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人创编残疾人“坐式太极” 辅导残疾人练习

  每周,张丽成都义务教学员们练习坐式太极(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丽成演示为残疾人编制的“24式坐式太极”

  老人展示自己获得的证书和奖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上周五,记者路过九龙湖公园,看到一群残疾人坐在凳子上打太极拳,被那个场面深深地震撼了!后来了解到,这套坐式太极拳是70岁的张丽成老人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为了让残疾人也能打太极拳,他经过3个多月的编写,终于编成了这套适合残疾人坐着打的24式坐式太极。

  练太极40多年

  昨天,记者来到张丽成老人家里,70岁的他精气神非常好。“快请进,快请进。”老人很热情地招待我们。“每周的周四、周五,我都会在九龙湖公园辅导残疾人练太极。教他们,确实有些累,但是很开心,他们的生活从此不那么单调了。”张丽成说,他自己本身就喜爱太极,练太极40多年了。

  记者看到,一个长方形塑料盒里装的都是获得的证书和奖牌,光奖牌就将近20个,证书有30份左右。“上班时,闲下来就打打太极。40多年,太极一直在练,从没间断过。”张丽成说,他如今是徐州铁路火车头体协武术协会养生太极教练,山东省老年体协太极拳研究会会员,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残疾人能练的太极”

  张丽成说,之所以研究坐式太极,是因为今年年初时,他和儿子一起搞公益活动,当时有志愿者说:“如果有残疾人能练的太极就好了。”这句话他一直放在心里,回到家就开始研究。“残疾人的身体条件是有限制的,他们的生活几乎每天都是坐着、躺着,很少活动。为了能让残疾人也能打太极,我把家里的太极书翻了个遍,研究适合他们练的太极招式。”经过3个多月的苦思冥想,24式坐式太极被张丽成编写成功。

  “起势,左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左右推掌,手挥琵琶……”身穿白色套装的张丽成给记者练了一遍,24式坐式太极练下来,时间4分钟左右。整套太极每一架势都在互相转化中,相连不断,一气呵成。张丽成说,他编写的这套坐式太极,源自一般太极,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白鹤亮翅、左右穿梭、双峰贯耳等动作,不过更强调当事人能够在坐着的时候,锻炼上肢的力量以及眼睛与手部的协调功能。

  “到了时间点,他们都会在约好的地方等待。我每节课无偿教他们练2个多小时,这套坐式太极非常受欢迎,每次做完,他们都觉得全身特别舒服。”张教练说,今年10月份,他的“坐式太极”正式开课,目前,学生已经有20多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