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戒毒大数据:吸毒人群以男性为主 吸毒者初中学历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6月26日是全国禁毒日。昨日,成立近两年的徐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对戒毒人员的摸排调查,发布了首份针对戒毒人员的戒毒大数据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戒毒人员中文化水平程度普遍在初中以下,男性戒毒者依然占据很大比例。

  吸毒人群以男性为主

  截止到6月,成立于2014年12月5日的徐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已经收治各类戒毒人员为549人。其中男性81.8%;女性18.2%。由此可以发现,男性吸毒人员占了很大比重。

  从年龄结构上面,戒毒人员多集中在18—30岁,占比为46.4%;18岁以下占比0.5%;31—40岁占32.2%,40岁以上19.9%。“从年龄段来看,吸毒人员还是以年轻人为主。这个年龄段的群体,也是目前戒毒所学员的主要组成部分。”徐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不过,戒毒所也收治过一位16岁的戒毒人员。经过询问,得知该戒毒人员是在别人的唆使下接触毒品。为此,我市戒毒所的一线戒毒管教民警普遍认为,社会和家庭要关注孩子的社交网络,以随时制止其不良行为。

  此外,通过对戒毒人员的职业进行分析。戒毒所注意到,其中无业人员相对较多,所占比例为57.8%。戒毒人员中有企业老板、教师、机关工作人员,不过这些人员较为少见。从数据分析和现实情况来看,吸毒者已经渗入到社会各个阶层,特别是职业不固定的无业人员。

  通过对戒毒人员的身体检查,结果发现戒毒人员大多因长期吸毒,身体的各个系统均受到损害,大多患有肝炎、妇科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一些女性戒毒人员因吸毒需要,为筹集赌资成为失足妇女,淫乱生活也给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吸毒者初中学历多

  在此次调查中,强制隔离戒毒所都对戒毒人员的文化程度进行了分析,旨在探讨受教育程度与吸毒之间的关系。

  通过调查发现,初中以下学历占81.4%,这一学历水平的吸毒人员数量较多;高中至中专的学历占13.1%;大专以上学历占比5.5%。值得注意的是,大专以上学历的吸毒人员仅占极少数。

  调查中,戒毒所工作人员曾经与一名上过大学的吸毒人员交流,其称在大学毕业后才接触毒品。最初他对毒品也是拒之千里,但接触到不同的社会人士外,就染上了毒瘾。

  “与人们日常认为的吸毒集中在高层次群体、是一种高层次享受相反,数据统计分析结果说明,多数吸毒人员文化程度较低,职业方面大多数是无业人员。”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工作人员称,这个群体在日常教育中多数没有涉及到毒品的认知,或者辍学过早地进入社会,缺乏对社会的认知,从而较容易被人引诱接触毒品。

  为寻求刺激吸毒者多

  根据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统计数据,吸毒人员接触到毒品的动机不同,数据表明为逃避现实压力吸毒的占36.4%;寻求刺激吸食毒品的占54.6%,这一因素为主要构成;因为好奇而吸食的占3.7%,寻求快感的占5.3%。

  “这一数据和吸毒人员年龄对比分析,就可以看出,年轻人在吸食毒品时多数为了寻求刺激。”戒毒所的管教民警介绍,他们和一线办案民警进行交流时,也证明了该分析的正确性。“一些朋友在一起聚会,为了烘托气氛,毒品就成为刺激大家的‘法宝’。”

  另外,此次大数据还表明,戒毒人员的婚姻状况也参差不齐,其中在已婚的戒毒人员中,因吸毒导致离婚的占14.9%;未婚者占33.2%。

  在戒毒人员吸食的主要毒品种类中,冰毒是最为常见的,占比为96.9%,其次是海洛因2.2%,摇头丸为0.9%。

  数据同时显示,戒毒人员对强戒工作的认同率高达59.56%,复吸人员的认同率也高达48.79%,充分说明强戒工作的良好效果为吸毒人员及其家属所认同,在当前戒毒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