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急救中心:生命通道常被堵 市民拨打120要说清5件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昨日上午,一辆120救护车紧急驶入北区某小区,医护人员带着急救药品和担架气喘吁吁爬上患者所住的5楼时,患者家属说:“不需要急救,也不要用药,我们就是喊你们来抬人的,自己抬不动。”

  普通的感冒发烧也打1 20;救护车到了现场却联系不上人;车行驶到半路上家,属叉打电话来说不要了……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急救中心调度室总调度车辆33464车次,其中有效出车29737车次,无效出车3727车次,空车运行率超过11%,这说明急救车的空跑现象很突出。

  空跑现象突出,去年超过11%

  据徐州市120急救中心调度科李科长介绍,我市120总调度中心在市中心医院内,集中受理120电话。在市区各大医院有13个分站,每个站在正常情况下都有一台救护车在值班。一台救护车的标配是一名值班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司机。

  救护车空跑的现象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有时候患者家属拨打120电话以后,在等候的过程中又打到了出租车或找到亲朋的车辆,便离开了现场。医护人员赶到后找不到人,甚至打电话也不接;有时候救护车已经快到现场了,家属来电说“病人没事了,不需要了”;还有一种情况是到现场给患者采取急救措施后,患者病情有所缓解,家属就不再送患者就医,医护人员劝说无效,救护车空车跑回。可经常是在回来 的路上家属又来电称病人又不行了。还是要用救护车送医院。

  据了解,徐州市急救中心资源浪费和无效出车现象一直较为严重,在2015年度,无效出车的次数占11%以上,这还不包括头疼脑热的小病呼叫120的。

  “一般来说,要是病人不愿去医院,或是病人先于急救车离开现场,就会导致急救车空跑。”急救中心人员介绍说,有些市民路上发现醉酒者或打架的就会拨打120,但当事人未必愿意上急救车去医院,又或者有人突发疾病时,旁观者帮着报警,但病人缓解后会不等救护车到达而自行离开现场。

  感冒发烧也打120,资源浪费很严重

  除了空跑现象较为突出外,还有部分市民分不清什么情况下要拨打120,普通的感冒发烧、拉肚子也有不少人叫救护车。急救中心人员介绍说在接到病人的救援中,其实只有一小半是真正需要急救医生介入治疗的。很多人意识不到120是救命通道,是珍稀资源,没有紧急情况不能随意拨打。

  “但只要接到急救电话,我们就必须派车过去。如果我们在电话中根据对方提供的情况判断说不需要急救,对方肯定会火冒三丈,要投诉。”工作人员说。

  昨天发生的一件事让急救人员有点窝火。昨日上午,一辆120救护车紧急驶入北区某小区,当医护人员带着急救药品和担架气喘吁吁爬上患者所住的5楼时,患者家属说:“不需要急救,也不要用药,我们就是喊你们来抬人的。”

  患者是一名30多岁的男性,体重200多斤,并没有突发的紧急病症。女护士显然抬不动她,家属也不愿帮忙,医生只好给驾驶员打电话,三个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患者抬上救护车。

  “我们一直没有担架员,都是医护人员和驾驶员自己抬。以前到患者家里抬病人,家属都伸手帮忙,对我们很感谢。但现在的家属多数都是消费者的心态,认为他们花了钱了,就应该享受服务。”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说,现在遇到需要抬人而楼层很高没有电梯的情况时,他们都会建议家属报警求助或找邻居帮忙。否则医护人员每天奔波真是吃不消。

  生命通道常被堵,拨打120要说清楚5件事

  不少拨打过120的市民有过这样的感受:明明距离医院不远,为什么救护车迟迟不到?

  记者了解到,随着市民素质的提高,多数车辆都会主动避让救护车。但随着道路车辆越来越多,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拥有“特权”的救护车也快不起来。不少医院门前车辆多,120救护车进出医院的道路也不太畅通。小区里面满是私家车,救护车进入小区后拐个弯都很困难,开到患者家楼下更为困难。

  此外,120医护人员还表示,部分家属在拨打急救电话时,可能由于当时情绪紧张或其他原因,没有讲清楚明确地点,120医护人员需要花不少时间才能准确定位。

  在紧急状况下,拨打120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对此,我市急救医疗中心工作人员的建议是,拨打120一定要说清楚5件事:

  1、患者主要症状、说明具体地址及联系方式;

  2、提供现场具体地址,包括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物,小区内可大致说明就近路线;

  3、描述病人情况时尽量明确全面,以便急救人员调整准备相应的应急设备和药品;

  4、目击有人发生意外病情或伤害.报警前征询当事者本人意愿,是否要120接车去医院就诊,报警后,尽量留在现场并保持联系畅通,以便急救车能及时联络找到病人;

  5、若报警后病人病情缓解不需要就医,及时通知急救中心,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尤其要强调一点,最好使用手机报警,可以随时与急救指挥调度中心保持联络,并方便出门接车引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