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人群检出率连续4年超过4.0‰以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已成为疾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作难点、热点的聚集点,经过全市疾控系统的不懈努力,徐州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人群检出率已连续4年超过4.0‰以上,如何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为患者规范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已成为当期迫切解决的问题。

  为有效提升基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专兼职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针对基层无精神病专科医务人员现状,徐州市卫生计生委会同市精神卫生指导中心(即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基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专兼职人员专项培训的通知》(徐卫疾控〔2016〕10号)要求,于今年6月起,由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对口负责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贾汪区范围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从事精防工作的人员,以各区卫生计生委为单位集中组织申报,安排专兼职精防人员每批次4人,集中到市东方人民医院脱产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及精神卫生专科知识进修培训,每个基层单位至少申报1名精防人员,每轮培训时间15天。主要培训内容为重性精神病常见临床表现、精神科常见症状识别、常见精神科药物分类及使用、精神科常见药物副反应及处理、严重精神障碍系统操作技能、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规范、社区精神疾病患者巡诊规范,其他相关精神疾病防治知识等。

  全市将于年内完成10批次50人的轮训任务,目前已顺利完成8个批次40人的轮训。通过轮训,使基层精防专兼职人员全面了解了精神病防治相关知识、工作技巧和精防政策,为扎实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服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