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徐州幼儿园肥胖逐年增多 饮食无节制缺乏运动所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今年3月至6月,徐州市妇幼保健所儿童营养科对市中心八一、公园巷等12所幼儿园的4400余名孩子进行体检,发现肥胖儿童率占13.41%。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盛志华表示,饮食无节制、偏好零食、缺少运动成为幼儿们变得越来越胖的主因,这些小胖子亟待调整膳食习惯、开具运动处方、实施保健指导,帮助他们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案例

  6岁半孩子体重91斤,还有脂肪肝

  “小月(化名)在幼儿园的时候,就比其他孩子看起来显得胖。”小月爸爸杜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候胖乎乎的,我们看着觉得很可爱。”

  随后的几年里,小月的体型越来越庞大,“今年只有6岁半,身高130厘米,体重却有91斤。”意识到孩子过于肥胖,杜先生在今年7月,把女儿送到了青少年减肥夏令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减重训练。

  杜先生表示,小月体重之所以超重,主要是因为孩子缺乏运动和暴饮暴食造成的。平时孩子在家里吃饭,直径10厘米左右的碗,一碗米饭可以全部吃完,胃口特别好,不管是米饭还是面条等其他食物,孩子都吃的非常多。

  杜先生表示,小月除了胃口好、饭量大,还不爱运动,“放学回家,就坐在沙发上玩电脑或看书,就是不喜欢运动。”对此,他也很苦恼。

  减肥夏令营的杜教练表示,在进入减肥夏令营前,夏令营对所有入营的孩子都进行了一次体检,小月是所有营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她只有6岁,体重却已经91斤了,属于重度肥胖,在体检的时候各项指标还有些偏高,最为严重的是她因为肥胖已经患有脂肪肝

  小胖妞比同龄人重一倍

  采访中,记者发现小月这样的情况,在幼儿园非常普遍。4岁的彤彤也是幼儿园里的小胖妞,妈妈说有一次在小区里,一个同龄的孩子跑过来不小心撞在彤彤身上,结果被弹出去摔了一跤。“她小时候特别能吃,老人见她胃口好,更使劲地喂,孩子吃得多不运动,走到哪里都是老人抱着,现在4岁了还要我抱着去幼儿园。”彤彤妈妈说,30公斤的女儿她抱两三分钟就累得走不动了,出门一般都要带上小推车。“她比4岁孩子的标准体重重了一倍,现在不让她吃油腻东西,她就哭闹,大人管不了,要是有穿白大褂的医生跟她说,也许管用。”

  彤彤妈妈说,前段时间带她进行四岁体检的时候,医生明确表示,像彤彤这样的情况,需要立即进行营养等方面干预,否则发展下去,会让孩子身心受到极大影响。

  家长:既担心孩子超重,又不知该咋办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几家民办幼儿园进行了一次调查,对于孩子的体重问题,许多家长都表示有话要说。“9月份开学,孩子就要上一年级,现在就已经60多斤了,小时候胖一些虎头虎脑还觉得没什么,眼瞅着胳膊和腿上的肉都一节一节的了……别说以后上体育课了,这样下去走路都气喘吁吁了,将来可怎么办啊……”市民郑女士,一说起孩子的体重问题,眉头就紧皱起来。

  郑女士说,他们夫妻俩虽然体型也都偏胖,但孩子就要加个“更”字。“其实每天放学前幼儿园里都已经吃过晚饭了,可到家后不管饿不饿,还是要大吃一顿,尤其爱吃火腿肠、汉堡、披萨什么的。虽然看着孩子胃口好有时也挺高兴,但时间久了看着体重一点一点往上涨,就不免担心起来,也时常提醒孩子控制一下饮食,告诉他肥胖的坏处,可孩子根本就不往脑子里去,尤其要是老人在旁边就更是依着孩子性子,我们也不忍心不给他饭吃,怕真要是没吃饱呢,可看着他就这样胖下去我们又发愁……”郑女士一股脑儿地说出了心中的苦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郑女士这样既担心孩子超重,又不知该采取何种控制方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对于孩子的肥胖,他们很多时候并不是不想管孩子,而是无可奈何,管严了怕孩子吃不饱影响发育,只好由着孩子的性子。而且,虽然很多家长都知道太胖了对健康不好,但大多数家长都觉得孩子还小,就算胖一些也不会像成人一样产生太大的健康隐患。“胖点就胖点吧,长大了就好了。”不少肥胖儿的家长都流露出这样的想法。

  调查

  超重小胖墩逐年增多

  市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科承担着市区公园巷幼儿园、八一幼儿园、机关一实幼、机关二实幼、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幼儿园等12所幼儿园孩子的体检工作。 “近年来通过体检发现超重的小胖墩越来越多。”儿童营养科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盛志华说,今年3月份至6月份医院对市区的12所幼儿园的4400余名老生进行了一次体检,统计发现学龄前儿童的肥胖率为13.41%,其中轻度肥胖占7.78%,中度肥胖占5.36%,重度肥胖占1.51%。在体检的这些孩子中,有的孩子只有6岁,体重已经达50.2千克;5岁10个月体重39千克等。目前,正在进行的新生入园体检还没有结束,虽然数据还没统计出来,但情况估计也不是太理想。

  盛志华表示,在这次体检之前,医院也曾组织了专业医疗团队对市区各大、中型幼儿园2—6岁儿童共6210名,分5个年龄组进行单纯性肥胖症调查。其中男童3254名,女童2956名,检出单纯性肥胖儿童448名。其中男童纯性肥胖是258名,女童是190名,男童明显高于女童。造成这样的结果有可能是由于重男轻女而对男童过度喂养和保护所致。本组调查结果显示总超重检出率为9.7%,同时也说明我市学龄前儿童单纯肥胖症的防治刻不容缓,应引起社会各方面及家长的高度重视。而且调查还显示,肥胖和超重检出率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递增,且从4岁组明显增高,6岁组达最高峰。即5—6岁组患病率明显增高。说明预防儿童单纯肥胖症应从幼小,甚至从孕期抓起,不然会发展至今后的肥胖。

  在448名单纯肥胖症儿童中以轻度肥胖最多,中度次之,重度少之。但提醒大家不要误认为重度比例少,而不重视超重和轻度肥胖的防治,如任轻度肥胖发展必定会成为中、重度肥胖,进一步伤害其身心健康。

  此外,在对肥胖儿童所在托幼机构的膳食调查营养分析中发现,这部分儿童日常食欲旺盛、进食速度快、主食量大、尤其喜食肉包子等高能量食物。绝大多数中重度肥胖儿童不爱活动、少言寡语、行动缓慢、动作笨拙、体育成绩差。

  老人隔代抚养,容易把孩子“宠”成小胖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近年来儿童肥胖发生率持续走高的情况,市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科儿童营养科曾针对八一幼儿园、矿大附属幼儿园的两所幼儿园进行肥胖干预计划,采取的是饮食干预、运动干预。盛志华表示,在对幼儿进行食物干预的时,他们被一名中班孩子的饮食状况惊吓到了,这个孩子一次可以吃8个肉包,大大超出了正常饮食的标准。于是,我们改变了孩子的饮食方式,针对体重偏重的孩子,让他们先喝汤再吃饭。在运动上增加运动的频次。经过4个月的干预后,发现这些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减重。问题是,研究发现儿童肥胖率随看电视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平均看电视时间每增加1小时,肥胖率增加约1.5%。其次,正餐前吃水果、喝汤,可获得满足感而抑制食欲,对减肥有利。并且吃饭速度过快,短时间咀嚼会使迷走神经处于过度兴奋状态,从而引起食欲亢进,这样很容易摄入过多热量。本次干预调查发现,干预组儿童看电视时间较少,正餐前主动喝汤人数较多,吃饭速度较慢的人较多,也是使干预组儿童体重增加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盛志华表示,现在很多孩子都是隔代抚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孩子会特别溺爱孩子,一方面怕亏着孩子,又怕孩子瘦了受到儿女的责怪,在饮食上会选择给孩子摄入一些高热量的东西,运动方面,老人怕孩子磕着碰着,很少让孩子跑跑跳跳。结果吃的太好,动的太少,孩子越来越胖。因此,在进行肥胖干预治疗的时候,有一部分爷爷奶奶带的孩子,干预后效果不是太理想。

  专家说法

  调整生活饮食,加强体育锻炼

  据悉,目前学龄前儿童中常见的肥胖类型为单纯性肥胖,单纯性肥胖是由于肌体能量过剩,导致体内脂肪堆积过多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超过其相同性别的身高体重标准的20%以上,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数。

  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盛志华表示:

  首先要避免不良生活饮食

  单纯肥胖症的致病原因除遗传因素外,大多由于生活习惯不当引起。预防肥胖症应从孕期着手,防止孕期过食,以免使胎儿体内脂肪细胞数增生太多而生后肥胖,即使采取治疗措施也易复发;应避免生后6个月内过早喂固体食物;婴幼儿期不应该进食超量牛奶及常吃甜食,或经常光顾洋快餐食入高能量食物;应该变不良的传统饮食陋习,不吃油炸食品、不暴饮暴食;家长不逼迫、劝食、不以进食作为惩罚或奖励手段;让幼儿每天定时参加各种游戏和体育活动,不要长期静坐看电视、玩电脑,以增加体内能量的消耗,防止体重增长过快。

  养成良好摄食习惯

  如已肥胖或超重,除养成上述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还应调整饮食,在保证小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逐渐减少每天总热量的供给,摄入适量的蛋白、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多纤维素的饮食;主食逐渐减少并粗细搭配,食入瘦肉、鱼肉、豆类,不吃含胆固醇的内脏、带鱼、蛋黄;主食减量后,为解决饱腹感应适当多吃体积大、产热少、用小量植物油烹饪的蔬菜和水果,进食前可适量喝含热能少的菜汤;进食时应细嚼慢咽,要远离盘中的油汤;烹饪应尽量凉拌、清蒸、水煮、炖,以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忌食精米面、土豆、糖、巧克力、奶油、肥肉、猪油。

  加强有效体育锻炼

  适当参加劳动以减少体脂。可为肥胖儿童指定安全可行的运动处方,进行有氧运动。运动形式:适当长跑、走路、配合球类、跳绳、跳舞、游泳、滑冰;运动形式:每天1小时,每周5天,运动时限12kw,运动强度:使心率达到或接近最大心率的65%。以上活动应在儿保医生或保健老师的指导下,视每位肥胖儿的具体情况随时调整。

  密切配合心理调整

  家长与老师应密切配合不歧视,多亲近。多鼓励肥胖儿参加各项活动,避免用“减肥”之类的不良刺激,而用“饮食调整”一词为妥,应从多个角度减轻肥胖儿的心理压力,调动其积极因素。肥胖儿治疗忌短期内快速减重;忌饥饿或变相饥饿疗法;忌手术减肥,忌药物减肥;忌歧视、嘲笑等心理摧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