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蚊香竟引发哮喘!儿童驱蚊产品真的无毒无味无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各大商场里的驱蚊产品尤其是“蚊香”又开始热卖了,不过市民有所不知的是,蚊香所含的成分也是有毒性的。

  一盘蚊香竟然引发哮喘

  最近,家住港南小区的李女士就遇到一件烦心事,自家才4岁的儿子就因为“蚊香”住进了医院。据李女士介绍,刚开始儿子只是有点感冒、咳嗽,之后吃了一些感冒药,但总也不见好转,之后愈发严重喘的特别厉害,李女士赶忙带着儿子来到医院看病。本以为只是普通咳嗽,但经过医生的检查之后却被告知儿子患上了哮喘。这个结果使得李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医生告诉她这很可能与“蚊香”有关。

  蚊香怎么可能引发哮喘呢?据徐州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郝创利介绍,蚊香里面的助燃剂,还有一些杀虫菊酯等成分可能会引起哮喘的发作。那么,什么是杀虫菊酯?是不是所有的蚊香产品都含有这种成分呢?在使用时是不是对人体有伤害呢?

  记者在一些商场超市看到,如今市面上出售的蚊香品牌繁多,价格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记者注意到,目前市面上的蚊香都含有菊酯类成分,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杀虫菊酯是一种能够有效杀死蚊蝇的农药,具有微量的毒性,因此蚊香的外包装上都会标注一些注意事项,提醒儿童、孕妇等人勿用。而在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表示,一般购买蚊香时对这类提醒不会太在意。当然也有一些市民表示,如果自己家里有小孩的话会尽量不使用蚊香,因为也担心蚊香有毒。也有市民表示,在使用蚊香时确实出现过不适症状。对此,相关医学专家表示,无论是什么类型的蚊香,或多或少都含有毒性,尤其是蚊香机体材料,燃烧不完全的话,其产生的有毒物质会使人的神经系统中毒,因此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蚊香外包装上的注意事项。

  医生:特殊人群使用需谨慎

  徐医附院皮肤科主任张兴洪表示,蚊香加热的时候,由于驱蚊的物质或者其他的一些化学物质会释放出来,如果在狭小密闭的房间里使用时间比较长,那么累积的剂量比较大可能也会对儿童的呼吸道、中枢神经系统会有一定的影响。此外,专家还建议,除了一些特殊人群外,普通人群购买蚊香时应尽量选择知名厂家生产的蚊香,因为这类蚊香在质量上比较有保证,同时蚊香尽量不要整夜使用。专家建议在睡前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使用,睡眠的时候把蚊香就给关掉并保持房间里一定的空气流通,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对人体的副作用。

  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市面上针对儿童使用的驱蚊产品有不少,比如儿童驱蚊液、驱蚊贴等等,很多产品都宣称无毒、无害、无味,那么这样的产品真的就安全靠谱吗?

  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儿童蚊香,在问及超市导购员这些蚊香有无毒时,导购员都说“没有”,但是蚊香盒上却标注着微毒。记者发现无论是何种蚊香主要成分里的菊酯含量都差不多。随后又走访几家母婴用品店,发现母婴店的驱蚊产品五花八门,比如驱蚊手环、驱蚊贴、驱蚊液等等。这些驱蚊产品都打着植物成分,无毒无味适合宝宝等字样,价格也比普通驱蚊产品高出不少,那么这些儿童专用驱蚊产品安全吗?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并没有将驱蚊产品划分为婴儿、儿童等不同等级,所以儿童驱蚊产品还没有国家标准。不过医生表示,任何一种驱蚊产品若能起到驱蚊的效果,里面大多含有化学物质。由于儿童皮娇弱、吸收强,如果孩子有过敏体质或者并不清楚孩子对蚊香过敏时,家长应该慎用。

  张主任建议孩子家长,在使用之前可以再孩子背部或者是上臂的前臂的屈侧稍微涂抹一点,通过24小时或者48小时观察,看孩子有没有过敏反应。如果有些红肿,甚至于起水泡,说明儿童对它是过敏反应,这样的产品就不要给儿童使用。对于专家的建议,家中有婴儿的家长应尽量选择物理驱蚊法,保持孩子卧室卫生环境并通风,如果到草地或者河边等蚊虫多的地方,尽量给孩子穿长衣长裤。

  “维生素B1水”驱蚊效果好?靠谱吗?

  最近网上有传言说,因为维生素B1的味道蚊子不喜欢,所以“维生素B1水”有很好的驱蚊效果,涂上之后就能避免蚊虫叮咬。这样的说法靠谱吗?

  在生活中,因为害怕驱蚊产品对人体有害,有些家长就想到很多驱蚊小妙招。通过采访发现,大多数人对维生素B1驱蚊的方法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人持怀疑态度。记者做了个实验,在身上涂抹维生素B1之后依然被叮咬了好几个包。

  张主任表示,没有听说哪个人涂了维生素B1之后就不再被蚊子叮咬,实际上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另外,维生素B1采取涂抹的话,实际上这种物质它并不稳定,溶于水后见光很容易被分解,所以不建议大家用维生素B1的方法驱蚊。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