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近期发现4例恙虫病 专家提醒:如遇高热、焦痂要就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恙虫病,这种曾在南方流行的传染病,近期在徐州市发现4例。医生提醒说,虽然这种疾病治疗起来难度不大,但因为在我市极少发生,一旦误诊或漏诊或可致命。

  发热、皮疹、淋巴肿大,多种治疗举措均不见效

  这4个恙虫病例都是在市中心医院被专家确诊的。目前3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还有一名患者于11月5日入院,经过治疗后即将出院。

  第一例患者是在10月13日住院的。

  徐州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刘琳介绍说,患者余女士(化名)50多岁,来自邳州一乡村。余女士来到市中心医院之前,已经在当地医院进行了一周的治疗,但没有效果。

  余女士的症状表现也不复杂,发热、皮疹、淋巴肿大。当地医院想了多种办法,余女士的症状没有缓解,高烧持续不退。

  “余女士来到医院以后,针对余女士的症状,我们考虑应该是如下三种情况之一:免疫风湿、感染性疾病或者是肿瘤。但根据余女士的检查结果,又不属于上述情形。”刘琳说,面对余女士的病情,大家都觉得有点棘手。

  身体上的一个焦痂,揭示了病因

  刘琳决定再一次询问患者患病前情形。

  在与余女士交流的过程中,余女士的家人随口的一句话引起了刘琳的注意。余女士的家人说,在发病之前,余女士曾经和她的妈妈一起在农田里收过花生,余女士出现皮疹的同时,余女士的妈妈也起了皮疹。

  再次检查余女士的皮肤,刘琳发现,余女士的后腰部有一个焦痂。焦痂呈椭圆形,直径约有5毫米。余女士说,她从地里收花生之后,身上就起了个小疙瘩,小疙瘩后来成了水泡,水泡之后就结成了这个焦痂。

  “恙虫病?”发热、皮疹、淋巴肿大、焦痂、农田,几个要素结合在一起,刘琳第一时间想起了这个疾病。

  经过查询以及验证,刘琳最终认定余女士的症状应该是恙虫病。

  确诊之后,治疗就很容易了。阿奇、四环素、土霉素等药物使用的次日,余女士的高烧就回落了。随后,各种症状渐次缓解。

  10月28日,余女士康复出院。

  恙虫病多发南方,我市极罕见

  《风俗通》曰:“恙,毒虫也,喜伤人。古人草居露宿,故相劳问,必曰无恙。”

  恙(yàng)虫,又称恙螨、沙虱,能传染恙虫病。恙螨传播的病原体为东方立克次体,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

  恙虫卵孵化成幼虫后,爬行到草地或农作物上,一旦有人坐卧或接触,恙幼虫便爬到人体身上叮咬,病原体进入血液后,出现立克次体血症和毒血症症状,导致机体发生一系列病变。

  已有病例显示,恙虫病多发生在农村。此外,鼠类是主要传染源和贮存宿主。

  据了解,恙虫病在我国广泛分布,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恙虫病在我国曾经达到过高峰,年报告约2500例。1989年后恙虫病不再列为法定报告传染病。

  恙虫病多发南方,在我市极为罕见。“余女士是我们医院接诊的第一个恙虫病患者。”刘琳介绍说,在余女士的治疗过程中,她曾与市区的医疗机构进行交流,大家均对这种疾病表示陌生。

  恙虫病虽然比较罕见,但后果不容忽视。

  根据资料显示,恙虫病患者以高热、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为主要特征。潜伏期4-21天,一般10-14天,多急性起病。发病初期,多能看到被叮咬处出现红色丘疹,继而形成水泡,以后形成黑褐色焦痂。全身浅表淋巴结会肿大。由于恙虫病会造成全身小血管广泛受损,可累及多系统多脏器,以呼吸、消化、神经系统和肾脏损害较多见,会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咳嗽咳痰、肝脾肿大、眼结膜充血。严重者足以致命。

  4例恙虫病提示:遇到上述症状应警惕

  余女士是在10月28日出院的。她出院之前的10月26日,来自睢宁县的陆女士(化名)因恙虫病到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住院治疗。据陆女士说,她曾经在家里抓过老鼠。

  10月27日,来自睢宁的祝先生(化名)来到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住院治疗,也是被诊断出恙虫病。祝先生说,他曾经在上厕所的时候被虫咬过。虫咬处留下一个很小的焦痂。11月5日,来自灵璧县的郭先生也在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被诊断为恙虫病。目前,除了郭先生以外,其他几名患者都已康复出院。郭先生也将在近期完成治疗出院。

  刘琳提示说,恙虫病在我市不多见,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生对这种病也不是很熟悉。恙虫病一旦确诊,治疗并不复杂。但如果因为漏诊误诊延误治疗,往往后果比较严重。所以,提醒大家留意,出现上述症状应该警惕恙虫病,尤其是在农村的居民。

  什么是恙虫病?

  潜伏期:4-21天,一般10-14天,多急性起病。

  症状:患者以高热、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为主要特征。发病初期,多能看到被叮咬处出现红色丘疹,继而形成水泡,以后形成黑褐色焦痂。全身浅表淋巴结会肿大。

  危害:由于恙虫病会造成全身小血管广泛受损,可累及多系统多脏器,以呼吸、消化、神经系统和肾脏损害较多见,会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咳嗽咳痰、肝脾肿大、眼结膜充血。严重者足以致命。

  提醒:恙虫病多发生在农村。此外,鼠类是主要传染源和贮存宿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