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徐州模式”在全国推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0月9日,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办的2015—2016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现场会在兰州召开。国家癌症中心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办公室主任代敏,对我市项目开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我市“医防结合好、人员培训充足、工作认真踏实、经费使用合理”,并把有着这些特点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称为“徐州模式”,在全国16个试点省(市、自治区)推广。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总结会议

  把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当作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11月9日,徐州市2015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总结大会在徐州市肿瘤医院召开。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市肿瘤医院及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疾控中心,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参与人员交流总结了今年的工作经验。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娄培安介绍说,今年1月13日我市就召开了培训动员会,明确筛查社区,印发3万册癌症宣传手册,1000份宣传海报,并成立了早诊早治筛查登记中心及筛查中心,配备专业人员及导医人员。今年筛查共完成高危人群评估26189人,其中高风险9376人(15873人次),人群癌症高风险率为35.80%;完成高危人群体检3649人(5653人次),其中肺癌高风险1916人次,肝癌高风险1558人次,乳腺癌高风险974人次,胃癌高风险891人次,直肠癌高风险314人次。

  今年的工作经验主要有,建立了“由市卫生计生委领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市肿瘤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为依托”的工作模式,形成了“流调在基层、筛查在医院,质控在疾控”的运行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市肿瘤医院提供最科学最全面的技术支持

  徐州市肿瘤医院是“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指定筛查医院。2015年项目启动后,医院成立了徐州市肿瘤医院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小组,负责项目推进工作的协调及专业指导。

  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健介绍说,项目开展以来,医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项目提供最科学、最全面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医院不断优化筛查人群的检查流程。成立了癌症早诊早治筛查登记中心及筛查中心,配备专业医护团队。登记中心负责高危人群的接待、咨询、预约体检、信息录入及检查结果上报国家癌症中心等工作;来院筛查人员可以集中在筛查中心完成血液标本采集,肝脏、乳腺彩超、心电图检查。导医人员负责引领筛查人员完成肺部CT、胃肠镜检查的预约工作。与去年相比,新的分项预约流程使筛查工作更为科学、快速、便捷,单人体检所需的时间有所减少。同时进一步规范了筛查流程,严格要求,规范检查秩序,保证数据真实有效。

  加强人员技术培训,保证筛查检查结果质量。医院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国家癌症中心组织的肺部CT、胃肠镜、乳腺钼靶、病理、超声等技术培训。检查科室组织学习《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技术方案》,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进行各项筛查,确保筛查质量。

  做好检查资料登记和数据录入工作。医院对筛查人员进行资料目录式建档,方便随时查询相关信息。中心采取两轮录入模式上传报告,起到对照检查的作用,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避免错漏。检查数据上传后由相关社区为居民出具完整的体检报告。

  对检查阳性结果居民进行随访,预约专家复诊。截至9月30日共复诊746人,包括心肺疾病221例,肝部疾病200例,上消化道疾病219例,乳腺疾病34例。其中60余人进行住院治疗。

  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倾心尽力登门入户调查

  会上,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经验。鼓楼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祁艳秋介绍:鼓楼区提早谋划活动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站、社区宣传栏、各社区服务中心、各办事处微信朋友圈及QQ群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云龙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张侃侃介绍:云龙区成立以疾控中心为项目实施主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实施,社区居委会参与的调查体系,做到了区疾控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街道居委会协调运作。泉山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吴海宏介绍:泉山区疾控着眼于加强项目培训工作,不仅对项目工作开展理论培训,还开展了先进社区的工作经验培训。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