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血液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5年12月30日,徐州血液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顺利通过评审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今后我市所有血液标本检测都会增加核酸检测项目。核酸检测可将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病毒检测“窗口期”分别缩短40%、89%和50%,进一步降低输血传播疾病风险,为临床用血再添了一道安全关卡。

  根据国家卫计委联合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做好血站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精神(国卫办医发〔2015〕11号),201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为此市财政拨专款支持该项目,徐州血液中心抢抓机遇,积极运作,将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成使用作为2015年血液中心重点项目,并于年底前完成核酸检测全部筹备工作,包括前期考察选址、实验室设计改造、核酸检测设备及试剂的招标采购、正式运行前的人员培训等。建成后核酸实验室和酶免实验室在同一楼层,占地面积186平方米,设有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置区、扩增分析区等功能区,并有专门的备用电源配置间、医废处置间。目前,核酸实验室共有工作人员3名,全部取得核酸检测上岗培训合格证。

  受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委托,12月30日上午,省输血协会唐荣才副理事长带队,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黄成垠及检验科蒋昵真副科长等3位专家,对血液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评审验收。根据国家卫计委颁发的《血站核酸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要求》,专家组对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了严格的审核,特别是对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设计布局、区域划分以及设备、人员、环境、质控物、检测方法、标本管理、防污染措施、记录等方面的内容逐项进行了认真检查评审。评审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布局合理、流程规范、设备设施配置先进,人员培训到位,充分满足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要求,建议进入运行阶段。

  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启用,将为我市人民群众的用血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也标志着徐州市血液中心的检测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徐州市血液中心今后将进一步提高了核酸实验室管理水平,为保障我市血液安全,推动全省血站核酸检测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