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小早餐集中整治,推动了全市餐饮文化饮食习惯的转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多年来,由于历史沿袭及旧有习惯使然,我市小餐饮数量多、条件差、卫生安全意识淡薄的痼疾,始终无法根除,成为食品监管部门心头挥之不散的阴霾。

  为切实服务民生,给百姓营造一个整洁有序、干净卫生的餐饮环境,近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苦下功夫,深入一线,几经调研,不断创新监管理念,终于找到破题之钥,那就是:以便民早餐示范店为引领,舍本钱“建”、用真情“疏”、下细功“管”,蹚出一条“建、疏、管”相结合的监管新路。

  特别是2014年,市食药监局紧紧抓住“创卫”有利契机,全力建设便民早餐示范店,深入整治小餐饮,整体推进,迎难而上,加大投资,改造升级,全市餐饮环境旧貌换新颜,餐饮监管水平迈上新台阶,餐饮行业得到了健康有序的发展,推动了全市餐饮文化饮食习惯的转变。

  对此,市委主要领导作出了“很好!继续加大早餐示范店建设力度”的批示。

  美好生活,从早餐开始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环节,决定着人们一天的心情与能量。

  我市传统早餐品种丰富,生活日益丰足的百姓,多喜爱清早起来在外美美地吃上一顿地道的老彭城式早餐,辣汤、油条、水煎包……甭提有多恣。但多年来,早餐店露天架锅、出屉笼的红火景象背后,却给市容市貌及食品安全埋下不小的隐患。兼之经营场所陈旧、设施设备老化、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等因素,使我市早餐市场久陷脏、乱、差的泥淖。

  2011年5月,一场早餐集中整治悄然启动:建设“便民早餐示范店”,并将之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工程。

  市食药监局迅即展开深入的调研,悉心吸纳早餐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意见与建议,制定、完善并出台了便民早餐示范店建设方案和严格细致的验收标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早餐经营单位投入资金,挖掘自主发展能力,积极参与创建,得到了许多早餐店经营者的热烈回应。

  市食药监局餐饮食品处处长李明群介绍说:“示范店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每年复核一次,发现违反餐饮管理法律法规或擅自降低经营条件的,予以摘牌曝光,确保示范店高标准常态化经营。在日常监管中,群众举报投诉经查实给予行政处罚的,也予以摘牌。”

  创建中,市食药监局自筹资金200余万元,积极为示范店购置软硬件设施,进行耐心细致的业务指导。按照示范店标准,结合早餐店的面积和房屋结构,绘制设计或改造图纸,对加工经营场所和操作流程进行合理布局,更换墙面、地面瓷砖,添置餐具消毒柜、保洁柜、标志牌等设施设备;对一批规模较小的早餐店,积极联系施工队,统一进行改造装修,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降低了企业支出;同时,编制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便民早餐示范店承诺书、早餐行业岗位食品安全制度、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餐具消毒等台账记录本,发放给示范店;并对从业人员集中培训,增强岗位食品安全操作技能,大大提高了示范店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一块小牌子,一次大革新,搅动了徐州早餐市场的一池春水,树起了早餐行业的标杆,实现了经济社会综合效应的一举“多赢”。

  目前,“便民早餐示范店建设”已经持续5年,年年被列入市政府民心工程,业主累计投入1582万元、市政府投入扶持资金400万元,共建成200家便民早餐示范店。其中,既有“两来风”、“马市街”、“秀仙回民”等老字号,又有“柒来风”、“老锅台”、“老堤北米线”等一批新品牌。建成的示范店从内到外面貌焕然一新,用餐区、加工区、消毒区分布合理、设施完善、标识清晰,从业人员衣帽整洁、操作规范,与过去相比可谓是脱胎换骨,且提档不提价,百姓好评如潮,生意更加火爆。

  市食药监局局长朱信敏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不多远,就可以享受到环境整洁、安全美味的早餐。可以说,我们建设‘便民早餐示范店’的初衷已经实现,我市‘15分钟便民早餐圈’已基本建成。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向‘10分钟早餐圈’迈进,让市民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指导服务,推动小餐饮集聚发展

  “便民早餐示范店”的革新成功,有目共睹。然而,这项事关全民的“早餐工程”并没有就此止步。在便民早餐店(点)一家家挂牌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开始谋划“便民早餐”的另一种更深层次的形式:便民早餐区。这意味着,由一个个孤立的示范点,汇聚成一片片相对集中的区域。如此一来,“便民早餐工程”形成系列,变得更加丰富立体而又形式多样。

  2012年底,雁山、火花两个农贸市场内“便民早餐区”全面建成营业。

  为把这项民心工程做好,我市成立了由分管市长牵头的专题调研小组,带领市食药监、工商、商务等部门,多次深入居民小区、农贸市场、早餐企业进行调研、座谈,讨论规划农贸市场选址,研究制定“便民早餐区”建设方案,要求新建和主城区改建的农贸市场,必须统一规划、建设“便民早餐区”。市政府还成立农贸市场“便民早餐区”建设领导小组,各区政府一把手为“便民早餐区”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目前,全市已经完成21个农贸市场的“便民早餐区”建设任务。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享受到吃早餐、买蔬菜、规划午餐与晚餐一气呵成的便利与幸福。

  在创建“便民早餐区”的过程中,市、区两级食药监部门提前介入,加强指导,积极参与规划设计,提高了建设标准与管理要求。做到了统一配套建设餐具消毒间和粗加工间、统一门头字号、统一安装消防系统等“七统一”,采取进驻监管、常态检查、定期督查、及时通报等方法,严把“便民早餐区”的食品安全关和质量关,真正让市民吃得健康、吃得舒适、吃得放心。

  “便民早餐”的风暴还在持续扩大。我市越来越多的连锁餐厅也开始大打“便民早餐”牌,加入到便民早餐的队伍中,如“两来风”、“柒来风”、“艾大米”等均在“便民早餐区”设立分店,不仅吸引了专业公司参与管理,探索了“便民早餐区”的多元经营与管理模式,也促进了其他早餐店管理服务模式的再提升。

  同时,市、区两级政府分别出台激励扶持政策,对农贸市场“便民早餐区”改造建设给予一定补贴,对进驻的早餐业户免收一年租金,免收体检费、治安管理费、生活垃圾处理费等,对进驻的早餐龙头企业和专业公司还给予政策优惠。

  至此,我市“便民早餐工程”已经形成了有“点”、有“面”、有“龙头”,点面呼应的总体格局,为市民持续提供着方便、安全、营养、舒适的早餐服务。

  整治规范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提升

  去年,全市两创大会召开后,市食药监局迅速行动,创新监管方式,制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小餐饮整治基本要求》,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入地开展小餐饮专项整治。对小餐饮组织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逐街、逐店上门指导,帮扶业户改造提升硬件设施,建立健全软件资料。经过严格验收,向达到“四个基本”要求,即布局基本合理、设施基本齐全、制度基本落实、安全基本保障的小餐饮,发放临时餐饮服务许可证,量化分级管理率达100%。

  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达标的无证小餐饮,市食药监局牵头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实行综合整治,全市共取缔无证小餐饮1582家。各办事处的综合整治工作也同时启动,逐个社区、逐条街道、逐个店铺推进,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早餐店和夜市餐饮业户实行错时整治,确保全天候覆盖。

  此次小餐饮专项整治,成效非常显著,在全国爱卫办组织的暗访考核中,我市小餐饮食品安全得到全国创卫历史上少有的91.7的高分,为我市顺利通过暗访考核作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市食药监局通过实施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曝光台”制度,开展“寻找笑脸就餐”活动,采取飞行检查等形式,加大对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督查,定期通报量化分级动态评定结果,并将量化分级管理督查结果列入餐饮工作的重点考核内容。目前,我市已评定的量化分级管理单位9784家,优秀等级单位数776家,其中新增A级单位47家。

  为解决大批量新建小区居民的生活难题,防止出现占道经营、“破墙开肚”非法营业、油烟扰民等老问题,市食药监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决定在新建居民小区时,餐饮配套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2012年,我市投入9000余万元,建成6个小区餐饮经营场所,切实解决了新建小区居民生活难题。

  在百货大楼、家乐福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新建了13个小餐饮集中经营场所,全部采取集中售票、集中供餐、集中消毒、集中管理的经营模式,不仅聚集了人气、方便了游客和市民,还吸引了众多小摊贩退路进点,变流动摊点为固定经营,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学生吃饭是家长们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市食药监局引导汉中福禧、天勤实业投入近亿元建设了国内领先的两条生产线,建成中小学营养午餐配送中心,有效缓解了主城区学校食堂就餐压力大的问题,解决了学生午餐的营养和安全问题。每天配送70余所学校、3万余份午餐,基本满足我市学生集体用餐需求,压缩了无证“小饭桌”生存空间。对我市高校食堂也进行了规范化管理。重点指导规范了3所高校食堂,并以推进观摩会的形式,在全市大中专院校组织开展“高校食堂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活动”,动员学校加大硬件投入。先后有22家高校报名参加,逐步统一了原料采购,改建了加工场所,规范了操作流程,严格了餐具消毒,有效提高了全市高校食堂管理服务整体水平。

  结语: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主城区有近50%的人在外用早餐,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一方面,百姓希望早餐吃得安全又放心、营养又健康;另一方面,许多经营者多年以来一直有着顺势提档升级的内在需求。“便民早餐示范店”,便是此种内应与外求共同呼唤中的产物。

  它的出现,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城市管理问题,革除了早餐点积年陋习,改变着徐州人的早餐习惯,也给徐州早餐市场的格局和未来走向绘制出令人期待的美好图景。

  更为重要的是,由点及面,逐层推进,全市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在迅速提升。

  市食药监局局长朱信敏表示,将围绕服务民生,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持续开展餐饮量化分级管理,加快“明厨亮灶”建设进程,开展“寻找笑脸就餐”活动,积极整合全市食品产业资源,严格规范市场秩序,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把徐州打造成全省食品安全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创新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