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留守女童做饭时烧成“火人” 巨额医疗费愁坏家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  12岁农村留守女娃,独自进厨房,给在外干活的爷爷奶奶做饭。没想到因煤气泄露,女娃瞬间被烧成了“火人”。昨日,在徐州仁慈医院里,女童田田刚刚脱离了生命危险,仍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治疗。经诊断,患者三度烧伤,烧伤面积占全身70%。

  给爷爷奶奶做饭时烧成了“火人”

  8月4日下午3点左右,在睢宁县某村的一处宅院里,12岁的田田刚睡醒不久。她发现爷爷奶奶都不在家,很快就明白了两人肯定是下地干活了。像往常一样,田田到菜园里摘菜,并一个人进入厨房忙活。

  在厨房里,田田先用压力锅烹煮米饭,随后在旁边择菜。很快她闻到了刺骨的煤气味,她随后起身去关液化气灶开关。

  就在这个期间,厨房突然发生了爆炸,厨房的门都巨大冲力炸开,连屋顶都被炸飞多块瓦片。田田被冲倒在地上后,头发已经被点着,她当时身上穿的是化纤材质的睡衣,很快就被烧成了“火人”。

  田田一边哭喊一边脱衣服,有邻居听到动静赶了过来,帮助她扑灭身上的明火。此时,田田身体也被严重烧伤,大片的皮肤脱落,身体表面渗着血。

  痛心!女娃身上70%面积被烧伤

  田田的爷爷闻讯赶回家,立刻将孩子送到了徐州仁慈医院。据仁慈医院烧伤科主任黄振介绍,患者被送来时,病情危重,头发几乎被烧光,面颈部、躯干以及四肢,烧伤面积达到70%。根据伤情,运用传统的邮票植皮技术,即从身上完好的地方取皮然后对烧伤区域进行植皮,这样的做法已经无法满足。经专家组会诊,决定使用Meek植皮技术对田田进行手术(该技术可以做到将患者身上取下来的完好的皮进行拉伸,最高可以达到1比9的比例,然后进行再植),该方案将解决了患者身上烧伤面积较大,完好皮源较少的问题。

  黄主任介绍,烧伤是一种灾难性缺血,田田这种除了烧伤、烫伤以后,前期的治疗非常关键。因为烫伤后的组织液渗出很快,这个时间需要液体的快速复苏,前面液体的复苏、抗休克的处理直接影响到患者的预后。目前,对田田进行的手术比较顺利,不过接下来还要面临多次手术、后续治疗。

  孩子担心影响开学,巨额医疗费愁坏家人

  田田入院以来,妈妈王灿每天以泪洗面。王灿和丈夫此前都在苏州打工,要不是因为这次意外,她和丈夫要等到春节才能看到孩子。王灿表示,她和丈夫自从田田出生后,就开始这种常年在外的生活,一双儿女,分别被送到爷爷和外公家抚养,她和丈夫的手机里,甚至找不到一张孩子出事前的生活照。王灿说,田田特别懂事,很小就学会了各种家务活,这两年她还学会了洗衣服做饭,平时爷爷奶奶的饭菜基本都是孩子做的。

  眼下王灿最发愁的是医药费,田田住院后,已经花去了近20万的治疗费用,后期的康复治疗费用还需要一大笔钱。“家里的存款早就用光了,大部分治疗费用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王灿告诉记者,丈夫为了筹集费用,几天前就离开医院返回苏州打工。

  经过几天的治疗,田田如今已经能说话了,眼下她最关心的事,是自己还能不能赶上9月1日开学。王灿说,田田早就习惯了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她总是安慰母亲,只要她学习好,有出息了,就能够凭自己本事养家,全家人就能够天天团聚在一起。本报将继续关注田田的病情,也希望社会好心人能关心帮忙孩子渡过难关。

  徐州仁慈医院被徐州市卫计委正式列为徐州烧伤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这是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借鉴2014年昆山“8.2”特大爆燃烧伤事件,为有效应对徐州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采取的有力举措。徐州仁慈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正式签署协议:徐州仁慈医院烧伤整形科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烧伤整形科协作单位”并悬挂铭牌。不仅与上海瑞金医院实现了横向联系,早在2009年,徐州仁慈医院就聘请了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原烧伤科主任葛绳德教授、整形美容科原主任张明利教授来徐全面担纲烧伤整形科的诊疗工作,从而,使徐州仁慈医院烧伤整形科成为淮海地区唯一一家能真正面对面享受到上海专家服务的特色专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烧伤整形科是上海市烧伤急救中心,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烧伤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烧伤中心,二者皆是中国烧伤外科学的发源地,其首任主任史济湘教授、方之杨教授均是中国烧伤外科学的奠基人。虽然拥有国内一流的上海专家的优势资源,可以提供国内顶尖水平的诊疗服务,但目前徐州仁慈医院仍定位于二级医院收费标准,目的是让利于徐州地区广大烧伤患者,为徐州仁慈医院烧伤整形科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