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激发思维火花 徐州医院新媒体宣传火爆全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2月6日,徐州一篇《医生故事丨双医夫妻:白大褂就是一辈子的情侣装》微信火爆了整个朋友圈,大家竞相转载阅读,不为别的,就为那短短一行字“白大褂就是一辈子的情侣装”。这一天,正是除夕前一天,多少人正怀着喜悦的心情奔波在回家团圆的路途中,而他们,同在屋檐下却只能“沟通基本靠微信,见面基本靠会诊”......

  2月8日,一篇《过年啦 看看医院里的平凡愿望》的微信再次刷爆朋友圈,“多一份信任,多一份理解”这是医生的心语,“请尊重医护人员”这是护士的心声,“战胜病痛,快乐生活”这是患者的心愿。这一天,大年初一,万家欢聚拜年之时,医院里的他们对未来,对梦想作出了“真情告白”......

  火热的“朋友圈”,开启了医院宣传的新境界

  两条微信一发布,不但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强烈共鸣,也引起“圈外”朋友的关注和热捧,大家转载、分享、浏览,在新年伊始,又一次刷新了我们对医务工作者的“三观”。这两条微信的创作者不是别人,正是徐州本土医院的微信官方平台——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xyfyjt)徐州市肿瘤医院(xzszlyy)

  更令人欣喜的是,国家卫计委在看到《医生故事丨双医夫妻:白大褂就是一辈子的情侣装》文章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第一时间将其转载到国家卫计委的官方平台――《健康中国》上,以此向坚守在一线岗位的“白衣天使”们表达诚挚的祝福与赞美,让更多人了解医生平凡的世界。


国家卫计委《健康中国》官方微信平台转发

  短短几小时,转发阅读量上千、过万,到了大年初一,徐医附院这条微信阅读量超过三万!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折射出当下人们对医护工作的认同与欣赏。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徐州各大医院的宣传工作也与时俱进、紧跟潮流:徐州市第一医院、徐医附院(徐州二院)、徐州市肿瘤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等医院相继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从“我”做起,编排策划出与众不同的宣传方案,向社会大众展现医院的魅力与价值,宣传医院的专家、专科,使新媒体成为医院宣传的重要阵地。

  据全国互联网达人、西祠胡同版主国情研究员介绍,对报纸、广电等传统媒体来说,策划运作一项活动时程序相对复杂,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去维系。而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圈的速度、影响力不容小觑,大到互联网+金融,小到老百姓的微信朋友圈,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百姓生活的许许多多领域。特别是自媒体平台已从“旁观者”转变成为“当事人”,从被动变为主动,从传统到创新,从不敢想、不敢做变为“一切皆有可能”,医院成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媒体”也成为现实。特别是微信自媒体更以它广阔的视角和大开脑洞的创想,俘获了千万受众的心。

  中国站长网CEO图王在谈到徐州医疗“互联网+”的的迅猛发展时分析道,在“互联网+”时代,徐州各大医院借助新媒体的发展力量,先后推出了本医院的官方微信账号、微官网,并用网络的语言和形式将医院工作、医患故事、医疗信息等写成网友喜闻乐见的文字,用微信方式发布,极大地拉近了医生与与民众的距离,第一时间与他们共享时效信息并及时得到反馈,多样化、平民化、普遍化的新媒体将医院宣传推上一个新高度。


徐医附院官微

  各大医院微信粉丝火爆,“自媒体”成为宣传推广的新平台

  猴年伊始,徐州的“白大褂情侣装”火了,“医院心愿”火了,医院自媒体也火了......每次成功的突破,都离不开医院宣传工作者的开拓创新与集思广益,思想与智慧的碰撞,现实与理想的结合,医疗卫生系统在信息突变的洪流中与时代相互交融,勇敢地将话语权交予民众,在批判与鼓励中表达自我、助力个性、铸就价值。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从早在一两年前,徐州医疗新媒体的影响力就集聚放大,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了较大的影响力。去年,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等多家医院拍摄了多部极具特色的微电影,其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微电影《极速赢救》在医院官方微信平台公开后即受到热捧,各微信朋友圈刷屏,掀起医院宣传的第一股浪潮。医院重视,大众喜爱,社会反响自然就热烈。《极速赢救》荣获“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和“首届国家卫计委微电影节”优秀奖、最佳网络人气奖三大殊荣,借助“微”影视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扩大卫生计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徐医附院连续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医疗卫生等官方微信排名前十名;徐州市中心医院、徐矿总医院的微电影也在全国、全省获奖。

  “互动评选”活动打开医院文化的新窗口,粉丝效应凸现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和科技的日新月异,医疗的大环境也随之发生改革。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大环境下,医院宣传工作也被赋予发展的新标准和改革的新需求,新媒体对于传播新闻和信息承载了巨大的力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今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中部署了“十三五”卫生计生发展规划,“加大智慧健康建设”作为一大亮点成为各医院展示自我、加大宣传力度的突破口。

  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用户只需要通过简单的“关注”,就可以利用版面栏目,在平台里精准并即时获取医院概况、就诊情况、诊疗服务等便民信息,还可对信息传播的效果进行反馈,实时参与医院的互动活动,构成一条双向的即时信息通道,创建属于医患的“朋友圈”。进入门槛低,操作运作简单,交互强传播快,让医院微信平台大受欢迎,发展迅速。

  2016年初,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开展“最美护士网络投票”活动,医院上下600多名护士踊跃报名参选;徐州市肿瘤医院也不甘示弱,推出“最美医生评选”活动,不论是拉票还是转发,大家将“白衣天使”之外的真实形象展现在众人面前,不仅调动了医院员工工作的效率热情,更让医院成为自己的“自媒体”和“代言人”,通过有效平台,与民互动,充分发挥医院宣传力量,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医院宣传部门工作人员需要“奇思妙想”、“脑洞大开”,更要努力把握时代发展方向,使医院塑造品牌的客观需求与社会大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相结合,深入突出医院亮点与特色,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医院,从而引导新形势下的和谐医患关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