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院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温情服务暖民心 就医更便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去年9月,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立专业导医人员,集咨询、陪诊、送诊、预约、协调沟通等业务于一体,让患者办事少跑腿,看病更方便。

  “一站式服务中心”成立近一年来,获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8月17日,记者走进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感受这里的贴心服务。

  导医人员全程陪同就诊

  早晨10点,记者随一对盲人夫妻一起走进门诊大厅,两人手里都拿着盲人拐杖,丈夫的怀里还抱着刚满一周岁的孩子。他们一大早从贾汪出发,一路多亏好心人帮忙才顺利来到了医院。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一位披着红绶带的导医人员主动前来询问。得知这位妻子前几天干活时不慎摔倒,因后背疼痛前来就诊后,她热情地介绍:“我是导医员许婷,你们不用担心,我会全程陪同你们就诊的!”

  随后,许婷带一家人到大厅的爱心椅子上坐下,帮他们去挂号,然后带着他们小心地坐上电梯,来到骨科诊室。一路上,她时刻保护着夫妻二人,尤其在坐电梯时不时叮嘱两人:“抓好我的手,慢慢上......”“好的,到了,步子迈大一点,小心......”

  就诊过程中,她安排患者丈夫抱着孩子坐在候诊椅上,自己带着那位妻子去拍片子,并把医生写下的病历读给他们听,向他们仔细讲解医生的各种交代。帮他们取完药后,许婷不放心他们自己离开,又牵着夫妻俩的手一直送到马路对面,将他们送上公交车,交代好司机,这才回到了医院。

  作为医院服务的第一站,门诊服务中心每天要接触各种年龄不同、性格迥异的患者和家属,如何让他们各取所需、满意而归,是对导医人员服务协调能力的最大考验。她们不仅要熟知医院的环境特色技术及设备力量,更要熟知科室的专业、诊疗范围、特色及专家特点,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提供最优就诊方案。

  “导医人员的专业素质非常重要,为此我们对每一位导医都进行严格筛选,并组织各种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服务中心顾主任介绍,为帮助新导医人员熟悉工作,服务中心制定了新入导医培训手册,通过制定相关职责、制度、行为规范和专业培训、礼仪培训等,使导医人员具备高度的敬业精神。此外,门诊服务中心每周组织一次集体业务学习,请礼仪培训老师定期进行指导,并制定了岗位考核制度,对导诊护士职责、制度、工作流程、培训计划、考核标准等方面制定了详细标准,有效提高了导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细节入手优化就诊环境

  一站式服务中心除了提供咨询、陪诊、送诊、沟通协调等服务外,在细节处更是下足了功夫。这里不仅免费提供开水、一次性水杯、雨伞、剪刀、针线、轮椅等生活和基本就医用品,还为候诊者提供报纸、健康教育宣传品、专家就诊表及就诊指南。

  顾主任介绍,为方便患者及家属咨询、沟通,门诊在各楼层安装内部电话,并在门诊楼与外科楼之间增设导医台。服务中心还更新了门诊大厅窗帘和导医人员服装,使大厅更加整洁、明亮、舒适。

  导诊护士同时负责保持门诊环境的清洁。陪同盲人夫妇在骨科候诊时,有一位50多岁的男子掏出打火机,正准备吸烟,许婷马上上前制止:“对不起,医院里禁止吸烟。”许婷告诉记者,当她们看到有病人及家属吸烟或随地乱扔垃圾时,马上会大胆而有礼貌地给予指正,让每位病人及家属都能自觉遵守医院的有关规章制度,共同创造出一个安静、有序、整洁的就医环境。

  规范流程提高就诊效率

  规范的流程设置,使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的患者就诊效率大幅提高。

  顾主任介绍,根据患者就诊时间统计,去年门诊部更新排班表,开通了全院门诊预约,调整导医人员上班时间,实行提前上班,延迟下班,并在就诊高峰期实行弹性排班。同时,导医实行无缝隙岗位,杜绝岗位无人状态;在外科楼安排巡视导医,主动进行巡视,方便患者问询,对于老弱无陪人员主动给予协助。

  为规范业务管理,一站式服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均统一着装,佩戴胸卡,接受监督;服务中心建立了科室台账、常急用药品交接本、电话接听本,并制定了温馨提示牌,告诉患者如何用就诊卡快速挂号、缴费,提示患者填写完整病历;门诊大厅设立自助打印机方便患者打印化验单;在寒暑假高峰期实行弹性排班,保证患者就医方便。

  此外,门诊服务中心制定导医考核标准,每周三召开业务学习知识讲座,每月召开科务会一次,严格考核制度,极大调动了导医人员的服务积极性。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