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院脑梗患者增加 安全度夏需控三高、多喝水、睡足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夏季高温闷热令人感到不适,尤其是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容易诱发各种疾病。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医院接诊的老年患者有所增加,心脑血管意外占到过半比例。

  出门一趟突发脑梗 看着电视突感胸痛

  因为突发脑梗,67岁的赵大爷前天被送入徐矿总医院抢救。值班医生说,赵大爷虽然没有脑部出血,但脑部梗死面积很大,需要立即进行静脉溶栓治疗。用药10分钟后,赵大爷的右边身体渐渐恢复感觉,也能走路了。医生表示“幸亏送医及时,没耽误时问,不然的话,不仅恢复比较慢,还有可能造成残疾”。

  据赵大爷家人介绍,最近天气太热,赵大爷基本很少出去,只是当日下午4点多的时候,听到小区门口有卖西瓜的经过,便出去买瓜。10多分钟后,赵大爷买瓜回来,还没坐下一

  会儿,就觉得头晕,等家人把西瓜切好,赵大爷的右侧身体已完全动不了了,说话也含糊不清,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

  无独有偶。同样是前天,72岁的刘大妈因剧烈胸痛被送往市中医院抢救,确诊为突发心肌梗死。医生询问发现,刘大妈有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发病前一天没睡好觉,凌晨5点就起来在屋子里走动,顺便还清扫了一下浴室和厨房。早饭后,刘大妈终于肯歇一歇,坐到沙发上看电视,谁知看着看着就变了脸色,说是胸痛憋闷。

  生气、劳累、吹空调易诱发老年人心脑血管意外

  根据市三院急珍科的统计,最近十多天内,心脑血管意外的患者一直没断过,仅周末两天就来了6例,年龄都在70岁以上。其他心内科和神经内科的医生也表示,目前收治的患者中,老年人占多半。

  为什么老年人在夏季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市中心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陈国芳说,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增加,心脏大脑血液供应减少,会加重缺血缺氧反应。由于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而老年人普遍体质较弱,或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础疾病,高温适应性也差,所以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几率比较大。

  陈国芳说,除了高温出汗因素,老年人的心脑血管问题在夏季还会受到其他方面的影响。比如天热时情绪不好,易怒易躁,容易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循环激素分泌增多,从而使得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比如熬夜、劳累,机体处于衰弱状态,大脑和心脏也极有可能不堪负荷,出现“抗议”或“罢工”。另外还有“空调病”,如果空调温度开得太低,不仅会受凉,也会与室外环境形成较大温差,一冷一热导致脑血管快速收缩,从而发生意外。

  发生脑梗后抓住3小时黄金治疗期

  在心腑血管意外中,多发且严重的莫过于脑中风和心肌梗死。

  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孙菊光说:“脑中风又称脑卒中,急性脑卒中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及缺血性脑卒中两大类,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整个卒中的88%,一般我们会把缺血性脑卒中叫作脑梗。”

  孙菊光说,脑梗就是为大脑供血的动脉闭塞了,从而导致脑细胞缺血坏死。由于脑细胞对缺血耐受性差,而且坏死的脑细胞不可再生,所以早期血管复通治疗是脑梗死治疗的关键。

  医学上将发病后4 5小时视为治疗的“黄金时间”,目.越早越好,最好在3小时内。

  “若在这段时间内进行有效的 溶栓治疗可以大大降低脑梗死的致残率,一旦超过这个时间窗,再进行静脉溶栓,出血转化的风险就明显增高。但溶栓是有风险的,有的溶不通,有的溶栓后再堵塞,有的溶栓后

  出血以及其他器官出血等,对于这类病人和不能溶栓患者,可采用综合治疗。”孙菊光指出,对于老年人来说,日常要留意有无异常表征,如果出现肢体乏力、麻木,言语不清、突然眩晕等,甚至出现意识障碍、昏迷,这都有可能是脑梗发作的早期征兆,此时一定要做到第一时间尽快就医,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后遗症的产生。

  胸前区疼痛、胸部憋闷是冠心病的发病提示

  再说说心肌梗死。市中心医院心内四科副主任李明哲介绍,发生心肌梗死往往比较突然,而且有时并没有明显诱因,但发病前多会出现心绞痛等前兆,应提高警惕。

  首先是胸骨后或心前区出现压榨样或紧缩样剧烈疼痛,或胸部感到憋、闷、堵、胀,或伴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甚至发生低血压性休克或心力衰竭。这时若能及时积极治疗,就能避免发生心肌梗死,并降低死亡率。

  她强调,如果在受到外界环境刺激、情绪突然激动或剧烈活动时,出现胸前区或心窝部位疼痛,或者出现下颌、后背等部位放射性疼痛,目.休息三五分钟后,或服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后症状缓解,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就是冠心病的发病提示,千万不能因为症状消失就掉以轻心,而应当及时去医院检查。

  此外,还要注意有些不典型的发病。“一些患者平时发生的心绞痛极为隐蔽,只有气短、胸闷:上腹痛、肩痛或牙痛等不典型症状,假若这些症状与胃、牙齿等局部病变极不相符,且服用止痛等相应治疗药物无效时,就应想到发生心梗的可能。”

  肠胃炎、热伤风也是夏季常见老年病

  除了心脑血管问题,夏季常见的老年疾病还有肠胃炎、感冒、中暑等。市三院老年病科主任张怀中指出,夏天本来就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再加上老年人上了年纪,肠胃功能减弱就更容易得肠胃疾病。所以,老年人在夏季不宜吃冷饮.凉性水果也要减少摄入,少吃油腻、油炸的食物,饮食尽量营养而清淡。

  而感冒和中暑问题多由空调的不当使用引起。空调用得多,温度打得低,老年人就容易受凉感冒,然而对于一些有骨关节疾病的老人,怕风怕寒,天再热也不愿意开空调,往往会导致高温中暑。对此,他建议老年人应调整作息,适当加强锻炼,以适应夏季环境,根据天气和自身情况使用空调。

  张怀中说,对于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不好的老人来说,高温环境下想要安全度夏,还应该做好防护措施。最重要的就是从源头上控制好‘三高’,按时按量吃药,定期检查,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家里买个便携式血压计和血糖仪,每日监控。

  生活上,尽量戒除烟酒,注意增加饮水;减少户外活动,更不宜参加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重视午间休息,夜间睡眠耍注意用凉被盖好腹部,以免感冒受凉;开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一般以25-26℃为宜,电扇不要直吹腹部和头部;随身备好急救药盒以备不时之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