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实现城乡全覆盖 有效预防出生缺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生育健康聪明的孩子,是每一个家庭共同的期盼。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出生缺陷已经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影响家庭和谐幸福,影响国民素质提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将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列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和重点工作任务。

  婚前医学检查是筑牢人口质量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预防先天性疾病的一级预防的重要手段。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生促进工程,将其作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抓手,提上高度,摆上位置,采取“政府埋单,免费婚检”的做法。在2009年市区开展免费婚检的基础上,2013年9月徐州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农村推行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并下发了《徐州市推行农村免费婚检工作实施方案》。

  据介绍,2003年改为自愿婚检后,婚检率大幅下降,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升高。2009年徐州市政府在市区开展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并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工程。采用“政府埋单,免费婚检”的做法,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已由2006年的1.09%上升到2012年市区婚检率92.5%,尽管城市的婚检率提高了,疾病检出率增加了,但在农村地区由于尚未开展免费婚检,群众参与婚前医学检查积极性不高,仍然存在较高的出生缺陷隐患。2013年9月,徐州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农村推行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并下发了《徐州市推行农村免费婚检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全市婚检率达81.9%。截止到2016年8月底,全市完成婚前医学检查55356对,婚检率88.16%。共检出2642人患有疾病,其中患有传染病的481人,严重遗传病的33人。

  服务内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包括一般健康状况的检查和常规辅助检查,常规辅助检查包括胸部透视、血常规、尿常规、梅毒筛查、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检测、女性阴道分泌物滴虫、霉菌检查、艾滋病抗体筛查共9项。

  服务对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我市的准备结婚人员或在我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可享受一次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

  服务地点:丰县妇幼保健所、沛县妇幼保健所、睢宁县妇幼保健所、邳州市妇幼保健所、新沂市妇幼保健所、铜山区妇幼保健所、贾汪区妇幼保健所、鼓楼区妇幼保健所、云龙区妇幼保健所、泉山区妇幼保健所、开发区金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服务流程:免费婚检实行一站式集中服务的方式。由初审登记、免费婚检、婚姻登记三个步骤即可完成。开展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将遵循科学规范、知情自愿和严格保密的原则,不会泄露被检查者的有关信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