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徐州初婚平均年龄28.4岁 25至29岁是结婚的主力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近日,晚婚假取消的消息传出后,引发网上一片热议,更让很多大龄单身青年感叹,失去一项自我安慰的“福利”。市民政部门统计,2015年我市初婚平均年龄已经到了28.4岁,相比2014年推迟0.5岁。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年共有98209对新人领证,其中167830人是初次领证结婚。另外,还有21888对夫妻分手。引人注目的是,在结婚年龄段中,25-29岁人群达到45.6%,是结婚总人数中的主力军。

  离婚人数超过4万人

  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去年徐州全市有98209对新人登记领“红本本”。其中,初婚人数为167830人,占结婚总人数的85.4%,相比2014年,初婚人数减少25308人。在初婚人群中,男性比女性多出1496人。去年我市还有21888对夫妻分道扬镳,离婚人数呈现连续上升态势。

  有婚恋专家认为,现在离婚成本太低,导致很多人闪婚闪离。“一分钱不花,就能领取结婚证、离婚证,有些人领证后,还没办酒席,就来领离婚证了。”市区一家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去年12月底,一对90后新人刚来领证,没想到不到十天,昨日又来领离婚证。这位工作人员说,现在移动网络发达,很多年轻人喜欢通过微信等社交工具交友,这也让很多结婚年数尚短的夫妻间极易出现裂痕。他发现,即使在办理离婚证期间,很多人也手机不离手地和别人聊天。

  今年29岁的李女士,和丈夫冷战一个月后,选择离婚。她说,与前夫认识时,主要觉得到结婚年龄了,他们双方条件合适,父母认可,就很快结婚了。但相处后发现,两人的兴趣爱好,甚至性格方面有很多不同。结婚才一年,两人就没有共同话题,经常冷战。李女士只能和男性朋友倾诉,长此以往,她对朋友产生了感情,就果断拒绝婆婆生孩子延续婚姻的提议,和老公提出离婚。

  统计数据中,最值得关注的一点是,2015年徐州人平均结婚年龄达到29.2岁,其中男性29.8岁,女性28.6岁。而初婚人士平均领证年龄均为28.4岁,姑娘并不比小伙子着急结婚。

  但在2014年,徐州人平均结婚年龄则是28.5岁,男性为29.2岁,女性则为27.9岁。2014年初婚平均年龄为27.9岁,男女平均年龄均为27.9岁。相比2014年,我市初婚平均年龄推迟了0.5岁。

  另据数据分析,在结婚总人数中,20-24岁的结婚人数占比26%;25-29岁的结婚人数占比45.6%。30-39岁结婚人数占比14.5%;40-59岁结婚人数占比12.1%;60岁以上结婚人数占比1.8%。25-29岁结婚人数,是结婚总人数中的主力军。而国家规定,男性在25周岁以上,女性在23周岁以上结婚,就是“晚婚”。这意味着,徐州超过半数人都是晚婚。

  初婚平均年龄比2014年推迟0.5岁

  高学历、压力大是晚婚主因

  为啥领证这么晚?1985年出生的张女士刚和老公在2015年的感恩节领证。张女士此前相亲过很多次都没有成功,因为她不认同相亲的“路数”,先把自己条件拿过来审一遍,符合自己要求的就继续,不符合条件就pass。有人不想找外地的,有人不想找短发的,有人不想找上夜班的……张女士说,她见了很多相亲对象,却总被各种理由打退。但在29岁那年,她遇到了现在的老公。虽然张女士比老公还要大一岁,但她被老公的见多识广震撼到,很快就被当时还是男友的“无条件之爱”折服,成功在去年感恩节结束大龄单身剩女生活。

  大龄单身不结婚的人群中,高学历也是“耽误”他们早婚的原因之一。林先生硕士毕业,曾经还打算考博士。他说,研二那年,为了完成学业,头发鬓角都白了,根本没时间找女友。“我现在很庆幸没有考上博士,不然找对象年龄更晚。”林先生说,博士没考上,他就回到徐州工作。工作稳定并小有所成,这时他已经30岁了。就在30岁那年,他遇到现在的女朋友。交往两年多,打算今年5月结婚。林先生说,他女朋友也是研究生毕业,两人对待结婚很慎重,才会在交往满3年之际结婚。

  爱情至上的,先立业再成家的,条件不允许的……种种情况,造成徐州人结婚越来越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初婚年龄推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受高等教育的人多了,正如林先生,研究生毕业已经二十五六了,工作几年结婚,自然而然到了晚婚年纪;其次是信息时代,即使是生活在农村的年轻人,也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信息,这也让他们谨慎思考,不再只听父母之言,早早成家。而想在城市立足的年轻人,房、车以及养孩子的压力太大,等有了一定物质基础后再结婚的观念,也使结婚年龄推迟;另外,无论是父母还是年轻人,择偶观念也在变化,尤其是高学历的女性,对感情的理解,对象综合素质等考虑更多,择偶过程拉长,也延迟了结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