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血库库存严重不足 四种血型都缺 呼吁更多人献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记者昨日从市血液中心获悉,今年夏季血库缺血严重,A型、B型、O型、AB型血液库存都偏少。

  据市中心血站负责宣传的李继玲主任介绍,目前市血液中心库存不足80万毫升,全市各大医院每天需要的用血量总和是8—10万毫升,血液中心血库的库存只够使用一周左右。

  李继玲表示,天气炎热,出门逛街的人数明显减少,到街头献血屋献血的人就更少。平时一般只会缺某一种或者两种血型的血液,血站会按需采集。但目前血库每一种血型的血液都缺,而医院的用血量却没有减少,供求比例严重失调,血库已经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

  为了应对今年的夏季缺血压力,7月23日,市血液中心和完美公司在世茂广场献血屋组织了“完美中国百城千店万人献血活动”,当天完美公司191名员工捐献56400毫升血液,缓解了夏季用血的燃眉之急。

  但仅靠一家单位并不能够应对夏季的用血压力,李主任呼吁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到义务献血中来。

  ■相关链接

  献血是否影响健康?

  献血不但不会影响健康,而且能促进新陈代谢。

  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献血前不要空腹,但不要吃油腻食物,应以低脂肪饮食为宜;献血前三天内不要服药,如服用阿斯匹林在三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功能;睡眠要充足,不宜熬夜,不宜饮酒。

  献血后是否需要特殊的饮食?

  造血原料主要有蛋白质、铁、叶酸、维生素B12等。这些营养在普通饮食里都有,足以能补充造血功能。

  哪些人适合献血?

  年龄18-55周岁(多次献血者,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男性体重≥50kg,女性≥45kg,经体检、征询以及血型、血压、血比重、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等检测合格者,可以参加献血。

  哪些情况下暂时不能献血?

  半个月内拔牙或接受其他小手术者;妇女月经前后三天即月经失调、妊辰期、流产后未满六个月、分娩及哺乳期未满一年者;感冒、急性胃肠病愈未满一周者,急性泌尿道感染病愈未满一个月者,肺炎病愈未满三个月者;某些传染病:如痢疾病愈未满半年者,伤寒病愈未满一年者,布氏杆菌病愈未满二年者,疟疾病愈未满三年者;与传染病有密切接触史,自接触日起延长到该病最长潜伏期;输注全血及血液成分五年内者;较大手术后未满半年者,阑尾切除、疝修补术、扁桃体手术未满三个月者;皮肤局限性炎症愈合后未满一周者,广泛性炎症愈合后未满两周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