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建立一站式“绿色通道” 确保脑卒中患者及时救治


徐医附院神经内科耿德勤接受采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专家提醒:如果脑卒中发生了,家人要立刻拨打120,千万不要抱着等等看的心态,同时建议高危人群抓紧去医院进行专业的筛查。

  “每年过年期间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发病率成倍增加,特别是过了大年初三,神经内科病区收治的脑卒中患者比平时明显增加两至三成,医生的工作量与平日相比也是成倍增加。”对于这一现象,徐医附院脑科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教授分析说,过节了,人们喜欢走亲访友,暴饮暴食,睡眠不足,情绪波动,这种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同时,生活节奏被打乱使得一些患者忘记服药,这也加大了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那么,在发生脑卒中之前,究竟有没有预警信号呢?脑卒中如何防治呢?徐医附院神经内科救治卒中患者有哪些高招?让我们听听耿德勤教授的详细解读。

  正确认识脑卒中

  警惕脑卒中发病前的预警信号

  神经内科主任耿德勤教授指出,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我国每15秒钟就有一个脑卒中新发病例,每21秒钟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与此同时,吸烟酗酒、运动量少、高热量饮食、过度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也导致了“青年卒中”的发病率不断增高,有很多正值青壮年的患者在工作生活中毫无症状地突然倒下,让人惋惜。

  耿教授说,很多人对脑卒中的认识并不全面,觉得该病发生很突然,根本无法预防。“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在发生脑卒中之前,许多人会有一些症状,其实这些症状就是脑卒中的预警信号,由于时间短暂,极易被人们忽视。”

  那么,脑卒中的临床表现具体有哪些?耿教授强调说,脑卒中的临床表现以猝然昏扑、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30%的患者在第一次发病就被夺去了生命,70%的生存者多有如偏瘫、失语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残障,因此,脑卒中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的所谓“四高”特点。他举例说明,当一侧的身体突然麻木或无力;突然说话困难或理解障碍;突然一只眼睛甚至双眼视物不清或有复视;突然行走困难或失去平衡;突然眩晕;突然剧烈头痛等症状出现时,一定不能耽误,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警惕危险因素

  高危人群应抓进去医院进行专业的筛查

  耿德勤教授介绍,缺血性脑血管病是脑卒中的主要原因,脑卒中分为出血性(脑出血或脑溢血)和缺血性(脑梗塞或脑梗死)两大类,目前,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率、死亡率逐年上升,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的第一位死因。对缺血性脑血管病,需要正确认识、科学预防,一旦得了缺血性脑血管病,应该积极面对,尽早治疗。

  究竟哪些人群易患脑卒中呢?耿教授分析说,高血压、房颤、糖尿病、吸烟、运动减少等慢性疾病是容易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家族有高血压遗传史、体型肥胖且长期抽烟者、以及缺少运动和心理压力较大者,都属于心脑血管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易患脑卒中,更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此外,对于健康人群,特别是青壮年,他提醒说,为降低脑卒中的风险,应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纠正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喝酒、熬夜、暴饮暴食等。

  防治有高招

  建立一站式“绿色通道”与时间赛跑,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大量临床研究发现,脑卒中是可以预防的,如果大家懂得相关知识,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脑卒中的患病率就会减少近一半。国家高度重视脑血管病的预防控制工作。2011年启动医改专项——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在40岁以上人群中筛查中风高危人群。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306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

  耿教授表示,徐医附院神经内科是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淮海经济区神经病学主任委员单位,江苏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临床研究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神经内科专业组。拥有较强的人才优势及雄厚的实力,在神经内科常见病、疑难病症的诊治以及危重症的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及医疗特色。由于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12月,徐医附院被授予“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连续两届),并被遴选为全国20个、江苏省3个“高级卒中中心”之一,是苏北和淮海经济区唯一的“高级卒中中心”,标志着徐医附院在多学科联合规范诊疗脑卒中方面已达全国领先水平,是对徐医附院脑卒中工作的进一步肯定。

  在卒中的防治方面,徐医附院神经内科究竟有哪些高招?耿教授说,在救治方面争取时间至关重要,为此,徐医附院建立急诊一站式脑卒中溶栓“绿色通道”。疑似卒中患者抵达医院急救中心后,卒中团队、影像科医生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院前护士迅速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取血液样本送检,卒中小组医生评估患者情况,获得知情同意后,患者被尽快送到急诊治疗室接受溶栓治疗。一站式溶栓以病人为中心,以急诊为驿站,快速实施和完成急性脑梗塞溶栓治疗所需要的头颅CT、血常规、凝血功能等必须检查及一系列救治手段,显著缩短急性脑梗塞患者从急诊到开始溶栓治疗的时间,使更多急性脑梗塞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专家介绍:耿德勤,教授、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医附院脑血管病介入诊治中心副主任、脑科医院副院长、神经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神经内科主任。2011年徐州医学院“优秀人才”、1998年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教师、卫生部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江苏省医学科技奖评审专家,徐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

  主编各种专著、教材等15部(本)。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在<Arch Neurology>、<JAMA>、<PLOS ONE>、<NRR>、<AJNR>、<JNC>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5篇,获得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6项,徐州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8项。

  现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神经化学会会员、中国研究型医院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医学会行为医学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神经病学专科分会委员,徐州市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六本杂志编委、《NRR》《CAR》《EJN》等审稿人。在脑血管病、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神经症和睡眠障碍等领域均有丰富的诊治经验,擅长诊治神经内科疑难性、危重性疾病。

  门诊时间:周三、周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