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血液科医护人员齐献血 希望带动市民们踊跃献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6年11月,又到隆冬季节,街头的采血量随着气温下降而急剧降低。徐医附院淋巴瘤诊疗病区全体医护人员身处临床一线,深知血液对拯救危重病人的重要性,深感不能让血源的短缺导致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既然短时间内血液紧张得不到缓解,那我们就自己上,用我们的血,挽救病人的生命。”

  11月21日下午,在桑威主任的带领下,淋巴瘤病区的几乎全部医护人员自愿前往徐医附院西门广场上的献血车献血。听到这一消息,献血车上的市民们纷纷惊呼:大夫天天这么忙这么辛苦也要来献血?

  桑威主任介绍说,此次参与献血的血液科工作人员有医生,研究生,护士,病区护工,甚至有两位当天需要值夜班的年轻医生,也坚持随同事们一起来献血。

  说起此次“集体献血”,桑威主任也颇有感触:“连我们病区的护工大姐都参与进来了,他们为病人服务、为患者献爱心的心情和我们是一样的。”

  隆冬季,献爱心:今天献血的你,救的是明天的自己

  血荒是指血液偏型或告急现象,往往会出现在冬季和春节,特别是学生寒暑假期间,2010年,青岛、威海、昆明等地出现不同程度血库告急,有的城市甚至启动二级预警,造成全国范围血荒。

  淋巴瘤诊疗中心副主任、淋巴瘤病区主任桑威博士说:“我们病区这次集体献血,除了尽己所能缓解血源紧张,也是为了呼吁社会大众一起参与到爱心献血的队伍里来,毕竟人多力量大,这才是可以最终解决血源紧张的办法。”

  希望徐医附院血液科医护人员此举能带动市民们踊跃献血——毕竟在与病魔作斗争的漫漫长路上,需要的不仅是妙手回春的医生,明天需要紧急输血的可能就是你和我。

  科普时间:献血益处多多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爱心奉献精神的体现,当您献出少量血液去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自己会得到回报,无偿献血既利人、又利己、更利社会,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其好处有以下六点:

  一、无偿献血使你的爱心有了一个展现的机会和平台,充分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的新型关系。献血已经成为联结人类爱心的纽带。

  二、无偿献血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坚持规律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刺激,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产生出更具生命活力的年轻细胞,新鲜的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血的人。

  三、无偿献血能降低或延缓疾病的发生。科学家应用流体变形学和血液动态学,对血液与献血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当人们献血后,会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及运送营养物资的能力增强,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脑血栓、脑溢血)及高血压的发生。又能减少癌症发病率。

  四、无偿献血者平均寿命高于未献血者。据世界著名医学家卡尔等人调查,参与规律献血的332人与同地区未献血者339人作了比较分析,献血者平均寿命为70.1岁,未献血者为67.5岁。高出2.6岁。

  五、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将会获得免费用血。根据《徐州市无偿献血条例》规定:凡在本市献全血八百毫升以上(含八百毫升)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临床用血;献血量未达到八百毫升的,按本人献血量三倍享受免费临床用血。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及子女需要临床用血的,其累计免费用血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提供。献血者捐献单采血小板等成分血的,免费临床用血按有关规定执行。

  六、无偿献血者获得一次免费体检。无偿献血者的血液将进行系统检验(快检、初检、复检共三次),检查项目共有八项,即ABO血型、RH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只有全部合格的血液才能提供给临床需要,相当于对你进行了一次全面、详细的血液检查。献血一周后能得出详细结果,并由经验丰富的医师进行咨询指导。

  友情提醒:徐医附院西门广场上长期停有徐州市血液中心献血车,希望大家献出爱心,挽救生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