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系、严标准 徐州市儿童医院护理工作快速发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近日,徐州市儿童医院举办首届护理个案汇报比赛,20名参赛选手借助精美生动的PPT,结合各专业病例相关知识,从护理评估、护理问题、护理措施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将各自在个案护理中的体会进行了精彩阐述,并分享了个人在护理中的经验及体会,展示了各专业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

  近年来,市儿童医院始终秉持“优质护理服务”的理念,在临床护理、护理教学、护理科研等方面不断求索、锐意进取,取得斐然成就,为苏北地区广大患儿提供了全面、全程、主动、专业、人性化的护理服务,充分展示了医疗和护理方面高水准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服务质量。

  高效优质的服务,源于严密有序的组织与科学的管理方式。为此,市儿童医院护理部建立健全了结构严谨、运行流畅的管理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护理垂直管理工作方案,各级管理人员能够迅速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护理质量管理更加趋向科学化,完善护理质量管理制度及规范,并根据医院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护理工作难点及薄弱环节,确定质量检查重点,明确质控方法及目标,采取定期检查与日常检查、随机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原因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定期反馈及追踪检查,将考核成绩与科室目标管理、护士能级评定挂钩。多项措施的实施,让医院的护理工作快速发展。

  重技术、强服务 以患儿安全为核心

  过硬的医疗护理技术,是优质服务的基础与前提。为此,在医疗护理技术的规范与提高上下了一番功夫。

  护理人员积极为患儿提供“零障碍服务”。通过实施延伸护理、制定健康教育路径管理、举办儿童家庭护理、促进健康讲堂、社区义诊、开设护理门诊、成立患儿家长QQ管理群、在线解答家长疑问等方式服务患儿。

  在市儿童医院,“患儿安全”是医疗护理活动的核心。如为健全患儿安全护理,输液室于2012年启用了电子输液核对系统(PDA);2013年,急诊患儿统一佩戴粉色腕带;2014年,所有住院患儿均佩戴腕带(浅绿色),药物过敏的患儿佩戴黄色腕带,传染病患儿佩戴红色腕带,无陪病区佩戴双腕带,对于皮肤过敏的患儿还特别制定了腕带使用规范;针对患儿用药、输血、治疗、标本采集、围手术期管理制定了相应的应急处理预案。通过设施的改善、流程的改造、管理方法的改进,更好地为临床护理人员营造起安全文化氛围,为患儿安全提供了更全面的保障。

  多元化、重培养 护理教研质量全面提高

  人才是任何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与能动因素。为此,在护理人才培养上,市儿童医院实行护士晋级分段考核。将护理岗位分为N0~N4五个能级,根据护士能级划分全面实施培训考核,明确护士职业生涯规划,极大地激发了护士工作的主动性与潜能。

  在护理骨干培养上,通过“请进来培养”“送出去学习”的方式,双管齐下共培养省级专科护士15人、市级专科护士38人。护理论文及科研方面,也稳步提高。医学院科研专家每年到市儿童医院就论文的书写、课题的申报、标书的书写进行培训,护理骨干结合专业特点寻找研究点,积极申报省、市级课题。辛勤的付出获得的是累累硕果。2012年、2013年,连续被市卫生局评为“年度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2014年,被省卫生厅评为“省级儿童危重症护理培训基地”;2015年,市儿童医院被市卫计委评为“年轻护士能力考核及专科护士培训先进集体”“年度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