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厕、饮用水安全等五大举措确保爱国卫生工作见成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今年以来,我市爱国卫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健康徐州”为载体、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围绕年初确定的爱国卫生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按照“开好局、紧在前”的工作要求,勇于开拓,狠抓落实,保证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关键词一:农村改厕

  为全面推进我市改厕工作,提高农村改厕工程质量,我市对农村改厕工作中的项目申报、招投标、施工质量、资金使用和管理、编号上墙、公示上报等进行严格规范,强调继续突出“七个坚持,七个把关”。为确保改厕进度和质量,采取对项目县加大调度和现场督导,对现场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到目前为止,全市农村改厕任务数48000户,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已完成改厕任务28785户,占年度改厕任务的59.97%。

  关键词二:饮用水安全

  饮用水卫生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今年4月份,市爱卫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监督的通知》。对贾汪区和沛县应具备42项监测能力,分别下达了交办单,贾汪区政府投入300万元购置设备,预计年底具备42项监测能力。按要求城乡生活饮用水监测,频次由原来的丰、枯水期二次提高到每季度一次。到目前为止,城乡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关键词三:空气污染与健康监测

  开展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市爱卫办负责项目总体组织工作;环保和气象部门按要求提供了相关数据;泉山区负责本项目具体实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环保和气象资料、死因和人口数据、医院(市中心医院、儿童医院)就诊资料、急救医疗中心接诊资料的收集、汇总,负责PM2.5质量浓度监测分析和小学生肺功能测试;泉山区疾病预防

  控制中心负责收集、汇总监测点所在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的就诊资料,负责小学生健康影响调查和社区人群健康监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监测数据进行了汇总、审核,并通过《空气污染与疾病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完成数据录入。

  关键词四:健康促进

  今年4月份起,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健康素养巡讲师巡讲活动,开展健康教育系列公益大讲堂,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系列的主题巡讲话动。邳州市健康促进县试点建设正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有序开展,等待验收。

  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健康教育宣传月、世界无烟日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禁烟等大型活动。开展了对全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控烟禁烟督导工作,对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联合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促进了我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措施的落实,对违法行为进行了教育和行政处罚。7月份,徐州市爱卫办、文明办、作风办、卫生计生委等1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场所控烟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控烟工作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再掀控烟活动新高潮。

  关键词五:病媒防治

  抓住各种创建有利时机,大力开展统一灭鼠活动,同时,大搞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认真抓好断鼠粮、断水源、断鼠道、堵鼠洞的“三断一堵”工作,做到“坚壁清野”;布药阶段严格按照“五统一”和“五不漏”的要求投放灭鼠毒饵,确保全方位,不漏死角。在春季灭鼠活动中,全市共投放灭鼠诱饵14.8吨,有效降低了鼠密度,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在夏季消杀工作中,我市本着抓早、抓实的原则,在大力治理孳生地的同时,狠抓了人员、药物、器械、经费及管理措施的落实。市区今年已投入消杀经费30余万元,组织1000余名消杀人员培训上岗,从4月份开展消杀工作,有效降低了蚊蝇密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