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空巢老人超90万 市老龄办着力构建医养结合养老体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昨日,徐州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在新城区徐州报业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市人口老龄化发生的变化和呈现的特点。截至2015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0.3万人,占总人口的17.5%,空巢老人已过半。

  60岁以上老人180.3万人

  徐州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首先通报了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市人口老龄化发生的变化和呈现的特点。

  截至2015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0.3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7.5%,与2011年即“十二五”初相比,老年人口占比提高近3个百分点,净增36.9万人。老年人口当中,空巢老人占比达到50%,8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31.2万人,百岁老人有662人。近三年,江苏省十大寿星中徐州占半数左右。我市的老年人口、高龄老人、百岁老人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幅快、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徐州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着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多方面保障老年人权益

  在养老保障方面,该负责人称,2015年底,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36.49万人,人均月养老金水平达到2245元,人均比2014年增长199元。全市城乡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人数193.9万人,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05元。全市有6.1万名贫困老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老年人社会救助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全市有3.4万名五保老人,五保供养标准达到当地上年度农民纯收入的50%。城市“三无”老人供养标准调整到每人每月1223元。

  在医疗保障方面,2015年,老年人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实现全覆盖,参保老人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0.9%。市县两级资助全市53.3万名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参加新农合,参保老人住院费用县镇政策性补偿比例达到75%、镇村门诊补偿比达到5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政策全面落实,新增1.6万份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5%以上。

  而养老服务方面,2015年底,全市各类养老机构255家,床位总数5.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2.7张。其中,全市有农村敬老院148家、床位2.7万张,全部达到星级建设标准。2015年,全市建成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6个、普通型居家养老服务站219个、农村老年关爱之家29个、老年人助餐点159个,但整体运营尚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主城区有2427名老人享受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在惠老实事方面,全面落实高龄老人尊老金发放政策,100岁及以上每人每月300元,90—99岁每人每月100元,80—89岁老年人每月30—50元。在全市开展“安康关爱行动”,全市有72.6万名老年人办理老年意外伤害综合保险,覆盖率达到42.1%,赔付率达到64.9%。开展“黄手环”关爱行动,免费为市区记忆力衰退和易突发疾病的老年人订制个人专属手环,年发放“黄手环”4000个。

  10月份是全国敬老月,今年敬老月的主题是“关爱老人、构建和谐”。活动从7月份陆续筹备,至9-10月份集中实施。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将开展对空巢老人帮扶活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