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计委规范全市医疗市场秩序 加强医疗机构规范执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医疗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6月16日,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制订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规范执业实施方案》。

  《方案》规定,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组织专题培训,提升医疗机构法人及负责人依法经营意识,确保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开展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各种不规范执业现象;公开执业及服务质量信息,增加患者知情选择权利,推进诚信卫生建设,切实维护病人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开展卫生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统筹举办专题培训班,针对医疗机构法人、分管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系统学习《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等相关规范性文件,不断增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自觉抵制非法执业、不规范执业等行为的发生。

  抓好医院规范执业工作。认真落实医院巡查、巡检、日常监督制度,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超出核准的诊疗科目从事诊疗活动、出租承包科室、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未经批准和篡改《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内容发布医疗广告等违法行为;认真开展临床技术服务的资格审查以及临床研究项目的评价、备案以及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医疗机构规范执业。

  开放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全力打造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平台,逐步公示医疗机构人员准入、技术准入、机构诚信、人员诚信、服务诚信等信息,努力加大患者知情选择自由度,开创诚信卫生建设的徐州模式。

  组织依法执业专项检查。按照相关要求,全面完成函询及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临床技术服务、临床研究项目实施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是否执行技术准入管理规定,是否定期开展技术能力与质量绩效评价,是否实行手术医师资格转入制度和手术分级管理授权管理制度,医院感染管理情况等。查看开展临床研究的医疗卫生机构是否按照相关要求,在确定立项后30日内,向核发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进行临床研究项目备案。

  做好民营医疗机构诚信评价工作。制定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信用评价标准,开放信息平台,严格奖惩机制,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监管模式,强化医疗机构诚信自律,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积极推动民营医疗机构参与创建活动,自觉接受评价,促进规范卫生向诚信卫生的积极转变。

  推进互联网+模式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加快互联网查询平台建设,8月1日前完成市级查询平台的民营医疗机构诚信评价、二类及以上技术准入、临床研究项目备案等第一期发布工作。逐步建立完善机构诚信、人员诚信、服务诚信、第三方评价、业务查询等功能区。各县(市)区2016年底前逐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