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救助站启动冬季专项救助 生活无着人员可拨打83718988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1月24日,徐州市迎来近年来罕见大雪。风雪交加的天气,那些流浪街头,生活无着的弱势群体,他们该怎么办呢?从11月下旬起,徐州救助站启动冬季救助预案,每天增派工作人员与救助车辆,主动到街头搜救流浪乞讨人员。

  入冬之前,市救助站添置了200床冬被,200套棉衣、棉鞋,及时增加过冬物资,以备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御寒。从11月23日,增加一辆流动救助车上街,不仅白天,夜晚也实施主动搜救工作。

  11月24日晚8点,寒风凛冽,记者跟随市救助站的流动救助车采访。救助车首先在市区桥洞、热力管道以及商场附近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聚集的区域搜救。行驶至淮海东路中山堂附近时,工作人员发现在路北的店铺屋檐下,有人睡在地上,身下垫着被褥,身上包裹着被子。工作人员停车后,走近发现是一位老年人蜷缩在被子里,身旁有方便面和饮料瓶。这位老年人自称叫孙继文,家是沛县的,今年74岁,没有子女,来徐州乞讨已有2年。

  “跟我们回救助站吧?站里有空调,每天供应饭菜,还可以洗澡,这里太冷了!”工作人员热情地对老者说。但老者拒绝了。

  “按照现行救助管理办法规定,对于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实施无偿救助,但是要尊重流浪乞讨人员的意愿,如果他们不愿接受救助,是不能强制他们去救助站的。”市救助站救助科副科长孙梓传这样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给老人留下了联系方式,送给老人一床棉被,还有方便面和水,叮嘱老人若想去救助站可以随时联系。

  流动救助车在市区桥洞、坡道等路段来回巡查,一晚上发现了6位流浪乞讨人员,对于不愿到站内接受救助的,留下了联系方式、被子、棉衣和方便食物,愿意接受救助的,护送至市区西郊的救助站。

  据了解,位于淮海东路市军供大厦一楼的救助大厅,入冬以来,所接待由于失窃、打工无着的困境人群也比平时增加,平均每天约接待30人。对于这部分人群,救助站主要是为他们购买车票,解决他们短期的衣食。

  救助站也提醒广大市民,天气寒冷,看到街头路边有身体状况异样的流浪乞讨人员,可拨打110报警电话或者救助站24小时热线电话83718988。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