以期为来年工作更好地完善布局。

  重大传染病防治成效显著

  重大传染病防治是疾病预防控制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全市疾控部门认真组织实施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及时总结经验,落实改进措施。

  艾滋病防治扎实开展,全市已建成确证实验室1家、筛查实验室80家、检测点195家,检测网络覆盖所有一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全市19个国家及省级艾滋病性病哨点监测任务全面完成,共监测9205人次,检出HIV抗体阳性者31人。

  结核病防治方面,以肺结核病人的发现、治疗管理为重点,持续完善“三位一体”的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2016年1-9月份全市发现并治疗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686例,结核病患者发现率、治愈率等主要工作指标按照序时进度均已达到上级的考核要求。继续做好耐多药结核病人纳入管理和救治工作,不断巩固全市结核病实验室网络、人才队伍以及规范性管理水平。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及时处置学校结核病疫情。

  持续巩固落实疟疾等寄生虫病防控措施。以消除疟疾为重点,有效应对输入性疟疾疫情,无输入疫情传播,全面达到消除疟疾标准,目前完成对丰县、贾汪区、云龙区、鼓楼区、泉山区消除疟疾达标考评。1—9月全市共血检发热病人27830人次,阳性12人(均为输入性病例),自2012年起来发现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加强质量控制,认真落实碘盐、碘缺乏病病情、氟中毒等监测工作。

  传染病发病各项指标维持在较低水平

  强化疫情监测方面,不断完善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网络。270家网络直报单位运行正常,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报告甲乙类传染病1 s种.报告发病6265例,比去年同期减少14.5 4%,报告发病率为72.9/10,各项指标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共报告风疹、流感、水痘等传染病暴发疫情6起,所有突发事件均发现及时、处置得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较好地完成了流感、霍乱、发热呼吸道传染病、手足口病、0157等常规疾病监测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腹泻病综合监测,流感哨点监测实现医院管理信息系统检测自动化。

  截至10月上旬,全市腹泻病登记检索率为18.47%,全人口检索率为1.89%;主动开展外环境标本采集检测,全市其完成霍乱外环境累计采集476份样品,未检测出霍乱弧菌。

  全市1 1 9家预防接种单位建成数字化门诊

  为促进免疫规划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市全面实施扩大儿童免疫规划,通过缩短门诊接种周期、提高规范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等手段,工作质量和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以消除麻疹、控制乙肝和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为重点,免疫规划针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

  推进预防接种门诊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免疫接种服务形式,继续推进信息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活动,目前全市有119家预防接种单位已建成数字化门诊并投入正常使用。根据国家和江苏省统一安排,自2016年4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调整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对适龄儿童的第一剂次免疫改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并将其纳入我省儿童免疫规划。

  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80%以上

  今年以来,全市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抓手,有力促进慢病患者的主动发现、登记建档和随访管理及健康促进为重点的综合防治措施落实。截至2016年9月份,累计为845.31万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建档率80%以上: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了体检,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建档率分别达到9 7.2%、96.0%。

  实施全科医师团队管理和患者自我管理相结合方式,推广慢病患者与家庭医生签约工程。邳州市、贾汪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综合防控示范区,鼓楼区、泉山区、睢宁县、沛县、新沂市、铜山区被命名为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此外,在市卫生计生委协调下,我市公立医院积极牵头或大力参与疾病防治工作,成效十分显著。以市东方人民医院牵头开展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工作中,充分

  发挥市级精神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培训、考核职责,在财政投入严重缺乏情况下,医院主动作为,凸显公立医院公益性,与县级疾控机构密切配合,不仅发挥防病功能,更能解决基层患者治疗指导任务。全市登记建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4751例,全人群检出率0.410%,随访管理34801人,随访管理率达到96.45%。各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市口腔医院牵头承担儿童口腔卫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工作中,积极与各区疾控机构对接,与教育部门密切合作,每年免费开展1万余例适龄儿童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项目工作。市肿瘤医院联合市疾控中心共同牵头承担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工作.2016年计划评估人数25000人,计划筛查指标为5000人次。截至2016年8月共完成评估17650人,其中高风险6352人,人群癌症高风险率为35.99%,完成高危人群体检5049人次,超额完成工作任务。另外,我市自行研发的“徐州市肿瘤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实现22家医疗机构HIS系统全面对接,肿瘤报告管理工作实现无缝隙对接。在贾汪区实施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目前也形成由贾汪区疾控中心和区人民医院共同实施、协调配合的良好工作模式。医防合作水平和成效显著提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