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受热捧--数千市民到徐州中医院过膏方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冬季是冬令进补的最好时节,膏方是进补的首选。膏方作为中医药文化的精髓,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的了解膏方,增强冬季保健意识,徐州市中医院于11月7日成功地举办了第七届膏方节

  11月7日上午,虽说今天寒风刺骨,但是却丝毫都没有减少市民们的热情,活动现场非常“火爆”,每个专家的桌前都排起了长队。市民们争相咨询膏方的养生、治病等方面的问题,专家们一一耐心解答。

  据了解,徐州市中医院自2009年首次开展冬季膏方治疗以来,便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和好评,今年更是不例外,十几名省著名中医现场把脉开方,普及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宣传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膏方,认识膏方,切身体验到中医药在医疗保健中的独特作用。现场还有膏方制作、品尝。徐州市中医院院长王培安党委书记王心力等众领导在现场的讲话更是得到了在场嘉宾和观众的热烈支持。

  神奇膏方名不虚传 获得好评连连

  “听说今天膏方节有优惠,还有专家义诊,我们就过来了,我和我的老伙伴每年都过来开膏方,效果真的是不错,整个冬天手脚都暖暖的,而且脸色还红润了许多,基本不会感冒,免疫力提高了,整个人看上去都年轻了许多呢。”王大妈告诉小编。

  据了解,煎膏剂的效用以滋补为主,兼有缓和的治疗作用,药效滋润。膏滋剂或调和阴阳,或益气养血,或活血化瘀,或疏肝理气,或镇静安神,或健脾益肾等,以达到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功效,是很好的进补佳品。

  膏方调养讲究多 服用前一定要辩证

  徐州市中医院专家王智明在活动现场向群众介绍,服用膏方前首先要请中医师辨析体质,听听有经验的中医师的忠告,如近期胃口不好、腹泻、腹胀者,则应先醒脾化湿、调理开胃。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膏方进补一定要因人而异,服用膏方,要依据个人的情况。人分男女老幼、有病无病、大病小病,体质也有寒热、阴阳、虚实的差异,证型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不同,所以服膏方一定要辩证施治,以免不分寒热,火上加油或是雪上加霜,加重病情。

  膏方不是“全家餐” 切忌千人一方

  小编也了解到,许多市民把膏方带回家后,全家人一起服用,这样是不科学的。中医治病,讲究辨证论治,使用膏方一样要有中医专家一对一对症用药,开出的方药名曰“订制膏方”,由专家临时开放,现场调配,这种订制膏方只适合该人服用。若不是对症下药,不仅可能毫无作用,甚至可能产生副作用。人说“虚不受补”,真正身体很虚的,盲目乱补,搞不好要补出毛病来的。

  本次活动精彩纷呈,徐州市中心医院将膏方送到平常百姓家,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感受中医药,使市民亲身体验到国家传统医药养生的魅力,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温暖、健康的大礼。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