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远程医疗系统让大城市医院专家与你面对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远程医疗会诊作为传统医疗服务模式的有益补充,在医学领域已充分显示出其优越性:利用远程医疗系统,帮助医院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提高诊断与医疗水平,减轻患者负担,满足群众更高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及时为危重患者进行远程诊治。

  前不久,农村儿童张雨身体突感不适,被送到沛县人民医院诊治,由于发病较急,为防止病情恶化,县人民医院立即联系了市儿童医院。最终,市儿童医院的专家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及时为病人进行了会诊,并制定了详细的治疗和护理方案,张雨的病情迅速好转。“通过远程医疗系统,患者在县城就能享受到徐州甚至更大城市专家的会诊医疗,对医院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是显而易见的。”沛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不仅县城的医院,镇级的27所卫生院也都有远程医疗系统。农村患者足不出镇,在现代技术的帮助下,即可享受大城市大医院的专家会诊。“以前,病情特殊的患者只能邀请专家到当地会诊,或者转诊到大医院治疗,而请专家到当地会诊的费用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若将患者转诊,因为路途遥远,患者病情复杂多变,十分危险。远程医疗系统恰好可以解决这些难题,真是一举多得。”县卫计委医政医管科科长、信息中心主任李明说。

  据李明介绍,远程医疗系统只是县级信息平台的一部分,今年沛县已经投资建成一期县级信息平台,借助此平台,卫生系统之间实现了电子病历、健康档案、人口信息的共享。“县级信息平台包括健康档案数据库、人口数据库和电子病历数据库三大数据库以及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计划生育服务和综合管理六大应用。目前二期县级信息平台正在招标中,随着明年年底前三期、四期县级信息平台的建成,届时,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查找到自己的健康档案。”李明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