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国际女童日:徐州将“女童保护”课列入校本课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0月11日,是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市教育局就“保护女童”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女童保护”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将“女童保护”课列入校本课程整体规划,同时将“女童保护”课计入讲师工作量,参与绩效考核,确保教学质量。

  市教育局2015年12月首度与“女童保护”牵手,以“顶层设计、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培训讲师,开设公益课堂,开展“法治起航—女童保护村小行”和“法治起航—女童保护讲师培训”活动。通过“专家引领、行政推动、志愿者实施”模式,全方位构筑“女童保护”教育网络。

  贾汪区汴塘镇许阳小学老师陈修侠,是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在今年5月市教育局组织的讲师考核中过关。她抓住暑期安全教育契机,在贾汪区妇联组织下,冒着酷暑将“女童保护”课延伸到社区,先后为贾汪区江庄镇、紫庄镇、大吴镇、潘安湖4个社区的300名儿童和家长送去“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专业课程。

  在第五个“国际女童日”来临之际,市教育局正式发出明确要求将“女童保护”课列入校本课程整体规划,确保按序时进度整体推进,并利用网络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将“女童保护”课计入讲师工作量,参与绩效考核,确保教学质量。要主动发展和培训志愿者讲师,每个学校至少一名并不限于一名讲师,学生数量多的学校,可以发展多名讲师。各校要为每位培训师至少配备两名具备讲师资格的助手,协助培训师做好团队事务。在女童保护课程开课之前,各单位要组织讲师对女童保护课程进行反复研磨和探讨交流,培训师在工作群中进行实时指导、答疑解惑,确保老师对教学精准把握,据了解,两年内,徐州将有160万名适龄学生受益。

  徐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杜耀东表示,下一阶段各县市区要召开专题推进会,认真落实课程规划,持续开展讲师培训活动;促进课程更加完善、更加专业化,同时要组织开展好家长课堂,全方位建立起儿童防性侵教育网络。

  “女童保护”发起人之一、负责人孙雪梅表示,徐州模式是目前“女童保护”在全国推广得很好的一种模式,“为了让更多孩子受益,‘女童保护’将在全国更多地区推广‘徐州模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