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大一男生自小过于“追求完美”,疑患精神分裂休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自小成绩拔尖,中考全县第五,高考全县第九;自小追求完美,握笔、戴眼镜和课桌摆设都有自己严格的标准。医生:初中时就表现出强迫症症状,若当时早点对症治疗,或许不会发展到后来这么严重的程度

  过去的这几天,南湖医院综合科的副主任医师尤加永正在为一个求助者的遭遇忙碌。

  这个20来岁的小伙子,正在南京一家名牌大学读大一,但不得不休学回家,因为他已经出现了强烈的精神分裂症状。曾以全县名列前茅的高考成绩考上大学,如今却不得不休学,家人难过万分。

  尤加永说,事实上,这个孩子早在中学时,就因过分追求完美呈现出一定的强迫症状。若早些治疗,或许不会发展到这么严重。

  一、因为精神分裂,他不得不休学

  昨天上午,小成在家人的陪伴下再次来到南湖医院综合科。他将在这里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坐在医生面前的小成,从外表看和常人无异,年轻的装束,戴着眼镜,沉默寡言。但当他抬起头来,眼神有点涣散。

  小成的爸爸陪着过来。一大早从县里赶来,他们显得有些疲惫。小成的爸爸说,赶点路倒不算个事,儿子以后可怎么办哪?

  因为已经表现出强烈的精神分裂症状,胡思乱想,胡言乱语,行为怪异,小成不得不从就读的南京一所名牌大学办理了休学手续,可能会在家里呆很长时间。

  小成的爸爸说,自从儿子休学回家,小成的妈妈几乎崩溃了。儿子从小学习成绩一直拔尖,高考时顺风顺水,家人都觉得终于把儿子供出来了,正想着松口气,没想到儿子却患病了。

  “我们已经不敢想他的未来了,也不想着他以后怎么出人头地了。他能恢复到正常,能自己挣点钱养活自己,我们就谢天谢地了。”说到这里,小成爸爸无奈至极,几近哽咽。

  二、曾经十分优秀,但在中学时就有强迫症状

  小成来医院已经不止一次了,尤加永对他的情况比较熟悉。

  在当地县里,小成曾经是他所在中学的骄傲。他长长的成绩单上,既有连续三年全县语文比赛第一,也有中考成绩全县第五、高考成绩全县第九的光荣。在去年高考时,小成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一所高校录取。

  不过,在小成读中学时,已经表现出一些强迫症状,只是当时家人没有太在意。

  还在读小学时,小成经常会考出语文数学双百的成绩。到了初中,小成对自己的成绩特别在意,课程多了,难度大了,考满分已经很难。但小成依然坚持,考满分才是完美,否则他就特别不满意。

  重压之下,小成制订了学习计划,把自己每一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必须无条件完成。发展到最后,一些极端表现开始出现了。

  比如,握笔的姿势。小成要求自己必须以一个自己认为最合适的姿势握笔,他才满意。比如,戴眼镜,他要求必须以一个特别严谨的程序戴上眼镜,否则就不满意。比如,课桌上的摆设,必须整齐划一,课本次序坚决不能乱。

  进入高中以后,在上述情形之外,小成的情形更严重了。他开始思考一些问题:如果世界毁灭了,那么神和鬼该如何存在?

  父亲说,他们对小成的学习成绩并没有特别的要求,但小成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初中时,家人就已发现小成的一些行为有些异常,但因为没有影响学习,他们并没有重视。

  三、医生:早点对症治疗,或许不至于这么严重

  事实上,小成在初中时候的那些表现,已经是比较明显的强迫症状了。

  作为心理学领域内的一个常见问题,强迫症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虽体验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力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二者强烈的冲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近年来,统计数据显示,强迫症的发病率正在不断攀升。有研究表明,普通人群中强迫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2%,约2/3的患者在25岁前发病。

  “小成在初中时就表现出强迫症,虽然不能认定后来的精神分裂和早期的强迫症有必然联系,但当时要是早点对症治疗,或许不会发展到后来这么严重。不过,有些无法理解的是,他在强迫症状这么明显的时候,还能保持这么好的成绩,包括中考、高考。这一点,有些无法理解。”尤加永说,小成目前呈现出来的症状,比较吻合精神分裂症,但要确诊还需要进一步检查。精神类疾病的诊断通常比较复杂。

  尤加永提示说,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普遍较大,尤其面临中考、高考的孩子压力更大,弦长时间绷得紧紧的。在这种情况下,家长要学会为孩子减压,有条件的话尽可能多参加一些开放型的活动,减少孩子的精神压力,“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和精神状态,看似容易实则不简单。”尤加永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