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甦雁参加两会医界代表座谈会 就医疗现状发表独到见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3月8日,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由中国医师协会和《医师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声音·责任”两会医界代表委员座谈会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医疗卫生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聚一堂。

  会上,代表委员们就薪酬改革、分级诊疗、人才培养、设立医师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院院长李甦雁也就此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一、设立医师节 弱者的呼唤

  近年来,有关设立医师节的呼声愈发高涨。为表达对医师的尊重,美国、越南等国家先后设立了医师节;从国内来看,山东、江苏、广西等地也设立了自己的医师节;从行业角度看,医师作为救死扶伤、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主力军,理应享有属于自己行业的法定节日。

  医师节对于一个行业而言意味着太多太多,不少人建议将医师节定为6月26日(《执业医师法》颁布的日子)。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院院长李甦雁认为,“设立医师节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尊重医生的氛围,也提醒医务人员,我们的职责是救急扶伤,为人类健康服务。”

  二、薪酬改革动向:推行目标年薪制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中指出,要建立健全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同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要打破传统追逐利益机制,恢复医院公益性,薪酬制度改革文件计划在今年出台。“降药价腾空间,然后腾笼换鸟,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使体系合理化,政府要加大投入,建立一个科学的补偿机制,不能将个人收入与科室收入、医院收入挂钩。要考核工作量,考核技术含量,考核服务的质量与态度,考核群众满意度,推行目标年薪制,使医生对收入有一个稳定预期,有个稳定的薪酬目标。”

  薪酬制度改革无疑与利益调整与分配有关,医改已触碰到最难最坚硬的地方。

  “业内期待已久的薪酬制度改革终于到来,医改要放大招向纵深推进,做好顶层设计至关重要,要注重平衡利益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院院长李甦雁提醒。

  三、分级诊疗 不是所有的事都要政府做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在医药卫生领域,尤其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分级诊疗无疑是最“火”的政策之一。的确,为了解决城市大医院的“战时状态”,为了缓解老百姓“看病难”,为了降低医务人员压力,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分级诊疗都是必须的。

  当前,分级诊疗已取得一定成绩,但不可否认亦存在一定问题。要想真正实现分级诊疗,需要解决哪些瓶颈问题?在“声音·责任 两会医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此发表了掷地有声的见解。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院院长李甦雁认为,支付手段改革是重要的支撑条件之一。她建议以家庭为单位的医保个人帐户统筹,尽量减少门诊的个人帐户。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