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公益旗帜 谱写大爱赞歌 徐州市一院开展公益活动纪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今年5月8日是第69个世界红十字日,今年世界红十字日的主题是:“红十字:处处为人人(Every where for everyone)”。

  1983年,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我市第一家红十字医院挂牌。30多年来,市第一人民医院充分发挥红十字医院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工作领域助手作用,汇聚人道力量,共建和谐社会。通过开展一系列公益医疗活动,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红十字事业,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市第一人民医院公益医疗活动发扬奋勇当先、勇创一流的精神,齐心协力,无私奉献,多年来,医院公益工作得到各级政府、组织的认可,先后获得数十项殊荣:院长杜钟祥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口腔科主任万延俊获得美国“微笑列车”总部颁发的优秀整形外科医师证书,并获得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国际“微笑列车”颁发的“微笑列车慈善项目特殊贡献天使奖”。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徐州市眼科医院院长,徐州市眼病诊疗中心主任李甦雁荣获“艾滋病救助形象大使”称号……医院也曾两次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有10位医务人员被省卫生部门表彰为防盲先进个人,市眼防所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口腔科集体被徐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多次荣获中华慈善总会及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授予突出贡献组织奖、中华慈善奖。博士义诊团获徐州市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5月8日红十字日当天,我们走进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医院开展公益医疗、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全面深入地了解。


爱心捐赠现场

  “光明行动”让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93岁的赵大娘是白内障复明活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怎么也没想到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还能重见光明。70岁时她查出患有白内障,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家里人只好放弃治疗。近年来,老太太的病情逐渐加重,直至彻底失明。去年,当筛查组织找到她家对她的身体状况检查后告知她可

  以手术时,老太太甭提多兴奋了。当医生摘下纱布,让她看看时,她高兴地直喊:“看见了!看见了!”

  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徐州市眼科医院、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是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徐州医学院眼科教学医院、江苏省白内障复明基地,是一所集临床、科研、教学、防盲治盲为一体的眼科专业医院。自1978年眼防所成立以来,防盲治盲便成为该院一项重要的不间断的社会公益工作。特别是自1990年以来,在实施CBM/AMITY/EYE INSTITUTE项目、“视觉第一中国行动”计划中,作为徐州市医疗队、江苏省医疗队奔赴青海、西藏、甘肃、安徽及本省宿迁、邳州、丰县、睢宁、沛县、铜山县等贫困地区,为农(牧)民义诊10万多人次,投资仪器设备200余万元,医生以自己精湛的技术,不怕艰苦不怕累的精神,高质量、高数量地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任务10000余人次,其他手术700余人次。

  白内障复明手术的受助对象主要是残疾人、农村贫困户、五保户、城市低保户及家庭经济困难的下岗职工、重点优扶对象和贫困家庭的白内障患者,由于经济的原因,这些患者大多数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这些病员来源比较分散,身体状况不能像住院病人检查得那么详细,加上患者以前很少对病情加以控制,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时机,为使手术收到良好的效果,市眼科医院、市眼防所的专家和医护人员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去年10月中旬,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又将“光明”送到了新疆。应伊犁州奎屯市委、市政府、徐州市援疆工作组邀请,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李甦雁、邵新香、周雷等教授级医疗专家在副院长甄宗礼带领下来到新疆伊犁州奎屯医院,开展为期3天的讲座、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白内障复明手术和大型义诊活动。本次活动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还带来了进口折叠人工晶状体,为符合手术适应症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的超声乳化手术。

  在疑难病例讨论过程中,李甦雁主任了解到这样一个病例:53岁男性患者,左眼被钢铁打伤后视物不见伴眼痛头痛半月余,因技术条件所限,病人未见好转。经检查,患者虹膜受损严重,如不马上进行手术将出现持续高眼压,不仅引起眼痛、头痛等不适,最终可导致视力不可逆丧失。李甦雁主任为病人紧急进行了左眼瞳孔成形+晶状体及玻璃体切除术,手术圆满成功。当地医院对李甦雁主任的精湛医疗技术赞不绝口,患者家属竖起拇指直呼“亚克西”!

  “微笑列车”给6000余名患儿带来微笑

  2001年,市第一人民医院被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美国“微笑列车”总部评为定点医院,目前已为6000余名唇腭裂患儿施行矫形手术,赢得北京、上海专家组的高度评价。2004年医院被评为省内唯一一家可开展微笑列车Ⅱ期手术定点医院,承担全省所有“微笑列车”Ⅱ期手术病例,为徐州市口腔界乃至卫生界赢得了荣誉。2007年成为全国“20佳医院”之一,2008年在省内16家定点的微笑列车项目综合医院中唯一晋升为A级的医院。口腔科主任万延俊自2002年主持医院“微笑列车”工作以来,主刀唇腭裂患儿1500余例。


微笑列车回诊

  “明天计划”让孤残患儿绽放生命光彩

  “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是民政部在全国开展的一项大规模公益活动,目的是为城乡各类社会福利机构中0—18岁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残疾孤儿免费进行手术矫治和康复,使其完全恢复或部分恢复身体功能,增强生活自理和自立能力。2008年6月,市第一人民医院被省民政厅核准指定为徐州、淮安、宿迁、连云港四市“明天计划”定点手术医院。医院因此专门成立“明天计划”项目工作组,并指派资深专家和有丰富经验的护理人员为孤残儿童治疗。截至目前,医院已治疗来自各地的患儿200多例,病种覆盖先天性唇腭裂、口鼻部肿瘤、腹部及生殖系畸形、眼部畸形及肿瘤、四肢畸形及骨折、脑瘫后遗症及先天性心脏病等。

 

  志愿活动为公益事业添色增彩

  多年来,医院志愿者无私奉献,得到了社会的赞誉——获徐州市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2011年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博士义诊团”正式成立,这是由医院各个医学专家的30多名博士专家和医务志愿者共同组成的义诊服务队,主要是为淮海经济区的基层医疗单位和群众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2012年初,在我市的彭城广场和湖滨社区同时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也是“博士义诊团”首次与社会大众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从那以后,在乡村、在社区、在厂矿,都能看到“博士义诊团”的身影,截至目前,“博士义诊团”已开展现场义诊活动100多场,直接受益群众有2万多人。

  如今,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参加“博士义诊团”已经成为一种自愿行动。不管是大型公益咨询,还是每月定期组织的义诊服务,还是与新闻媒体合作的公益活动,每位博士专家和他们所领导的团队都积极参与其中,只要接到活动通知,在完成自己科室医疗服务后,立即安排人手,到社区、乡镇、学校等开展义诊活动。有的医生在通宵做完手术后就立即出发,只是在乘车的途中能稍微休息一下,一到活动现场就满怀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服务患者的活动中。

  目前,市第一人民医院青年志愿者已有788名,招募社会志愿者373名。今后,市一院将继续坚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以“行者有界,大爱无疆”的精神,坚毅地行走在社会公益的道路上。


杜院长为福利院爱心捐赠

  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杜钟祥表示,医院将始终秉承“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核心价值观,践行“乐活、有道、敏行、致远”的志愿者精神,不断延伸与扩展医院与社会的良好互动关系,构建更加健全规范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更加坚实的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医院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化、常态化、多元化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用志愿服务风采再谱写动人的奉献旋律。

  【后记】

  33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是对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来说,这33年却是医院建院史上宝贵和美好的时光。数十万名患者重见光明、六千患儿展开笑颜、二百多名孤残儿童开启“新”的人生……

  近年来公益行动的开展和参与,既为一院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赞誉,也使广大医务工作者感受到了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谈及未来,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杜钟祥表示,“我们将继续延伸公益行动,并建立长效机制,为社会贡献一份我们应尽的义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