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大及徐医附院“肿瘤生物治疗”首获国家级医疗平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9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发布2016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公示名单,依托徐州医科大/徐医附院建设的“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得批准。这是在建设‘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徐州医科大学及徐医附院首获国家级科研平台,实现了徐州医科大学及附院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零的突破。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批

  标志着肿瘤生物治疗跨越新台阶

  依托于徐州医科大学、徐医附院建设的“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得批准,实现了徐州医科大学及附院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零的突破,意义重大。何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据介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设是按照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加强区域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开展的。建设工作以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地方两个层面创新基础能力的合理布局为目标,在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地方特色产业链、地方主导产业等有较好创新资源基础的领域,选择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省级工程实验室,给予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命名和项目支持。

  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医附院肿瘤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郑骏年教授介绍: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总体发展战略与思路是,以依托徐州医科大学及附院建设的“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为基础,遵循“产业引领、临床导向、特色发展、协同创新”原则,依托实验室现有研发平台和合作企业的产业化条件,重点解决肿瘤生物治疗领域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溶瘤病毒治疗、靶向抗体研发核心技术难题,建立工程化平台、试验验证平台和临床应用平台,加强中试研究,缩短产业周期,开发出抗肿瘤细胞产品和生物药物。利用工程实验室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多平台汇聚的优势,通过与国内抗肿瘤药物龙头企业及生物公司合作,重点突破制约肿瘤生物治疗发展的关键问题,全面提升我国肿瘤生物治疗基础研究、应用技术、成果转化和临床治疗水平,助推肿瘤生物治疗行业产业持续创新能力。

  据悉,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成功获批,标志着徐州医科大学、徐医附院在肿瘤生物治疗领域的水平及国内影响力跨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是徐州医科大学、徐医附院首次获得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徐医附院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提升肿瘤生物治疗临床水平,为提高肿瘤患者治疗效果作出应有贡献。

  开展肿瘤生物治疗临床研究 国内较早、项目齐全、水平领先

  说起肿瘤生物治疗临床研究,其实早在1990年,徐医附院就开始LAK、TIL细胞治疗肿瘤临床应用研究,是国内首批、江苏较早开展单位。

  其中,2005年开始CIK、CD3AK、γδT、NK细胞临床应用,是国内开展免疫细胞治疗较早、项目较全的单位。2009年建成省内面积较大的GMP免疫细胞制备室,开展免疫细胞治疗肿瘤临床试验,治疗包括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肺癌、肝癌、血液肿瘤等,在防止肿瘤复发、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轻放化疗不良反应方面取得确切疗效。2016年完成全国首例人源化CD19CAR-T细胞治疗白血病并取得成功,1例2岁白血病患儿治疗成功,是目前世界上治疗成功最小患者。目前在美国NIH已申请3项CAR-T细胞治疗白血病国际临床试验,已优化了DC、CIK、CD3AK.γδ T、TIL、NK及CAR-T等十余种免疫细胞诱导技术。获江苏医学科技二等奖2项、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6项。

  制定自体免疫细胞治疗肿瘤规范 成为全球率先通过美国AABB认证单位

  据了解,利用免疫细胞治疗提高肿瘤治疗效果,重在规范地开展临床应用。2012年“自体免疫细胞治疗肿瘤规范化研究”获得江苏省临床健康专项200万元资助,经过3年临床试验,建立7项技术规范和临床标准,包括细胞前体采集标准、细胞制备技术标准、细胞质量控制标准、细胞临床应用方案标准以及细胞治疗疗效评估标准,顺利完成江苏省临床医学科技专项。

  为了免疫细胞治疗达到国际标准规范,2013年10月申请成为美国AABB会员并启动国际认证。AABB是专注于输血医学与细胞治疗的国际组织,其细胞治疗标准被公认为最严苛的国际细胞治疗通行规范。2015年5月顺利通过初审。2015年11月18日由AABB高级评审员MarV Elizabeth Smith担任现场检查官,严格按照AABB认证的标准流程,通过现场观摩、人员访谈、文档记录查阅等形式,对免疫细胞临床采集、实验室处理和临床应用三大方面进行全面评估。2016年1月正式收到AABB认证证书。成为国内率先通过美国AABB国际认证单位。

  肿瘤生物治疗研究  已形成特色、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徐州医科大学、徐医附院开展的肿瘤生物治疗研究已经形成特色、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开展的免疫细胞制备技术研究,优化DC、CIK、CD3AK、γδT、NKT及CAR-T等免疫细胞制备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其中‘高细胞毒活性CIK细胞制备技术”、“运载荷载细胞因子的双调控溶瘤腺病毒的新型CIK细胞”、“嵌合抗原受体(CAR-T) hFVI-IL-CD8 -OX40-CD3ζ及其用途”3项技术已获授权,CAR-T项目还是该领域国内第一项授权专利。其他2项专利“Vα 24NKT细胞扩增技术”,高纯度、高细胞毒活性γδ T细胞制备技术”也进入实质审查。

  近年他们提出以CIK细胞作为溶瘤病毒载体,即“细胞一病毒一基因”治疗肿瘤技术,利用CIK细胞运载经改造的仅在肿瘤细胞中增殖的双重调控溶瘤腺病毒,同时选用相关细胞因子作为病毒携带的治疗基因,克服其全身应用带来副作用的同时,刺激CIK细胞活化、增殖。此研究属于创新研究,有望为生物治疗提供新的方向。

  近3年在肿瘤生物治疗领域获得国家自然基金24项,其中2013年、2015年均获得9项,2014年6项,获得课题数量在同领域国内领先。获部、省、厅级奖励16项,包括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以研究所作为通讯单位,在Cancer Cell、Immunity、Nat Commun、PNAS共发表SCI论文125篇,最高IF 23.5。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授权9项,其中2项获江苏省百佳专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