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国际第13届现代救援论坛在徐州召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要闻 ( 赵芃 报道):6月26日至30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社、 国际SOS救援中心共同主办;国务院应急专家组、国家卫计委应急办、医政医管局、民政部救灾司、国家安监总局联合指导,由徐州医学院组织承办、徐医附院支持的“2015年中国•国际第13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在江苏徐州召开。

   据江苏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委、徐州医学院急救与救援医学系主任、徐医附院急救中心主任许铁介绍, 自2003年创立的中国·国际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在连续成功地举办了12届,完成了一纪的轮转后与《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及我国的医学救援事业同行,已经开始走向成熟。此次高规格的会议在徐州举办,还是第一次。论坛期间,来自全国医学救援领域1000余名代表和世界灾害急救医学协会、国际SOS医疗救援部、美国心脏协会(AHA)、加州大学欧文医学院、芬兰卫生部、挪威Laerdal公司以及日本、荷兰、我国台北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


        武警总医院刘慧亮院长主持了会员大会,大会增补徐州医学院吴永平书记等专家为协会副会长。吴永平副会长主持了开幕式,国务院应急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国际合作司、医管局、应急办的相关领导、世界灾害急救医学会主席Paul Farrell、美国心脏协会AHA首席科学家Petter L. Fromm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既对12年来全球及我国医学救援实践、理论进行全面的总结和提升;同时由世界灾害急救医学会主席Paul Farrell、国务院应急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等国际著名权威专家分别就国际灾害医学救援大趋势、我国应急管理的最新进展进展、《国际心肺复苏与心血管急救指南》演变、国际航空救援标准、西非安博拉救治、尼泊尔地震中国国际救援等行业重大问题作了权威报告。在关注医学救援现场救援实践和理论提升的同时,重点探讨医学救援的全球化、立体化建设以及灾后救援的评估和科研体系工作。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论坛主席李宗浩教授作了题为《与世俱进、与时同步的医学救援》的演讲,全面回顾、总结了灾害医学救援学科与工作的发展历程。论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将主要围绕着建立全球统一、规范的急救体系和抢救流程、装备标准,加强我国空中急救事业建设,完善立体化救援体系,联合相关国际组织,积极建立国际医学救援危机处理机构和长效机制,切实指导、扶植公众的救援事业,共创全球化、立体型新兴的医学救援事业,与世俱进、与时同步。

  在主论坛国内外重大题材报告后,协会下属水系、护理、儿童意外伤害、空中急救、石油石化、矿山灾害、急诊等分会结合着各自的行业和专业特点,由国内外权威专家领衔,同步举办分论坛,构成较完整的救援医学理论和实践体系。同时,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诊分会、空中急救分会等八个分支机构正式成立。

  在论坛期间,论坛主席、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宗浩教授分别会见了世界灾害急救医学会主席Paul Farrell和美国心脏协会(AHA)首席科学家Petter L. Fromm先生,就双方的共同发展以及全面的合作交流作了进一步的探讨并达成深度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